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乐新闻 > 正文

六代传承 独“锔”匠心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2-07 07:08   https://www.yybnet.net/

“我有金刚钻,专揽瓷器活”,在市北区十五大街古玩城一间名叫“锔工坊”的店铺里,手艺人陈大雷用这等信心满满的标语为自己做了最好的广告。而更令陈大雷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他不仅自己掌握了炉火纯青的锔艺工艺,他的家庭更是已将这门手艺传承了六代。现如今,陈氏锔艺已经成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门手艺传承了六代

锔艺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发明的修补器物的独特方法,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跨湖桥遗址时期。锔艺是专门修补锅、碗、盆、壶、缸等饮食器具的手艺,以金属为原料,借助炉火,锻打两头带钩的细钉,以金刚钻打孔,用锔钉铆合器物裂璺,使之严丝合缝,经久耐用。经过发展与演变,锔艺早已超越了简单的修补破损功能,独创出修残补缺之美,成为一门赏心悦目的艺术。

据陈大雷介绍,陈氏锔艺起源于清乾隆年间,至今已传承到第六代。第一代传承人陈永贵曾在皇宫中从事修缮工作,为达官贵族们修缮把玩器件,练得一身好手艺,并将手艺传给其子陈福来。清朝末年,陈福来遇到了饿昏在街头的乞讨者陈希亮,将其带回家中收为义子,并将手艺传给了他。陈希亮珍而重之地将手艺传给了小儿子陈淑安,开始了家族传承,一直延续至今。陈氏锔艺主要包括锔、补、镶、嵌、包、金缮、银缮、无痕修复等手法,配以柳叶钉、菱形钉、元宝钉、芝麻钉、花钉等修饰。花钉的制作较为复杂,有立体花、平面花、镂空攒刻花等。在锔壶技艺中,陈氏锔艺创立了内锔、包盖、无痕修复等独具特色的创新手法。

远赴新加坡习得“真经”

陈氏锔艺传到陈大雷这里,已经是第五代了。据陈大雷透露,他从小接受祖父辈的言传身教,自幼就喜欢敲敲打打。为了让自己的技艺更进一步,他先后拜访了全国很多著名的锔艺人。“锔补匠人考验的是眼力和火候儿,同时也是力气活,有时更要讲究一个巧劲儿。在锔补匠的活计里,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修补锅碗瓢盆的粗活儿,另一类则是修补文玩瓷器的细活儿。 ”陈大雷不无感慨地说,正是少年时跟父亲学艺干粗活时,为手上功夫打下的基础,以及大量民间智慧的融会贯通,才成就了今天能揽“细活儿”的专家陈大雷。

陈大雷告诉记者,自己家传的锔艺最初接的多是“粗活儿”,但是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锔补锅碗的活儿越来越少,靠锔补手艺很难生存。陈大雷一身好手艺没有用武之地,有一段时间他干脆进国企当了工人。直到2006年,古玩市场重新回暖,斗壶、锔艺等重回人们视线,加之父亲年纪越来越大,又遭遇了严重的车祸,陈家手艺传承的重任落在了陈大雷的肩上。“我至今还记得父亲在病榻上的一席话,这也是我这么多年遭遇困境时坚持下来的动力。 ”陈大雷说,当时老父亲拉着他的手说道:“锔艺虽然是个辛苦的行当,担着扁担走街串巷,有时候还得背井离乡,一出去就是一个月,但是养活了咱陈家人。你不能忘了本,这门手艺一定得传承下去。”带着老父亲的嘱托,陈大雷开始精心学习锔艺中的“细活儿”。

在学艺的这条路上,陈大雷没少看人脸色,也没少吃苦,为了让陈氏锔艺能在自己手上发扬光大,他最远去过新加坡,自费在那里住了一个月,为的就是跟一位老师傅学手艺。让陈大雷感到欣慰的是,新加坡老师傅技艺全面,而且被他千里迢迢拜师学艺的诚心所打动,倾囊而授,教会了他很多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新技法,也为他重新认识锔艺这门传统手艺打开了一扇门。

陈氏锔艺成青岛“非遗”

陈大雷因为技艺全面,特别是给壶做包盖、内锔等手艺一绝,慢慢在圈内有了口碑,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有的甚至从北京、沈阳等地专程赶来。生意渐渐有了起色,陈大雷的工作坊也从家里搬到了十五大街古玩城。虽然已比父亲走街串巷时条件要好很多,但忙起来经常是早晨六点开工,干到晚上12点。用陈大雷的话说,一坐一整天,锔补熬的是心。

每个周六、周日,陈大雷都会出现在昌乐路文化街的古玩大集上。在文化市场入口处的角落里,一张小方桌上摆着陈大雷近期锔补完成的物件:一只蓝黑色的茶壶,一边趴着一只银色的小青蛙,另一边镶嵌着一片荷叶,蕴含着“荷塘月色蛙鸣”的诗意;一只碎裂的盘子,沿着碎裂处点缀了一条条银线,犹如大树向天空伸展的枝桠,沧桑感中透出了浓浓的艺术气息……这些精巧的物件总能吸引路过的淘宝者停下脚步把玩欣赏。

这些年来,为了精进锔艺手艺,陈大雷几乎花掉了所有的积蓄,而他最感激的当属家庭给予他的支持。在陈大雷的影响下,妻子和儿子都对锔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妻子成为陈大雷的得力助手,而14岁的儿子陈嘉豪已经能独立完成锔艺作品了。陈大雷传承祖辈的老手艺,又将中外技艺兼收并蓄发扬光大,用一片匠心赢得了国内外藏家的尊敬和认可,也在修补残缺、磨练心性的过程中,完善着自我的人生。即将进入不惑之年的陈大雷希望在老手艺传承和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目前他集合多种技法创造的陈氏锔艺,已经成功申报成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 周洁 图片均由本人提供

陈大雷(左)带儿子跟着老父亲学手艺。

陈大雷锔艺作品

新闻推荐

白塔镇:紧盯路网改造“微腐败”

□通讯员韩文彬昃晓羽报道本报淄博讯近日,淄博市博山区国土资源、规划、住建、行政执法和拆迁办等五部门到白塔镇白塔社区对孝妇河规划区内企业手续进行认定,拉开了孝妇河段路网和用...

昌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创新模式助农增收2017-11-30 09:19
猜你喜欢:
评论:(六代传承 独“锔”匠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