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张丰毅: 演员为艺术而活不能为粉丝而活

来源:金周刊 2022-04-10 00:39   https://www.yybnet.net/

他是《霸王别姬》里的段小楼,是《大宅门》里的季宗布,是《白鹿原》里的白嘉轩,是《长沙保卫战》里的薛岳,是《人民的名义》里的沙瑞金……从艺几十年,66岁的张丰毅仍在“刷屏”。

日前,张丰毅担纲主演的《一代洪商》登陆央视八套。剧中,他饰演元隆油号掌柜刘云湘,作为老一辈湘商的代表人物,展现出了湘商受尽苦难仍不失道义、行商万里兼济天下的品格。至此,张丰毅把工、农、兵、学、商演了个遍。

“《一代洪商》让我重新认识湖南”

洪江自古就是湘西重要驿站和繁华商埠,盛产优质桐油,人称洪油。张丰毅本人是湖南出生,在云南长大,但他坦言此前完全不了解洪油和洪商。因此,对他而言,拍《一代洪商》是一个发现湖南、认识湖南、不断学习的过程。张丰毅说,自己接演《一代洪商》,是因为剧本好、人物好。《一代洪商》剧本的主题很明确,讲的是民国时期湘西的洪商如何艰难发展,抗战时期又如何为国家做贡献。“这个剧本写得很实在,得益于编剧王少华他们充分细致的体验和采风。这部戏写了很多丰富的细节,人物很多,各有特性。而且湖南湘西洪江这个地方,它的桐油在历史上还有那么辉煌的时刻,我觉得应该展现出来。”

张丰毅饰演的“元隆”油号掌柜刘云湘是商界领袖,为人宽厚、仗义、讲诚信、不计小利,说话一言九鼎,拥有崇高威望。“这个人物很有家国情怀,剧本里把他写得很细腻、很真实、很有那个时代的湘商特色,人物个性也写得很好。”张丰毅觉得,既然要演这个角色,就要演得真实一些,不能是程式化的、贴标签的。

《一代洪商》里,张丰毅和老戏骨李立群、丁海峰飙戏,也和张睿张含韵这些年轻演员有不少对手戏。张丰毅透露,在剧组里自己和李立群互相称呼对方“老师”,“拍戏过程中,大家互相尊重,都会替对方着想。搭戏就是你说什么要看对方怎么反应,就是互相磨合着来。整部戏合作下来,大家感觉都挺好的,拍摄很顺利,剧组氛围很融洽”。

表演也不能程式化、说空话

在《一代洪商》中,张丰毅饰演爱国湘商刘云湘,展现出了湘商受尽苦难仍不失道义、行商万里兼济天下的品格。“刘云湘是洪江油业行的龙头,西南五省商界领袖,为人宽厚、仗义、讲诚信、不计小利、说话一言九鼎,拥有崇高威望。我觉得既然要演这个角色,就要演得真实一些,不能是程式化的、贴标签的、虚头巴脑说空话的商人。”张丰毅说。

虽然张丰毅演过不少商业题材剧,不过刘云湘这个商人跟他以往出演的角色区别还是很大的,“第一是地域不同,这次讲的是湘西商人;第二是这次商人经营的行当是做桐油的。桐油现在没有了,已经被其他现代油料所取代,但是在民国时期,特别是抗战时期,桐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物资,剧中的刘云湘曾经代表国民政府去美国谈判,就是拿洪油(洪江生产的桐油)作为抵押品争取美国的军援打日本。所以在这片土地,世代经营洪油的商人叫洪商,做桐油的洪江城在当时非常热闹繁华,非常兴旺。”

张丰毅表示,《一代洪商》打开了他这个在湖南出生,云南长大的“游子”对湘西洪商的了解和认识,“通过《一代洪商》告诉人们,曾经有这么一个人,有这么一代洪商,有这么一个地方曾经辉煌过,曾经有这样一批洪油商人是这么做生意的。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在国家有难、民族危亡的时候,洪商是如何挺身而出,替国家分忧的。”

寒风中拍沉塘戏坚持不用替身

剧中,张丰毅在斗油、沉塘等重场戏中都有令人拍案叫绝的精彩表现,尤其是拍刘云湘被关猪笼沉塘一场戏,他坚持不用替身。“我觉得既然接了这个戏,那就得自己演,所以没有用替身。”拍摄的时候,张丰毅整个人浸在水下实拍。他记得,这场戏当时是在湘西永顺县芙蓉镇拍的,12月特别冷,湖边的风还特别大。张丰毅平常坚持健身锻炼,对自己的身体有一定自信,但是拍完这场戏3天后,他还是感冒了。

作为老一辈湘商的代表人物,刘云湘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展现出了湘商受尽苦难仍不失道义、行商万里兼济天下的品格。张丰毅认为,刘云湘就是当时中国商人的典型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就是无信不立,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刘云湘就是这种人,那时候这种商人想要做好、做大,都是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国的传统文化对商人的要求就是这样的,做人做事要讲诚信,道义当先。比如刘云湘沉塘,他很了解杨同昌,跟杨同昌关系很好,虽然两个人经常掰扯吵架,但他们毕竟是关系很好的兄弟。刘云湘知道如果杨同昌去沉塘,非死不可。他认为自己比杨同昌有智慧,比杨同昌懂事,能更好地处理这件事,所以他选择自己去沉塘,结果他活了下来。” 张丰毅想通过《一代洪商》告诉观众,“他们是创造商业辉煌的商人,同时也是心系天下、具有家国情怀的爱国者。”

演员为艺术而活不能为粉丝而活

张丰毅主演的电视剧大多都是历史正剧或主旋律剧。谈到主旋律作品,张丰毅认为只要是对国家有利,老百姓喜欢,弘扬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都是主旋律。对于时下的“流量明星”话题,张丰毅坦言,自己拍影视剧40多年了,其实从一开始就有这种情况,那时候流行“奶油小生”什么的,这些其实都可以,但是成不了主流。“中国影视界会给你表演机会,但是你如果不钻研演技,不加强学习、继续进步,必定不会成为主流。”

“当然,我们对年轻人也不能太苛求,也要给他们时间,让他们不断丰富自己,不断成长。”聊到“流量演员”的话题,张丰毅也给出自己的一些建议,“所谓流量演员,如果继续钻研演技,继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同时努力刻苦,认真地对待每一个角色,他也会成为好的演员。但如果被观众或被粉丝绑架,怕失去流量,而去刻意迎合,拍戏时不愿意为角色化老年妆,不愿改变发型,不愿意胖。如果有这些精神负担,你就当不好演员。演员要为心中的艺术,塑造的人物而活,而不是为了凸显自己,为粉丝而活。这就是我们提倡的‘演员的价值是为艺术,不是为自己’。”

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轻喜+”题材成创作新宠

近日,一部充满东北特色的古装喜剧《医是医二是二》在视频网站上热播。从不断爆梗的剧情,到贾冰、刘桦、孙涛、蒋诗萌等强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丰毅: 演员为艺术而活不能为粉丝而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