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潍坊中小学生手机持有率达71.1% 64.2%学生认为使用电子产品影响学习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0-09 05: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0月8日讯(记者马媛媛通讯员王义勇刘海燕陈媛媛)今年上半年,潍坊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及网络情况调查”活动,调查显示,目前潍坊市家庭互联网络普及率高达97.2%。中小学生手机持有率占到71.1%,用手机上网比较普遍,且年级越高上网的人数越多。

潍坊开展“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及网络情况调查”活动,目的是全面了解潍坊市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及网络情况,正确引导中小学生科学使用电子产品和网络,促进全市中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此次调查采取问卷形式进行,共发放调查问卷2000份,回收有效调查问卷1291份(市局197、潍城100、坊子100、寒亭100、高新96、昌邑100、昌乐100、高密100、寿光100、临朐98、滨海100、青州100)。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潍坊家庭互联网络普及率高达97.2%。中小学生手机持有率占到71.1%,用手机上网比较普遍,且年级越高上网的人数越多。通过调查发现,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上网的地点主要是家中,比例高达75.6%。其次,为同学、亲戚家,学校。通过调查发现,总体上,中小学生上网的频度和花费的时间基本适合他们的学习要求和身心发展情况。当然,也有11.7%的中小学生上网时间在3个小时以上。调查问卷显示,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上网的目的按照占比情况依次是:1.查找学习资料;2.交友聊天;3.娱乐;4.浏览新闻;5.购物。调查显示,32.2%的学生认为能缓解学习压力,64.2%学生认为使用电子产品会占用学习时间,影响学习。

调查中发现,确实存在因为使用电子产品影响学习的情况。潍坊城区某中学学生,聪明伶俐,初一时学习成绩还在级部前列,到了初二,看见其他的学生都有智能手机,就央求妈妈也买个智能手机。自从有了手机以后,课余时间、节假日几乎“机不离手”,沉迷于打网络游戏,有时还把手机带到学校,学习成绩是直线下降(下降100多名次)。期间在老师和家长的耐心说服教育及正确引导下,直到初三下学期,该学生才有所觉悟,手机游戏不玩了,用的少了,学习成绩又上来了,中考也考出了好成绩。

问卷对家长和学校的引导现状做了调查,调查数据显示,有近20%的家长禁止孩子使用电子产品,77.5%的学校对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有具体的指导措施。专家认为,人类已经步入了信息时代,高科技电子产品的普及虽然为们开拓了视野、增加了互动交流空间、促进人的个性发展,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她的不利的一面,中学生身心发展的不成熟性、网络的特殊性和发展的不完善性,对中小学生带来更多的是消极影响,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新闻推荐

昌邑市人民政府负责人接听12345热线群众来电公告

为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效率,中共潍坊市委、潍坊市人民政府确定每周三、四为领导干部接听热线日。...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潍坊中小学生手机持有率达71.1% 64.2%学生认为使用电子产品影响学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