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10万元的垃圾清运费是如何省下的

来源:潍坊日报 2019-12-23 08: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希明

昌乐县红河镇埠南头村文化广场的“光荣榜”和“曝光台”,最近成了焦点:刘培祥等20位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表现突出的村民上了“光荣榜”,4户表现最差的村民上了“曝光台”,虽然只有门前照片,没写姓名,但村民们都知道是谁家的。“真不得劲,我抓紧改进,再弄不好要点名道姓了。”成为“曝光台”一员的王坤之这样自责道。

王坤之感到了压力,村党支部书记王江堂则显得释然和兴奋:“我们前几年又修路又绿化,花了不少钱,但部分村民养成了乱放柴禾、乱扔垃圾的陋习,我们前头清理,后面反弹,成了恶性循环。现在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一年能省下10万元的垃圾清运费。”昌乐县农业农村局派驻埠南头村第一书记曹文浩也深有感触:“我是5月份来的,那时还不行,清理垃圾都是村集体雇车雇工,现在是村民自己打扫了!”

王江堂所说的长效机制,仅仅是通过“光荣榜”和“曝光台”吗?可不是这么简单,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先从党员和进步人士抓起。埠南头村党支部根据党员、村干部和乡贤的居住片区、亲戚关系,实行责任区域划分,将这些人划分包靠到各条街道和胡同,定岗定责,设立公示栏和党员公示牌,对环境卫生、乱搭乱建、乱摆乱放等问题每天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每周举行一次“党员示范街”评比活动。

刚开始有的党员不积极,村党支部敢唱“黑脸”,说一不二。“开大会时,我被点名批评了,要求立即整改。”党员王绪堂当过反面典型,但心里很阳光,“党支部向来对事不对人,虽然挨了批评,但咱没意见。”

家家户户压担子。在党员、村干部和乡贤率先垂范的基础上,埠南头村与家家户户签订“三包责任状”,各户负责各自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做到无垃圾、无障碍物、无杂草。同时村里搞好配套,设立垃圾暂存点,村里前几年建设的大型沼气池也充分利用起来,将农业垃圾循环利用,化废为宝,从根本上解决了“垃圾哪里去”的问题。

打分环节很关键,让谁露脸也有讲究。埠南头村由党员、村干部和乡贤等组成评委团,对住户房前屋后一一打分。记者采访的时候,他们刚刚打了一次分,有260户领到了村里奖励的扫帚,20位分数靠前的上了“光荣榜”,村干部王坤之等几户被不点名批评。“党员和村干部应该干在前头,不能表扬他们,要把荣誉让给群众,但他们做得不好就要上‘曝光台’。第一次不点姓名,第二次点名道姓!”王江堂一脸认真地解释。

步步为营求突破。记者了解到,埠南头村的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在房前屋后范围内展开,其次是对庭院、卫生间、厨房等部位打分,表现好的要免费发放笤帚,东西不在于多少,主要倡导一种风气,最后扩展到大棚、养殖场等地。把分数变得刚性起来,作为评比“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发展党员、享受村内各项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

“你看我们村,无论哪条街巷都干干净净。你早上来的话,保准看到大伙打扫卫生呢,以前咱们农村就是这样的传统,现在又回来了。”村民刘培祥这样对记者说。

在王江堂看来,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给村里创造了多重财富:“一年省下10万元,实际就是增收10万元,并且促使群众改陋习、树新风。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下去,同时评选‘星级户’,让清理‘门前雪’成为村庄先进文化。”

“埠南头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创造了以党支部引领、先进分子带头、群众参建、量化考核等为内涵的长效机制,补齐了人居环境短板。”红河镇党委书记王建书表示:“有了好机制,就不会停留在突击运动和应景文章上,就能重建公序良俗。埠南头村是乡村振兴示范村,蔬菜产业远近闻名,这次又带了好头,我们将推广先进经验,推动全镇乡村振兴事业再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昌乐农家书屋管理员全国夺冠

本报讯由中宣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19年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日前在四川成都举行。盛典上表彰了“2019新时代乡...

昌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万元的垃圾清运费是如何省下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