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在红色主题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7-1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孔嘉

通讯员孙旭东

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敬礼、经典诵读、观看红色影片、红色主题征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项项具有仪式感的爱国主义教育在昌邑市文山中学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青春的心跳和爱国情怀同频共振,孩子们在独具特色的红色主题教育中坚定着理想信念,培育着浓厚的家国情怀。

而这一项项活动的开展,也印证了文山中学党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学校立足思政课堂主阵地,同时不断创新载体形式,抓牢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实施“红心向党”工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抓牢思政课堂奠基础

“爱国主义教育是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在学生的内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文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于子芹说。“我们通过统一思想强化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今年3月学校党委组织学校44名思想政治课教师集中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思政课培根铸魂的责任担当,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给学生心灵埋下爱国主义的种子。”

爱国情感是基础,爱国思想是指南,爱国行为是关键。学校通过改革创新打造思政精品课堂。学校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将“学习强国”等平台引进课堂,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视角和充分的讨论空间,使基本概念、核心观点、主要方法、重大事件牢牢“入耳”“入脑”和“入心”。高中部组织学生研讨“中美贸易战”等时政热点问题,让学生在变化的世界局势中看清过往、当下、未来;初中部引进昌邑市委组织部编写的《听老革命讲那过去的事情》爱国主义教育教材,讲好“红色”故事,让爱国主义情怀传承在思政课堂上。在昌邑市教育局组织的“五个一”红色教育主题活动中,10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

传承红色经典永不衰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灵魂凝铸于红色历史、熔铸于红色基因。永远不能淡化红色这个颜色,就是要我们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伴随或激昂、或舒缓、悠扬的乐曲,台上的孩子们身着统一服装,手拿新颖的节目道具,慷慨激昂地演绎着经典诗词,把台下师生带到了惟妙惟肖的情境当中……走在文山中学的每一个角落,都会被学校的红色文化深深地吸引。

红色主题征文、诗词朗诵大会、红色主题环保活动……一个个精彩的活动,传承和弘扬了红色经典,以红色文化塑造着每一个孩子的灵魂,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对党的政治认同。

“学校十分重视红色经典诵读和红色基因传承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经典诵读比赛活动,各班自发组织,积极排练,在全校掀起了爱经典、读经典、诵经典的文明校园氛围。”该校党委副书记马花珍说。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组织开展红色主题征文,传承和弘扬红色经典,以红色文化塑造灵魂,以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展示经典诗词、经典文章的爱国内涵和文化底蕴,展示红色传承的爱国精神,营造了浓郁的红色校园艺术氛围。

弘扬五四精神强国之志

司马迁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孙中山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倡导爱国主义、表达爱国热情是一门必修课。可以说,爱国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强国之志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报国之行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

“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我校团委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拔节孕穗,奠基固本。深入挖掘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对于青年学生的影响,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暨新团员集中入团示范仪式活动,强化团员意识教育,增强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归属感和使命感,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红心向党的青年榜样。”学校团委书记张启霞介绍。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活”起来才能“红”起来。

“我们通过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敬礼’等仪式教育,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其中,传播主流价值,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学校党委委员、纪检书记李梅介绍道。今年2月22日文山中学举行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升旗仪式,荣登“学习强国”平台。以青春快闪的形式呈现爱国主义的视觉盛宴,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和归属感,让家国情怀和爱国感情在广大师生心中牢牢扎根。去年9月,文山中学隆重举行了以“责任、担当、使命”为主题的“十八而志,家国天下”成人礼仪式。在学生的“拔节孕穂期”,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担当有为的精神。去年11月,文山中学举办主题为“伟大复兴,祖国万岁”的赤诚“仕子心”活动。师生精选6000个柿子,亲手在学校操场上用心绘制巨幅中国地图……

育人于细微之处,成长在活动之中,德智体美劳并举,理论与实践有效融合……文山中学把全校师生的爱国心、爱国情,激荡成共鸣,汇聚成洪流,凝聚成一股磅礴的“中国力量”,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奏响了国家进步、民族复兴的最强音。

新闻推荐

初心不改 永世传承

□本报记者吴晓强魏铁良,昌邑市龙池镇龙街村村民,1952年10月出生,1970年12月参军入伍,197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

昌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昌邑,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红色主题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