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手中的支票变废纸 还有救吗?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7-17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7月16日讯 票据遗失未在有效期承兑,找到后银行又拒绝付款;去银行领工资却因空头支票被退票……票据是指出票人依法签发的由自己或指示他人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有价证券,即某些可以代替现金流通的有价证券。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电子支付已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常用的支付方式,随身携带现金的人越来越少,但在商业往来中,汇票、支票仍大量使用。利用票据进行大额度贴现,具有高效便捷的优点,但票据一旦遭拒付,权利人应当如何维权?16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3起有关票据承兑被拒的纠纷案件,法官同时发布应对此类纠纷的支招提示。

案例一:过了有效期 承兑被拒付

2016年4月,刘某因经济业务取得了两张面额为10000元的承兑汇票,付款人为青岛黄岛区某银行,后刘某因个人原因遗失了票据。 2019年刘某重新找回票据,但票据已过有效期,银行拒绝付款,于是刘某起诉至法院,要求银行支付票面金额。

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系自身原因未及时主张权利,导致票据权利时效届满被拒付,根据《票据法》规定,刘某为合法持票人,可以向银行主张票据利益返还请求权,但因主张利益产生的费用应由刘某个人承担。后经法院调解,刘某向银行出具了相关申请材料,该银行向刘某支付了票面款项。

案例二:收空头支票 取款被退票

2019年3月,安某因工资支付取得黄岛区某公司开具的现金支票一张,收款人为安某,付款人为黄岛区某银行。后安某在支票有效期内到银行取款,银行告知安某,该公司银行账户空头,不能支付票面金额。安某遂起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支付票面款。

法院经审理认为,支票属于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的票据,持票人在付款期内提示付款的,付款人应无条件支付。安某取得支票系因某公司向其支付工资,为合法持票人,在付款期内,因该公司账户空头无法支付,该公司应当向安某足额支付票面款项。

案例三:票面有瑕疵 遭银行拒付

2014年7月,青岛某公司出具承兑汇票一张,金额5万元,收款人为安丘某公司,付款人为青岛黄岛区某银行,后该票据经多次背书转让,最终被衡水某公司背书取得。衡水某公司在银行办理托收时,银行告知其背书存在瑕疵,因而拒付。

法院经审理认为,该汇票背书连续,衡水某公司为最后被背书人,即合法持票人,有权向青岛黄岛区某银行主张票据利益返还请求权。但其背书有瑕疵,应当按银行要求由瑕疵处背书人出具情况说明,再依判决书向银行主张权利。

【法官提示】

上述3起案件涉及的都是票据支付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如何有效预防问题,法官提醒您:

1、汇票、支票均具有时效性,持票人应在有效期内向银行提示付款;

2、汇票、支票书写应清晰、规范,拒绝模糊书写、涂改,背书应连续;

3、出票人应保证在付款人处的存款足以支付票据金额;

4、票据被拒付,可根据不同的拒付理由主张不同的权利:逾期支付或票面瑕疵,向银行主张票据利益返还请求权;账户空头,向出票人主张票据付款请求权,或向背书人、出票人及其他债务人主张追索权;

5、发生票据纠纷,应及时向票据支付地或被告住所地法院提起诉讼。

(记者 樊蓉)

安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中的支票变废纸 还有救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