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漫游国画世界 感受艺术之美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12 08:48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传承与弘扬国画艺术,培养小记者对中国书画艺术的审美情趣,提升他们的艺术鉴赏力,从小培养孩子们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4月10日,潍坊日报社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画体验课。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小记者们学习国画相关理论和技法,体验国画创作的乐趣。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隋炜凤

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4月10日上午9时许,潍坊城投奥文公馆售楼处的活动现场翰墨飘香,工作人员将毛笔、宣纸、墨汁、调色盘陆续分发到每一个孩子手中,开启了当天的国画体验课。

“中国画通过笔墨、色彩、章法等形式语言来表达作者的想法和感情,在作画前心中一定要先有构思。”活动现场,潍坊画家张大功老师一边示范,一边向孩子们讲解国画知识和绘画技巧。张大功以临摹齐白石的作品《酒壶螃蟹》作为此次国画学习的主题,从握笔到勾线,从用墨到构图,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国画知识传授给小记者们。孩子们都听得全神贯注,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细节。

看完老师现场临摹的画作后,小记者们钦佩不已,迫不及待地要自己动手创作。铺宣纸,洗笔蘸墨,勾勒点染,孩子们手握画笔,低头沉思,那专心致志的样子有了画家范儿。

“小朋友,笔不能来回描,要不然蟹子就成大花脸了。”“用笔要稳,才能抓住蟹子的形状,蟹子腿太平均了,要错落点”……在小记者绘画的过程中,张大功对他们一一指点或手把手教学,现场学习气氛其乐融融。

老师点评优秀作品

当天,大部分小记者是第一次接触国画,他们全身心投入到临摹中,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老师,我都画了四五张宣纸了,还是画不好蟹爪,您可以再教教我吗?”“老师,我的墨是不是太淡了呀?”小记者们抓住机会,针对绘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老师提问。张大功认真地回答了每一名小记者的提问。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创作,孩子们勾勒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作,并纷纷向家长展示自己的作品。张大功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并奖励了其中三幅较好作品的作者。

“孩子们学得很认真,基础内容很快就掌握了。”张大功是一位旅行家、画家和收藏家,现为李可染画院的画家。他表示,国画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值得大家去学习和传承,让孩子们从小接触传统国画、了解传统文化,让他们静下心来感受国画的魅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不少孩子想继续学国画

国画体验课结束后,小记者们意犹未尽,表示想继续学习国画。参加活动的小记者家长表示,学国画不仅可以增加孩子的人文修养,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判断和思维能力。小记者郭若惜画的茶碗得到了老师的赞扬,非常开心。她的妈妈表示,这是女儿第一次画出完整的国画作品,回去要裱起来留作纪念。“这个活动太好了,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审美能力和学习兴趣,也让我们家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了轻松、愉快、休闲的时刻。”郭若惜妈妈说。

“妈妈,我以后还想学国画。”11岁的王福豪以前学过漫画,这是第一次接触国画,非常感兴趣。“我平时比较浮躁,这次画国画时竟然能全程投入。”王福豪说,他对自己这次的作品不满意,想回去继续练习。

潍坊日报社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刘蒙亮表示,潍坊是中国画都,中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之一,孩子们学习国学是开启智慧、提升气质和修养身心的绝佳途径。“通过体验传统国画创作,让孩子们对国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激发了他们对国学学习的兴趣。”刘蒙亮说,之后他们还将继续组织国画、油画体验课,让小记者们感受艺术不同的魅力。

风筝会小记者采访团招募倒计时

□潍报全媒体记者隋炜凤

4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日报社风筝会小记者采访团报名人数已超过800人,距离报名截止日期只剩不到三天时间,想要参与的青少年可不要错过了。

据了解,为陶冶潍坊青少年爱国爱家的美好情操,提高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写作水平,潍坊日报社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结合4月17日第38届国际风筝会在滨海国际放飞场举行万人放飞表演和全国风筝大赛的有利时机,特意组织“潍坊日报社风筝会小记者采访团”活动,大力宣传风筝文化,目前面向全市青少年进行招募。

潍坊风筝会小记者采访团采风活动将于4月17日进行,此次小记者采访团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到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采访风筝放飞表演和比赛,到欢乐海沙滩参加团建拓展活动,体验乘坐“渤海之眼”世界最高无轴摩天轮以及少先队主题活动等。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根据现场采访写成的稿件,将由潍坊日报社资深记者逐一修改和点评,并择优在《潍坊晚报》《潍坊日报·红领巾》报上发表,还会参加“我爱风筝,梦想飞扬”主题征文评选。“我爱风筝,梦想飞扬”主题征文活动由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教育局、潍坊日报社共同组织,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让全市中小学生在活动中进一步融入风筝文化、了解潍坊民俗,培养社会责任感。

自招募活动开启以来,来自各县市区的青少年们踊跃报名参与,目前小记者采访团报名人数已超过800人,其中有一所学校超过百名学生共同参与,昌乐、青州等县市区报名者均超过50人。很多家长表示,希望孩子在这场采风活动中得到锻炼,感受风筝文化的深厚底蕴。小记者杨凌萱的妈妈徐女士表示,她希望孩子在活动中磨炼意志、拓宽视野、丰富人生体验。同时,在风筝放飞过程中了解风筝文化,放飞梦想,放飞希望。

潍坊日报社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小记者采访团相关负责人李芳芳表示,本次风筝会小记者采风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组织措施严密,活动安全有序,得到报名家长和孩子们的信任。去年参加过风筝会小记者采访团的孩子家长也给予很多口碑宣传,所以今年报名格外火爆。本次活动面向全市7岁—16岁青少年招募,报名4月14日截止,市民可前往潍坊日报社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为小记者报名,或拨打电话8196155咨询报名。

新闻推荐

“公益墓”越来越多 不少人青睐 潍坊市加大投入建设节地生态公墓,移风易俗推进绿色殡葬

又是一年清明时,随着潍坊市一些公益性公墓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减轻了不少市民的经济压力。有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昌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链”上开新局2021-04-09 08:38
服务企业助推发展2021-04-07 08:37
猜你喜欢:
评论:(漫游国画世界 感受艺术之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