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粪便一处理 每年多赚五十万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3-19 09:0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29岁的刘康家住昌乐县营丘镇刘寺官庄村,大学毕业后便回到村里与父亲一起搞养殖。动物粪便的处理一直是他最头疼的事情,后来在潍坊市农业科学院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们发展循环农业,将养殖场的粪便变废为宝,不光解决了难题,每年还能多出50万元的收入。3月17日,记者来到刘康的养殖场,只见动物粪便全部通过地下管道抽到化粪池中,再通过一系列流程变为高效有机肥和沼液进行销售。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韩镇常方方

大学毕业回村搞养殖,动物粪便成最头疼问题

3月17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昌乐县营丘镇刘寺官庄村刘康的养殖场,虽然这里有好几个养殖大棚,但是靠近后并没有特别大的异味。刘康说,他刚毕业回来的时候,养殖场的周围全是堆积的动物粪便,有的粪水还排放到附近的地里,远远地就能闻到一股恶臭味。那时候,动物粪便是他最头疼的问题。

刘康的父亲刘文忠搞养殖已经很多年了。上大学时,刘康专门学习了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就想毕业后回村与父亲一起搞养殖。

2015年大学毕业后,刘康回到了父亲的蛋鸭养殖场。3年后,他的养殖经验丰富了不少,觉得养殖场规模太小,便在2018年将养殖场扩大,蛋鸭数量增加到将近3万只。虽然收入还算可观,但是他遇到了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养殖场蛋鸭产生的粪便太多,无法处理。这些粪便有的被堆积在鸭棚四周,有的被排到了附近农户的地边,刘康整天都要想方设法地处理粪便,有时候愁得晚上都睡不着觉。

刘康说,几年前,农户还很愿意要这些粪便用在地里当肥料,但是最近几年有了更省事的肥料,这些动物粪便农户也不愿意要了。

大棚周围都是粪便,导致周边臭气熏天,不少村民怨声载道。不光如此,为了应对环保部门的检查,刘康也是想尽了办法。偷排粪水不行,他便多方联系有需求的单位来拉走,但是结果并不如意,有的倒贴钱人家都不愿意上门。

专家上门指点迷津,将粪水变成有机肥和沼液

总是发愁也不是办法,得解决问题才行。偶然间,刘康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有市农科院的工作人员,他想,或许联系市农科院的工作人员就能解决眼前的难题。

经过联系,潍坊市农业科学院畜牧所所长姜官恒与同事来到了刘康的养殖场查看情况。见养殖场规模大、粪水多,便建议刘康可以发展循环农业,将粪水变成有机肥和沼液,这样不但能解决眼前难题,还能增加一部分收入。

说干就干,刘康立即行动了起来,他在鸭棚内铺设了管道,通过这些管道将棚内产生的粪水抽出来。在鸭棚不远处的地下建了一个1500立方米的化粪池,将粪水抽到化粪池后,经过初次发酵,通过固液分离机分离出液体粪水和固体粪渣。分离出来的液体粪水经过沼气池产出沼气和沼液,沼气可用来发电,沼液则成了有机果蔬、树木和粮食作物的高效冲施肥。

分离出来的固体粪渣加工成有机肥,需要用到翻抛机和发酵池,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进一步解决眼前的难题,刘康花60万元购买了翻抛机等机器,建起了发酵池。分离出来的固体粪渣先放入发酵池,加入生物菌发酵,经过翻抛机每天一次、约一个月的翻抛后,即可生成有机果蔬、树木和粮食作物可用的高效有机肥。

刘康专门找了寿光一家检测中心对他们生产出来的高效有机肥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完全没有问题。

看到养殖场内臭烘烘的粪便变成了高效有机肥、沼液和沼气,困扰自己多年的难题解决了,刘康心里十分激动。想到以后再也不用被村民埋怨,也不用担心被查,他觉得压在心中的大石头总算被搬开了。

肥料卖给蔬菜种植户沼气用于养殖场发电

在姜官恒的建议下,刘康在饲料中添加了生物菌,这样一来棚舍内粪便的臭味变淡了,粪便变稠了。棚舍内的环境得到改善,生病的蛋鸭少了,产蛋量提升了5%至10%。去年,刘康又逐渐扩大规模,新上了鸡棚和猪棚。到现在,他有5个鸭棚、1个鸡棚、1个猪棚,养的蛋鸭大概有4.4万只、鸡1.8万只、猪超过100头。

3年前,刘康一年的产值差不多能到600万元。如今扩大规模后,加上发展循环经济,一年的产值差不多达到1250万元。

刘康算了一笔账,这些棚舍一年产生的粪便可以加工成3000吨有机肥,6000吨沼液。有机肥一般销售给了有机蔬菜的种植户,沼液大都销售给了大棚种植户。一年下来,光这些就有50万元左右的收入。沼气他们自己留下用来于养殖场的发电和取暖。

在离棚舍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宽敞的加工区,里面的翻抛机正在作业。一处空地放着一袋袋生产好的高效有机肥,这几天就会有人前来买走。以前没地方扔的东西,现在成了宝贝,还能带来这么多的经济效益,刘康想起来就觉得不可思议。

大棚旁边种树种玉米玉米再给牲畜当饲料

在加工高效有机肥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次品有机肥渣子,这些刘康也不浪费。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他在姜官恒的建议下进行种养结合发展循环农业,种植了大约七万棵速生楸树,还种植了150亩地的玉米,施的肥就是次品有机肥渣子。

在一处鸭棚旁边,记者看到了刘康种的速生楸树,长势喜人。等树苗长大后再卖出去,又是一笔收入。150亩地产出的玉米,由他们粉碎后作为饲料直接使用。“以前听说过发展循环农业却一直没有真正去做,现在养殖场粪便生产的肥料供给树、玉米地里用,玉米地产出的玉米再给养殖场供饲料,这么多的棚舍却不会产生任何没用的垃圾,完全实现了循环农业的要求。”刘康说。

2019年年初,刘康的昌乐康凡牧业有限公司被潍坊市农业科学院确定为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不久前,刘康改进了两个棚舍,机械化代替人工,传送带负责送食、送水,机器捡蛋。现在,他还在不断地学习,有时候还会跟其他搞养殖的人进行探讨,他觉得自己还能做得更好。他的养殖场会继续走循环农业这条路,在自己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要节能减排、降低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新闻推荐

苏立科到包靠企业项目调研

本报讯(纪哲)根据全市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安排,3月9日上午,市政协主席苏立科以服务专员身份,到所联系的企业和包靠的...

昌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这个春节我在岗2021-02-19 08:56
花满庭院日子甜2021-03-15 08:25
山东信息职业学院2021-03-18 09:08
评论:(粪便一处理 每年多赚五十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