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安丘新闻 > 正文

创新调处机制 严抓源头治理 安丘创新矛盾预防化解新模式促和谐稳定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1-17 1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刘晓杰通讯员刘久平王海瑶)近年来,安丘市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创新矛盾预防化解新模式,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去年,该市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522起,调处成功率达96.9%。

创新调处机制,化解矛盾“死疙瘩”。安丘着眼解决基层矛盾调处不公开、群众不信任的问题,创新推行听证法,当事双方当面举证质证,社区干部、有关部门、法律工作者依法评判,邀请老党员、老干部、热心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参与旁听,公开透明,实现“案结事了”。在积极运用听证法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安丘市创新推行“听证+”模式,将听证法延伸到重大事项决策、依法征迁、涉法涉诉信访、行业调解等领域,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群众明理知法,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实现了听证成效最大化。该市去年共举行各类听证会193次,依法化解复杂矛盾纠纷117起,处结疑难信访案件34起。安丘市对骨头案、钉子案实行市级听证,分管市领导召集多方参与的“组合”听证,合力破解难题。在积极运用听证法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在卫计、住建等13个部门单位,建立专业性行业调委会,以第三方力量的公允性介入调解。去年以来,安丘市级领导共包靠信访积案36件,化解31件,化解行业性矛盾纠纷37起。

抓好源头治理,防范矛盾发生。安丘坚持抓早抓小抓源头,推行农村社区实体化建设,把该市866个行政村规划建设成79个农村社区,社区驻地建设服务中心,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基本单元,推动人、财、物力集聚,权利下放,管理服务前置,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让百姓少跑腿。同时,镇街区统一建立了手机微政管理平台和网上“阳光村务监督平台”,定期公示晾晒党务、村务、财务和村级“三资”管理情况,在行政村建立村事民决镇监管制度,大力推行村级“阳光议事”,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一律经由每月一次的村“两委”成员、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与的议事活动研究确定,真正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规范基层治理的同时,全方位摸排稳定隐患,坚持村居每天、镇街区和市直部门每周、市里每月一次矛盾纠纷排查,重点时期还围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特殊利益群体等社会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行动,集中力量限期解决一批难题。

坚持依法治理,法制支撑促稳定。安丘市把提升基层法治意识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该市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制定普法订单,深入开展法律“七进”、送法下乡、法治文艺汇演等活动,让干部群众遇事先找法、解决问题得靠法。同时,整合下沉200多名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源,深入推行“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做好农村合同监管、法律援助、法制宣传以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法律服务,推进基层工作在法律框架内有序开展、问题依法和平解决,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去年,该市印发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举办送法下乡文艺汇演15场次。2016年,安丘市被表彰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市”。

新闻推荐

赵家社区在全区率先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实现“两委”换届“一人兼”、交叉任职100%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取得“开门红”

□本报记者路意1月3日清晨,处处弥漫着刺骨寒意,而在赵家社区文体活动广场上,却异常热闹,村民们早早在此等候,参加赵家社区三年一次的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赵家社区于2017年12月19日完成了党总...

安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调处机制 严抓源头治理 安丘创新矛盾预防化解新模式促和谐稳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