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像守护孩子一样守护这片山林

来源:潍坊晚报 2020-10-28 13:30   https://www.yybnet.net/

66岁的王德兴和老伴是昌乐县高崖水库大山围子林场的护林员,从1985年至今,他们像守护孩子一样守护着这片林子。10月25日,记者跟随王德兴巡山,听他讲述他们老两口守护林场的故事。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路欣

熟悉林场的一草一木

“我去林场南山那边看看,你看好门……”10月25日中午,在昌乐县高崖水库大山围子林场,王德兴向老伴交代了几句便匆匆出门了。

虽然已年近七旬,但是王德兴的身体十分硬朗,面色红润,当天的天气有一些阴冷,他却是轻装上阵,手上还拿着一把镰刀。记者注意到,王德兴所带的这把镰刀大约30厘米长,手柄已被磨得光亮,看起来已经跟随他很长时间了。

一路上,王德兴不停地用镰刀拨开野草,遇到一些石头,他也能轻松跃过,身手十分矫健。走走停停,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便巡完了整个林场。王德兴告诉记者,大山围子林场紧邻高崖水库,约有200亩,现在是生态养护林,对涵养水源、荒山绿化能起到重要的作用。“其实,现在很少有人来偷树了,我现在的主要任务是防止起山火,看到有冒烟的地方,就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通知相关部门。”王德兴说,这里地处昌乐和安丘的交界处,他和老伴在这个山里已经坚守了35年。

“整个林场,除了我和老伴,就剩这些树木了。在这里这么多年,我对林子里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把这些树木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王德兴说,山上的每棵树都有自己的故事。比如北山的一棵树,6年前还是一棵小树的时候被大风吹歪了,他巡山发现后用绳子将小树“扶正”,每次路过都要去检查一下它的长势。“你看,现在这棵小树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了。”王德兴笑着看着自己守护的这一棵棵树木,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开心。

曾遭到偷树人的报复

1985年,王德兴和老伴被分配到昌乐县高崖水库大山围子林场,由于他们都有护林经验,因此并没有任何的不适应。然而,渐渐地,他们发现这个林场非常荒凉,而且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房子都是土坯的,用的是煤油灯,林场里还有狼和蛇等动物出没。

“我碰见过两次狼,一次是看到狼在喝水,一次是狼发现我后对我叫。”王德兴回忆说,当时他吓得动都不敢动,好在最后没发生什么意外,他也没把这件事跟孩子们讲,怕他们担心。如今周边环境越来越好,他们的生活条件也一点点提高了,现在不仅有了电灯,还可以看电视,这是他们当时连想都不敢想的。

20世纪90年代,许多人到林场偷树,王德兴便一直与这些偷树人斗智斗勇。“现在家里的一些锯和斧子都是以前偷树的人逃跑时遗落的,还有一些已经交给相关部门了。”王德兴对记者说,那时他们也遇到很多危险的事,一些偷树人会伺机报复他们。有一次他养的三只狗被偷树人毒死了,晚上还有人向他们家里扔石头,把家里的玻璃和门都砸坏了。王德兴坦言,那时候他确实也害怕,甚至晚上都不敢睡觉,可他和老伴都是“犟脾气”,偷树人越这样“折腾”,他们越要跟他们“斗”,越是要守护这片林场。

随着人们爱林护林意识提高,如此“惊险”的事情再也碰不到了,这让王德兴老两口感到十分欣慰。现在他们已经将这片林场当成了自己的家,当成了自己的归宿。“每当看到这些树,呼吸着这里的新鲜空气,我们心里觉得特别舒坦,有说不出的开心,这些树木就是我们老两口的全部……”王德兴对记者说。

新闻推荐

炮火连天中 保护机要运送物资 两名抗美援朝老兵讲述他们亲历的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全市已为符合条件的抗美援朝老兵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

昌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像守护孩子一样守护这片山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