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昌邑市印制423块河长制公示牌,在河域最显眼处竖立 河长助理手机号上了公示牌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06 05: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王文君郑飞

2017年12月13日早7点,昌邑市水利局局长郝炳伟接到一个电话说:“潍河西大堤有管道漏水,你们派人来查看一下吧。”该市一名市民在潍河西大堤晨练时,发现一大块土地湿漉漉的,怀疑是地下管道漏水,就拨打了大堤旁边河长制公示牌上提供的河长助理手机号。

“这期间,有多名市民给我拨了电话。我们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立即安排工程技术人员前往事故现场进行勘察,判定为鹏昊水厂管道发生漏损。”郝炳伟说,经鹏昊水厂技术人员确认后立即截断供水,在与水利、交通、市政等部门协商后,安排技术人员和工程机械开挖滨河西路,对破损管道进行维修更换。经过52个小时的抢修奋战,开挖土方300余方,维修更换管道10余米,经测试后恢复对下营工业园区正常供水。

把手机号码印制在423块河长制公示牌上,并将公示牌在每条河域最显眼处竖立,这是昌邑市去年7月底推出的一项举措。

夕阳的余晖斜照在潍河水面,如鱼鳞般金光熠熠,两岸的水草迎风飞舞,河水清清。岸边,几块河长制公示牌分外醒目。沿河百姓反映,“实施河长制以后,通过加大宣传、巡查力度,自觉保护河流的意识已经深入民心。村庄附近的河段没有垃圾,也没有电鱼炸鱼等现象,村民也不再在河床内私挖乱采河砂了。”

昌邑市共有河流25条,包括省级河流1条、潍坊市级河流2条、县级河流10条、镇级河流12条。该市坚持全面实行河长制,突出全面加快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景象愈来愈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清河行动”是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昌邑市委托潍坊市水利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步开展了全市河流‘八乱\’问题排查工作,对每条河流编制了问题排查报告,形成了‘一河一册\’,为开展‘清河行动\’提供了科学严谨的依据。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昌邑市水利局采取对环境污染保持‘零容忍\’‘重打击\’的高压态势,出台相关制度,加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加大生活污水治理力度、规范垃圾收集处置,重拳打击各类危害群众健康、威胁生态安全的环境违法行为。”郝炳伟说。

昌邑市石埠镇的北胶莱河岸边,有一名养殖户已经在河滩养殖近20年。为让其拆除这一违法建筑,举行了事前听证会,帮助该养殖户搬迁到集中饲养区。原来,针对禁养区养殖棚拆除难题,昌邑市规划建设8处占地1200余亩的规模化集中养殖区,另外,实施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创建行动,充分发挥雅拉年进口澳大利亚20万头活牛屠宰深加工、同力宝牧业等重点项目和园区的吸纳聚集作用,推进养殖棚“退河进园”,发展循环畜牧经济,从根本上解决畜牧业污染问题。

截至目前,昌邑市已完成河流“八乱”问题整治588处,已提前完成全部清理任务,整治完成各类违章建筑和违法活动占地共计524.2万平方米,封堵入河排污口10处。强力推进总投资4200万元的蒲河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清淤疏浚河道20.8千米,使河道淤塞、水生态和沿河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目前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份竣工。

去年以来,昌邑市在清理整治河道的同时,对河道周边生态环境的修复也积极出谋划策,保护好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切实维护河道健康运行。如今,随着河长制工作的不断推进,昌邑市不少河道水域旧貌换新颜:河道两岸垃圾少了,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景更美了。水质逐渐好转,城镇、农村生活环境变好了……一个个景象印证了河长制的成效。

新闻推荐

这么多文保单位修缮完成免费开放 省级以上文保单位10余处

本报12月28日讯(记者王琳)28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017年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先后完成了坊子德日建筑群中的德日军医院等10余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保护修缮,并有齐长...

昌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邑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名典荟萃的昌邑2017-12-29 04:49
猜你喜欢:
评论:(昌邑市印制423块河长制公示牌,在河域最显眼处竖立 河长助理手机号上了公示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