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安丘新闻 > 正文

安丘市开展“千名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活动 联千企 解企忧 助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30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蓓通讯员刘健报道11月20日,安丘市新闻中心主任孙中金(右)到安丘市昶瑞管道有限公司赠送《安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指南》。□本报记者张蓓谭佃贵

本报通讯员刘久平刘健

11月27日,安丘沃翰经贸有限公司经理赵家勇的新家里暖意融融,“我们家及时开通天然气,可多亏了党工委的马百明同志。”赵家勇说,搬到新家后,原本需要半个月才能统一办理天然气,安丘市直机关党工委联企干部马百明与燃气公司职工一道加班加点,第二天就接通了燃气。一件实在事、贴心事,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以来,安丘市以“联千企、解企忧、助发展”为主题,聚焦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开展“千名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活动,组织各级干部深入车间厂房,与企业家交朋友、结亲戚,上门解难题、办实事,搭起党委政府对接企业的桥梁,干部作风在一线锤炼转变,政企关系更加“亲”“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领导干部带头联系,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安丘市级领导身先士卒联企业,充分释放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其他副县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包靠2家龙头企业或重大项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市委书记、市长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汇报、查进展、看效果,让“没进展”“进展慢”的干部“红脸出汗”。各镇(街)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包靠重点企业,组织本单位联企干部积极参与。目前,首批已有513名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活动,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联系重点企业,其他科级干部联系服务成长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安丘市委书记李新阁在走访山东柠檬生化有限公司时,针对扶贫贷款和水资源费用等一系列问题,安排相关部门帮助解决。企业负责人刘海清说:“没想到书记亲自推动,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既意外又感激!”

建立活动推进机制,环环相扣稳步推进。安丘市健全定期走访、联合督查、预防前置等机制,确保服务效果。坚持“一周一联系、一月一走访、一月一调度、一年一考核”的“四个一”常态联络机制,联企干部每周至少与企业联系一次,每月至少到企业走访一次,市软环境办、市作风办每月电话回访企业,通报活动开展情况,把“双千”活动纳入“作风建设年”活动考核,年底对各责任单位量化评分。为保证活动效果,安丘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和预防前置机制,综合考虑干部联系企业可能面临的各种情形,编印《联企干部服务企业应知应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指南》系列手册,人手一本并统一组织培训,避免干部“空手上门”或答非所问等情况。安丘市组织131家中小企业和13家银行机构建立银企交流机制,召开银企对接会议1次、恳谈会3次,推动34家企业与银行机构签订了融资协议,新增贷款1.65亿元。

企业难题分层解决,全程问效落实提速。安丘市建立企业问题解决“联企干部一线解决、政府会商协调解决”机制,首先是联企干部主动解决,将联企干部放在解决问题的前线,充分发挥所在单位集体优势,利用人脉网、朋友圈,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对于联企干部个人不好解决的问题,市政府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定期会商,研究解决企业土地、融资、环保、用工等问题,市长主持,落实有关部门单位责任,现场制定问题解决路线图、计划表,为企业“兜底”。安丘市软环境办对问题解决跟踪问效,目前已累计收集企业问题119个,干部主动解决49个,提报市政府上会研究解决48个。安丘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全程帮办代办队伍,免费为企业代办商事登记,代办业务累计800余件,为企业节省资金40余万元。不断优化流程,开办公司从注册发证、公章刻制到税务登记确认、社保登记等环节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招商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完成时限压缩至38个工作日。上半年,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列潍坊8县市第1名。

完善责任落实链条,强化监督规范履职。安丘市注重完善监督督查机制,确保活动不偏不虚,干部不慢为、不乱为,在企业悬挂“联企干部公示牌”,将干部的头像、姓名、电话、职务等信息公开,以“晒脸”压实责任。这个市还制订不得接受企业宴请和馈赠等“八不得”负面清单,在企业和全市各类政务服务窗口张贴投诉通告,倒逼干部规范作为。对联企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制定活动考核评价办法,对不适合继续服务企业的干部和不愿接受服务的企业,适时做出调整,避免服务功能“掉线”。对工作成绩显著的联企干部优先列为评先树优对象,年底统一组织企业对联企干部的服务质效集中评议,巩固活动成果,形成联系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

“双千”活动厚植了发展沃土,创优了发展环境,促进了企业成长。今年1至10月份,安丘市实现工业总产值366.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54.7亿元、利税22.2亿元、利润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4.2%、17.3%、21.8%。

新闻推荐

兴安街道扎实推进农村“三清”工作

本报讯(记者于卿通讯员李金波)今年以来,安丘市兴安街道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扎实推进“清理村级合...

安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丘市开展“千名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活动 联千企 解企忧 助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