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中外联合监理 建成高速标杆 建设者回顾潍坊市境内首条高速公路济青高速的点点滴滴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7-19 16:05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潍坊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方面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40年间,出现了一个又一个“潍坊之最”,创造了一次又一次“潍坊首次”。自今日起本报特推出“潍坊第一”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载入潍坊史册的地方纪录,回顾40年来潍坊市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展现潍坊市在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菲迪克条款、中外联合监理……作为世界银行批准的第三批公路贷款项目,济青高速公路于1990年正式开工建设,其中潍坊境内长146.033公里,占总长度的近一半,工期计划为3年。时间紧任务重,市里专门组建了山东省济青公路潍坊市工程监理处,由中外工程师共同对工程的进度、质量进行把关,最终顺利完成验收,并成为日后高速公路建设的标杆。

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外籍专家入驻

20世纪80年代初,山东省交通厅开始酝酿改造济青公路。1986年4月,济青公路开始勘察设计。1987年2月,国务院将济青公路项目列入世行贷款项目。1988年底,全部施工图完成,确定济青公路的路线全长318公里,预算投资30.9亿元。

作为世界银行批准的第三批公路贷款项目,按规定必须实行中外联合监理制度。1989年6月5日,丹麦国家公路局下属的丹麦金硕国际公司中标济青公路施工监理的外籍监理工程师办公室,在提供监理咨询服务的同时,还负责培训山东的工程监理人员。

1989年3月1日,潍坊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组建“山东省济青公路潍坊市工程监理处”的通知》,成立山东省济青公路潍坊市工程监理处,定编97人,对济青高速公路潍坊段独立行使工程质量监理、工程进度监督和工程量确认等。“1990年,我国的监理制度才建设了不到2年,好多东西都需要摸索现学,外籍监理对我们帮助很大。”1990年大学刚毕业的刘为众,被分配到山东省济青高速潍坊市工程监理处当监理,同时兼着翻译工作。

机械化程度不高,大多时候靠人工

济青公路的第二至八合同段采用国际招标,其中潍坊段的工程分为第五、第六、第七三个合同段,分别由交通部公路一局、中国冶金建设总公司联营体、中铁四局进行施工。

“当年负责济青公路潍坊段的外籍监理工程师贺宁诺,只要不开会,每天一早就去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我作为翻译,每天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工地上待着。”刘为众告诉记者,在济青公路修建的三年时间里,他每周三、四、五都要去青岛,接外籍专家到高密,同中方监理工程师商量工程中遇到的问题。

刘为众说,当年项目施工不像现在这样可以在中标后进行分包,施工单位中标后,施工的工人全都是单位里的正式员工。大家在工地上吃大锅饭,住石棉瓦或简易砖瓦房。上世纪90年代初,虽然有了机械化作业,但程度不高,很多时候还得靠人工,但大家都干劲十足,很少有人叫苦喊累。

在济青公路施工过程中,山东省济青公路工程建设指挥办公室主办了一份《济青公路报》,对每个路段的施工进度、先进事迹进行报道。

工地上尘飞扬,外籍专家要求洒水

济青公路从开始的勘察、测量,到路基、桥梁、路面、交通工程等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都是按照世界银行国际通用条款菲迪克(FIDIC)来控制实施的。外国专家对工程的把控非常严格,施工中有一点不达标,就得返工。“济青高速是省里修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所有参与建设人都一心想把路修好,经过前期的学习磨合,在随后的施工中大家都自觉按程序走,按标准干。后来,外国专家都佩服咱们对质量的把关到位。”刘为众说。

在中外联合监理过程中,由于中西方观念不同,工作中难免有冲突,此时具有“双重”身份的刘为众就成为两边沟通的“桥梁”。在济青公路施工的3年里,刘为众跟着外国专家,不仅学到了监理知识,外籍专家的一些理念也让他受益匪浅。“一次,我们在工地考察,一辆大车从便道上开过,瞬间一片尘土飞扬。外籍专家当场就下了停工指令,要求每天在便道上洒水,保障工人有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加强对环境的保护。”20多年过去了,刘为众依旧感叹当年外籍专家的环保意识。

邹家华亲自驾车至潍坊进行剪彩

1993年12月18日,济青高速公路潍坊段竣工通车,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亲自驾车行至潍坊,为潍坊段进行剪彩。济青高速公路建成时,通过国家验收,质量优良,还获得1997年度交通部公路工程优秀设计一等奖,1999年全国第八届优秀工程设计金奖。“在严格的国际标准下,济青高速成了一道标杆,以后省内再建的其他高速公路,都以济青高速公路为参照。”刘为众说。

济青高速公路全长318公里,潍坊境内长146.033公里,占总长度的近一半,途经高密、昌邑、坊子、寒亭、奎文、潍城、昌乐、寿光、青州共9个县(市、区)。公路开通后,仅提高车速一项,即可将运输成本降低1/3以上,形成一条年运能力达8000万吨的经济大动脉。

济青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大大缩短了从潍坊到济南、淄博、青岛、烟台、威海等市的时间,减轻了荣兰路的交通压力,对促进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的建成,结束了潍坊市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相关链接

潍坊市第6条高速

即将建成通车

2017年6月27日,潍坊第6条高速——潍日高速公路北段建成通车,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工程建设进度居全省同期开工的9条高速第一位。整个项目计划2019年3月底建成通车,届时将为潍坊市交通网络增添一条南北“大动脉”。

2018年,潍坊市将集中推进济青高速改扩建、潍日高速、潍坊南绕城高速(即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建设。与此同时,2018年3月,由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组成项目踏勘组,完成了潍坊市、淄博市济南市现场初步踏勘工作,济青中线预计在2020年前后开工。济青中线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

文/图本报记者窦圆娜

新闻推荐

高考生父母遇车祸一死一伤 村民捐款11万余元助学

山东潍坊昌邑市围子街道南金村一对夫妇工作途中遭遇车祸,丈夫不幸身亡,妻子腿部严重骨折,但他们19岁的大女儿今年高考后有望...

昌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昌邑,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外联合监理 建成高速标杆 建设者回顾潍坊市境内首条高速公路济青高速的点点滴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