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擦亮潍坊预制菜名片

来源:潍坊晚报 2022-04-16 09:3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把培强做大预制菜产业作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重要突破口,抢占发展制高点,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部分市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目标不仅抓住了行业趋势,更是立足潍坊产业优势,给食品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让更多产品走向百姓餐桌

□文/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宇琪

图/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许凯

市人大代表、山东隆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秀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是保障民生的基础产业,也是三产融合的朝阳产业,所以要加快食品生产产业链的发展。

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她切身感受到了政府软环境建设的不断完善,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处处体现了潍坊市政府助力企业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政府工作报告为预制菜产业发展谋划了美好蓝图,我听了之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未来,我们将积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在生产速冻面食制品基础上,积极发挥好企业优势,继续壮大预制菜产业发展,不断研发推广预制菜产品,让更多预制菜产品走向百姓餐桌。”郭秀兰表示,公司还将进一步做好民心工程,扩大放心早餐网点服务覆盖面,向周边乡镇农村延伸,积极探索社区“家厨房”门店经营,更好方便群众。

参与全国性行业标准制定

□文/图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元超

“此前潍坊市印发《潍坊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率先推出预制菜产业发展行动指南,对预制菜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布局、全产业链发力。”在市人大代表、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臧方运看来,预制菜行业已然站到了“风口”。

臧方运建议,一是要瞄准当前城市业态、消费业态发展趋势,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布局谋划,引导各地根据地域特色、资源禀赋、产业现状,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二是要大力引进高端人才,设立龙头企业品牌建设专项扶持资金,推动龙头企业参与全国性预制菜行业标准制定。三是建议形成“一个市级部门牵头、一支专项基金引导、一套联动机制推进、一系列措施保障”的工作推进体系,快速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集群,着力建设预制菜产业基地,在行业内形成“中华预制菜,请到潍坊来”的共识。

多方解决产业融资难题

□文/图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宇琪

市人大代表,昌乐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家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预制菜产业发展面临一系列融资难题,预制菜产业发展质量高不高、速度快不快、经济效益好不好,与金融支持政策是息息相关的。

针对目前预制菜产业面临的难题,王家厚提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绿色金融发展纳入监管考核体系;二是建立专门的绿色信息共享平台,为预制菜产业企业和绿色金融机构创造融合合作机会;三是优化市场环境,形成良好的绿色金融风险分担机制;四是推动环境权益市场建设,实现碳排放权、排污权、节能量等权益的价值变现和便捷交易转让,从而形成担保融资工具或直接融资工具,拓宽企业绿色融资渠道;五是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意识和质量,通过政策宣讲、市场分析和调研学习,让金融机构充分认识到预制菜等绿色产业发展的无限潜力。

创立预制菜“潍坊模式”

□文/图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

市人大代表、山东新和盛飨食集团董事金钧表示,潍坊应该着力创立中国预制菜的“潍坊模式”,做产业领头羊。

金钧介绍,山东新和盛飨食集团是中西合璧的预制菜生产企业,生产的中西式预制菜都非常畅销,且备受消费者欢迎,目前预制菜年产量在10万吨左右。

金钧认为,政府可以就预制菜产业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在规范预制菜产业良性发展的同时,切实解决预制菜生产企业发展路上的资金需求;应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政府可以牵头成立预制菜基金投资到龙头企业中,扶持企业良性发展;研发能力是预制菜产业永恒的核心竞争力,政府可以出台优惠的引智招才政策,助力潍坊成为中国预制菜研发创新的最高地;政府可以承办全国预制菜行业峰会,助力预制菜消费氛围的营造和产品的推广,打响潍坊预制菜品牌。

新闻推荐

传统文化在活态传承中美丽嬗变

冬奥会吉祥物风筝在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放飞。孙秀兰正在制作《平安福瑞》布老虎。3月初,山东省正式启动“山...

昌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擦亮潍坊预制菜名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