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乐新闻 > 正文

小山村变身乡村游景点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2-12 11:00   https://www.yybnet.net/

昌乐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农村环境治理连片示范区建设

“以前这片河滩上全都是垃圾,如今已经变成了一片小树林,以前做梦都想不到村里能有这样的变化。”昌乐县宝都街道三和社区田老村村民田友东说。2月11日,记者了解到,为切实改变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情况,昌乐县将农村逐个纳入到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体系中,并将农村环境治理连片示范区建设和农业生产垃圾纳入清理整治范围。经过改造,不少小山村已经成了旅游景点。

清走垃圾山

种出一片小树林

2月11日6时许,昌乐县宝都街道三和社区田老村的保洁员李万荣就来到了村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先将主干道上的卫生打扫干净,然后再沿着道路捡遗漏的垃圾,顺便将一些村民放在家门口的垃圾袋拿到车里,统一扔进垃圾桶。

田老村的房子盖得高矮参差不齐,但村里的每一条道路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路两侧没有任何私搭乱建现象,看上去特别整洁。

村南头有一个大湾,湾里都种上了树,形成一片小树林。在田老村,这里被称为“河滩”,以前是一条小河,只不过早就已经干涸。村民田友东说,这片河滩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一直是全村人的垃圾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全都往这片河滩上扔,堆起了几座绵延不绝的“垃圾山”。每到夏天,这片河滩就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村民走到这里的时候都得捂着鼻子走,多数村民宁愿绕远路也不从这里走。

不过,开始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后,田老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垃圾山,耗费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全部清干净,并在这里种上了小树。“夏天的时候这里景色非常美,已经成了村里的一景了。”田友东说。素质提高了

没人再乱扔垃圾

该村村民田志道家和这片河滩紧挨着,以前一年四季不敢开窗,空气中总是弥漫着腐臭味。尤其是夏天,垃圾山附近苍蝇蚊虫满天飞。如今,垃圾山变身小树林,反而成了村里空气最清新的地方。

田志道笑着说,不仅村里垃圾被清理干净了,而且道路全都进行了硬化,路两侧还种上了绿化带,配备了专门的保洁员打扫卫生,每天都有垃圾车过来运垃圾,越来越像城市了。

李万荣说,垃圾山被清走后,村子的风貌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村民都习惯了脏乱差,垃圾越攒越多。如今村民素质提高了,都非常自觉地保持卫生,每天早上起来都会打扫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家里的垃圾大多自觉地扔进垃圾桶中,没有人再乱扔垃圾了。

受益于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并不只有田老村,当记者来到宝都街道三和社区申明亭村时看到,村口的位置健身器材非常齐全,80岁的老人田守中正在荡秋千,别提玩得多开心了。

田守中老人告诉记者,自从开展环卫一体化以来,村里变得更干净整洁。以前大家都是把垃圾随便乱扔,垃圾把村子都包围了,但如今大家都很自觉的把垃圾放到垃圾桶中,有垃圾车定期前来清理,村子变得越来越漂亮,这在以前他想都不敢想。昔日小山村

成文化旅游景区

为了进一步扩大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面,昌乐同时将农村环境治理连片示范区建设和农业生产垃圾纳入清理整治范围。昌乐县在环境连片示范区建设方面,在每个镇(街、区)都着重推出了环境基础条件好、多村相连的示范区,实行高标准整治、高质量保洁,努力打造环境最好、洁净宜居的样板工程,不少小山村经过改造,已经成了旅游景点。

昌乐县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以前是偏远落后的小山村,自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以来,五图街道在对该村的环境卫生进行大力整治的同时,充分发挥该村地理区位、生态环境和人文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以“留存记忆·感知乡愁”为主题,打造了一处文化旅游景点。景点融入人民公社时期的历史元素,在原先公社旧址基础上,对生产队部、场院等进行原貌恢复。开发建设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景观,充分展现“农家美、田园乐”的乡村文化旅游魅力。建成了三尺巷、生产队部、文化广场、社员之家、乡村十二坊、乡愁岛、认种园、千年槐王、古怀(槐)抱玉(榆)等旅游景点。开发了农家乐、美食体验、篝火晚会、文艺表演、书画展览、快乐采摘、儿童娱乐等旅游项目。去年,响水崖子村被评为市级乡村旅游标杆示范村和乡村旅游标杆示范项目,并通过了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达标验收。

每百户村民

配备一名保洁员

昌乐县环境卫生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吴进光告诉记者,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以前,昌乐县农村环境卫生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农民的环境意识比较淡薄,基本上“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2011年开始,昌乐县开启了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在各镇、街组建了环卫所,配齐了工作人员和环卫车辆,按照每100户1人的标准配备保洁员,每10—15户1个标准配备垃圾桶,将村保洁纳入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管理当中,建立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的“三统一”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需要集中清理长期积存的垃圾,建立健全定点倾倒、按时清运的标准化运行机制。为此,昌乐县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大扫除”,农村环境有了质的改变。“截至目前,垃圾入桶、柴堆入场、石堆入园、粪堆入田已经成了村民的习惯。”吴进光说。

吴进光告诉记者,去年昌乐县还开展了“三边三底三界三线”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涵盖了村边、路边、田边,河底、湾底、沟底,县界、镇界、村界,铁路、公路、河流沿线,集中清除积存垃圾并增配了垃圾桶和保洁员、管理员,真正健全了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长效管理机制,真正确保垃圾可以做到随产随清。

网格化管理

健全“销号”制度

昌乐县将资金投入都纳入到县镇两级政府财政当中,不向村民收取一分钱,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为提高市场化运作程度,我们还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引进了三家具有先进管理理念的大公司,为昌乐保洁服务。”吴进光说。

吴进光表示,去年以来,昌乐县新增洗扫车、垃圾清运车等各类作业车辆共59辆,保洁密度进一步加大,机械化清扫率大大提高。主次干道、镇区、村居、连村道路、河道沟渠等全部纳入到了保洁范围,真正实现了全方位、无盲点。

昌乐县还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办法,实现了对人员、车辆的有效管理。升级了GPS全程控制系统,环卫管理人员全部配备手持终端设备,实行实时对讲、工作定位。

“各保洁公司都健全了问题的‘销号\’制度,每个环卫管理人员每天总结至少20个以上突出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吴进光说,城乡环卫一体化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农民的幸福指数大幅度提升。接下来,他们还将加大市场化投入力度,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更好地发展,让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加漂亮。文/图本报记者

赵春晖

新闻推荐

市政府领导带队检查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情况

本报讯(记者张传亮)根据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部署要求,1月份,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庆忠,副市长王树华、吴磊、马清民、田民利分别带领检查组,检查督导生态环境领域存...

昌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山村变身乡村游景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