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小麦集中机收 比去年早一周 潍坊市总体呈现由西向东收获态势,昌邑、高密还未开始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6-07 12:00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潍坊市各地小麦陆续成熟,“三夏”大忙时节拉开帷幕。6月6日,记者了解到,今年初夏升温快,小麦收割比去年提前了一周时间。今春以来,雨水较为频繁,除部分地区欠收外,大部分地区小麦长势好,潍坊市预计机收小麦489万亩。

今年雨水足

小麦收成不错

6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州市谭坊镇的麦田里探访,由于这几天气温较高,伴着干热风,一阵风来,麦浪一波连着一波,几台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伴随着“嗡嗡”的脱粒声,麦粒如同雨点般落了下来,种植户直接将麦粒运回家晾晒几次就可以入仓了。

相比往年,今年刚入夏,气温就迅速升高,小麦成熟较早。另外,今年春季降雨量相比往年多一些,为小麦成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从收获情况来看,当地小麦亩产量在1000多斤,这让农户们非常满足。

“前年、去年都比较干旱,小麦亩产量只有七八百斤,麦粒长得有些干瘪,而今年麦粒还算饱满。”种植户王培民告诉记者,今年春天,他和其他种植户只给小麦灌溉了一次,节省了不少成本,所以说今年算是个丰收年了。

大风天捣乱

部分小麦倒伏

今年春季以来,潍坊市出现多次大风天气,其中北部地区尤为严重,一些小麦在大风中出现了倒伏,导致产量降低,同时也给收割带来了影响。

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的村民吴女士说,清明节期间和5月中旬,都出现了大风天气,尤其是5月中旬的这次狂风,直接把地里的小麦吹倒了。“今年本来是个好年头,可惜出现了灾害性天气,小麦出现倒伏。”吴女士告诉记者,倒伏的小麦很快就干黄了,产量大大缩减。

潍坊市小麦收获总体呈现由西向东“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的趋势,目前收获主要以临朐、诸城为主,青州、昌乐、安丘、坊子、寿光已经展开,昌邑、高密还未开始。截至6月5日下午2时,全市共上阵小麦联合收割机1960台,收获小麦8.6万亩,占应收获小麦面积的1.8%。机播玉米3.4万亩,占应播种玉米面积的0.7%。

全方位服务

保障三夏收获

记者了解到,今年“三夏”,潍坊市预计机收小麦489万亩,机播玉米496万亩,6万名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机手严阵以待,2.9万台小麦联合收获机和8万余台玉米播种机等其它机械随时“待命”。截至目前,麦收跨区作业服务队200多个,农机维修服务队90多个,为小麦抢收和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为保障“三夏”农机化生产顺利开展,今年潍坊市争取中央补贴资金1.5亿元,对小麦联合收获机、谷物烘干机、玉米播种机等三夏机具敞开补贴,并抽调技术骨干成立农机维修小分队,依托3000多家农机维修网点,开展巡回检修服务,共检修农机具近4.1万台套。

全市发放“跨区作业证”1386个,技术服务指挥车证21个,设立接待服务站113个,通过多部门联动,加快农机调配效率,保证小麦颗粒归仓。文/图本报记者邓永杰陈静静

新闻推荐

访贫送暖周到服务 昌邑市残联“点菜式”帮扶受残疾人欢迎

昌邑市残联以责任担当为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立足“点菜式”精准帮扶,通过开展残疾人康复、扶贫、教育就业、组联...

昌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邑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祖母远自山东来2018-06-04 10:20
评论:(小麦集中机收 比去年早一周 潍坊市总体呈现由西向东收获态势,昌邑、高密还未开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