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名典荟萃的昌邑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2-29 04:49   https://www.yybnet.net/

△昌邑博物馆馆藏文物——玉碗逄萌挂冠,意思是把官帽取下挂起来,暗喻辞官回家。该成语见于《后汉书·逸民列传》,逄萌是“北海都昌人”,今潍坊市昌邑人。

芒刺在背,形容内心惶恐,坐立不安,如同有芒刺扎在背上。语出东汉·班固《汉书·霍光传》:“宣帝始立,谒见高庙,大将军光从骖乘,上内严惮之,若有芒刺在背。”文献记载霍光封地在河东、北海二郡,今昌邑饮马镇山阳村有博陆山(唐天宝年间改为霍侯山),旧有博陆聚,即霍光封地。

杨震辞金(暮夜无知),原指夜里做的事情,没有人知道。后人用来比喻暗中贿赂,出自《后汉书·杨震列传》。明代初年,昌邑籍政治家黄福仰慕杨震高风,在昌邑城南门外创建“四知祠”,人们又将昌邑城东北的一处高台命名为“杨震辞金台”,“震台月霁”由此成为昌邑八景之一。

妙悟岐黄,乾隆十五年(1750)四月,黄元御行医北京,适遇乾隆皇帝病重。太医院与京城名医多方调治无效,帝疴渐沉,百医束手无策。经举荐,黄元御入宫视疾,药到病除,以精湛的医术得到了乾隆帝的特别青睐,亲书“妙悟岐黄”褒奖其学识,并恩赐御医。

新闻推荐

潍莱高铁进行开工动员预计2020年底竣工

本报讯(记者于哲)近日,济青高铁公司组织召开潍莱铁路工程开工动员大会,会议下达了潍莱铁路2018年建设计划,根据安排部署,潍莱铁路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预计于2020年12月底竣工。据了解,潍莱高铁是...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名典荟萃的昌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