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种黄金籽西红柿 带村民一起致富

来源:潍坊晚报 2022-04-01 09:37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洪明

41岁的梁其安联合多个合作社在昌乐县种植2600亩“黄金籽”西红柿大棚,以“火山地‘有种的’西红柿”荣获山东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冠军,在第五届全国农村农业创新项目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他创新发展的“黄金籽三好模式”,已复制到六个省,带动了100多个村集体、300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让更多人吃上无公害、高品质的果蔬是我们的目标,让更多农民一起发家致富是我们的梦想。”3月31日,梁其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00年毕业后,梁其安一直和互联网打交道。2015年,他想利用网络帮老家一个大哥卖西红柿,却发现西红柿没了儿时的味道。他毅然决定投身农业,带领乡亲们种植果蔬大棚致富。他抵押房子筹资300万元,开始了大棚西红柿种植之路。

梁其安的妻子是山东农业大学的研究生,为他介绍了三位农学博士,组成一个专业科研团队。他们经过多次交流碰撞,达成一致目标:种出一棵“有种的”西红柿。全世界上百个品种优中选优,他们选出了高品质的西红柿源头,一个日本西红柿品种,酸甜可口、符合儿时西红柿的味道。梁其安从日本买断品种产权,将“黄金籽”申报为植物新品种权认证。他和三位农学博士反复实验,经过两年探索,在2017年成功种出“有种的”西红柿,籽粒饱满、酸甜可口、无激素无农残、自然熟老味道。产品投放到上海、北京等地高端市场后,收到良好反响。

2018年,梁其安与乔官镇唐家店子村村支书张德增等人联合成立了昌乐自然邦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县镇两级政府支持下,走“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合作模式,投资3000万元,建设2200亩的“番茄王国”共享田园综合体,联手打造昌乐火山农业品牌。“番茄王国”在昌乐远古火山群附近,火山岩岩石形成的土壤矿物质丰富,种植出的果蔬营养价值更高。

为了确保黄金籽西红柿的口感和质量,梁其安团队制定了统一的育苗标准,成功研发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管理系统,通过传感设备实时采集土壤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环境数据,通过云平台大数据计算,自动补充光照、二氧化碳和微量元素,并将发酵肥料与灌溉水一起按比例直接供给作物,实现种植管理的智能化、自动化、精准化。该管理系统27项专利通过了科技部成果认定。

如今,潍坊自然邦果蔬合作社联合社成为生态西红柿全产业链标准制定单位,也是阿里巴巴山东首个“未来农场”试点单位。加上新疆等地6个基地,联合社共有5000亩黄金籽西红柿,年产35万公斤,西红柿畅销20多个省市。

梁其安借助网红直播带货的模式线上销售,召集周边村民加入直播行列。目前,唐家店子村已有100多人参与网上直播,他们白天在大棚里忙碌,晚上在家直播带货,每天挣双份工资,有的村民每天带货收入200元以上。梁其安还开发了西红柿汁、西红柿罐头等产品,创立“番茄侠”新消费品牌,农民可以跟着一起四季直播带货,目前已经形成150人的火山农业直播基地。

新闻推荐

青年人才成为昌乐战“疫”先锋队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希明通讯员韩春波刘海霞)“请大家把口罩戴好,前后保持一米距离,有智能手机...

昌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黄金籽西红柿 带村民一起致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