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安丘新闻 > 正文

降雪两天 有人欢喜有人忧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2-16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有利于空气净化和小麦返青,但交通运输受到影响

2月14日、15日,受冷空气影响,潍坊市各地普遍降雪。此次降雪能有效净化空气,减弱流感病毒传播,也有利于小麦返青。但由于路面结冰,导致车祸频发,也让“南菜北运”受到一定影响。在未来三天里,潍坊市气温依然较低,市民要注意御寒保暖。

地面湿滑车祸频发

受冷空气影响,2月14日,潍坊市临朐、安丘、寿光、青州等地出现了明显的降雪天气,给市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15日凌晨,城区出现降雪天气,由于气温较低,不少路段出现了结冰的现象。

15日上午,受道路结冰和湿滑影响,不少车辆发生刮擦和连环撞。上午8时许,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早春园南巷交叉口附近,发生了两起车祸,其中一起是两车追尾,另一起是三车追尾。在东风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西侧50米处,一辆轿车直接开到了路边护栏上。车主称,当时本想变道,因为地面湿滑,瞬间就撞到了路边的护栏上。

相比城区,潍坊市周边地区的降雪量比较大,一些省道、国道上出现结冰和积雪。寿光市圣城街道的徐先生表示,当天上午他开车沿着羊临路到羊口镇,路上有好几辆车相撞,有的车直接滑到了路边沟里,但幸无人员受伤。

净化空气减弱流感

春节期间,潍坊市天气忽冷忽热,再加上空气干燥,加速了流感病菌的传播。过完春节后,不少市民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患上了感冒。连日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医院发现,不少患者都出现了发烧、流鼻涕、咳嗽等症状。

市中医院儿科李医生表示,近期呼吸道疾病患者出现了扎堆的情况。“北方地区的流感一直比较严重,近两天的降雪天气覆盖范围比较广,一定程度上能够净化空气,减弱病菌的传播。”李医生说,降雪过后空气湿润,市民在中午时分可以到室外参加一些活动。

记者采访发现,降雪过后逐渐晴朗起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刚过完年孩子就感冒了,这都一周时间了,一直没有出门。由于气温低,家里也没有开窗户通风。终于下雪了,空气明显好多了。”家住奎文区百姓家园小区的刘女士说。

蔬菜运输受到影响

立春之后,小麦开始返青。但近一个月来,雨雪天气很少,安丘市凌河镇多名农户表示,如果再不下点雨雪,他们准备在元宵节后浇灌小麦返青水。不过,从14日开始,当地出现了降雪天气,对小麦返青非常有利。

15日早上,安丘市凌河镇张步庄村村民刘曲梅来到自家麦田察看土壤墒情,发现麦田里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积雪,底层融化后的雪水已经渗透到土壤里。“这两天的降雪对小麦返青非常有利。如果春季再下几场雨,我们就不用灌溉小麦了,能省下不少费用。”刘曲梅告诉记者,目前来看,麦苗长得比较好,土壤水分得到补充。

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表示,2月14日-15日,全市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雪,改善了土壤墒情,对潍坊市冬小麦返青起到了良好效果。

虽然此次降雪给小麦生长注入了活力,但对蔬菜运输带来了不利影响。记者从寿光市农产品物流园了解到,目前依然处于“南菜北运”时期,因为此次降雪是全国性的,多条高速公路封路,或者因为路面结冰导致长途货车无法正常运输,这也是近期菜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未来三天气温低迷

俗话说“下雪不冷化雪冷”,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16日,潍坊市天气晴间多云,北风3~4级,最低气温-6℃,最高气温3℃。森林火险3级,中度危险。17日,潍坊市天气晴转多云,北风转南风2~3级,最低气温-6℃,最高气温6℃。18日,潍坊市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雪,南风转北风2~3级,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3℃。

从未来三天的天气预报中不难看出,虽然多是晴好天气,但气温持续低迷,市民外出要注意防寒保暖。另外,艺考生也要多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行程。

文/图本报记者邓永杰

◎相关新闻

四千余人次出动清雪

本报讯为及时清除路面积雪,城区环卫部门于15日凌晨安排环卫工人全员上岗。据了解,截至当天上午9时,中心各区共准备除雪车、刮平机、装载机等各类机械156台,出动清雪人员4200余人次,第一时间完成城区道路扫雪工作,方便市民出行。

2月15日早上7时30分许,城区主干道上到处都是环卫工人的身影。在福寿西街白浪河桥位置,环卫工人刘女士正在清扫积雪。她告诉记者,当天凌晨4时许,他们就上路干活了,不光要把路面上的积雪扫一遍,还要及时清除道路中心护栏上的积雪,这些工作要趁凌晨车辆少的时候进行。

为保障市民正常骑行,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在雪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全体员工奔赴市区各公共自行车站点,及时清理站点积雪,对车辆运营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保障公共自行车正常使用。

(记者赵春晖)

新闻推荐

别样新年礼

1月26日上午,由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金阳公益服务中心主办,潍坊城投集团协办的“益起圆梦”活动举行,为来自安丘、...

安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降雪两天 有人欢喜有人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