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昌邑市探索建设智慧水利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绘制“一张图” 管水全天候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2-27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本 报 记 者 都镇强 谭佃贵

本报通讯员 王鲁兵 胡 阳

“我市在打造潍坊首个智慧河湖调度指挥中心的基础上,将各方面信息统一整合,探索建设智慧水利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绘制智慧水利‘一张图’,形成信息多维收集、信息互通共享、处置信息联动、监督管理高效的新格局,实现了昌邑市水源地水体监测情况、各级河湖长工作动态、各类水事监管、防汛抗旱预警、水利工程管理等在综合信息中心一体呈现、一‘屏’尽览。”前不久,在昌邑市智慧河湖调度指挥中心,昌邑市水利局局长郝炳伟对记者说。

加大非法盗采砂打击力度

昌邑市在河流的重要交界断面、闸坝站所、盗采砂重点河段等关键位置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整合、新建的62处视频监控和18处盗采砂监控设备,全部联网投入使用,并在中心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实现闸、坝、桥、涵等水利设施和河流管护全天候。

更为关键的是,系统设立了防治盗采砂体系,有力打击了盗采砂违法行为。“以前,我们只能通过群众举报、工作人员蹲点来处置盗采砂,收效甚微,现在我们在全市沿河两岸重要的道口设置了18个监控摄像头,可以自动鉴别偷盗者车辆的车型、车牌号和车体颜色,并通过‘昌邑河长制’APP在第一时间上传到水利局执法人员的手机上并同步报警,执法人员就可以根据线索去及时制止盗采砂行为。”昌邑市水利局河道服务中心主任陈晓东说。

体系建立之后,不仅能及时制止偷盗行为,还能摸清偷盗者偷窃的规律。今年,在昌邑全市开展的“打击盗采河砂、侵占河滩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中,通过远程监控和巡查执法有效结合,共查获违法作业机械5台,清理历史遗留采砂点、存砂点6处,河道外无证无照洗砂点、存砂点、卖砂点36处,有力打击了非法盗采河砂行为。

实现水利工程建管全方位

为补齐短板,使除险加固真正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发挥防洪效益,昌邑市实施了34项潍河除险加固工程。其中,昌邑市水利局将智慧化建设贯穿工程建设的始终。在工程设计中,运用大数据平台,模拟整合出最优工程设计。

“潍河张董至夏家庄险工河道天然走向形成急弯,转向角度近120度,汛期行洪急速水流冲刷凹岸,单一整治措施难以满足防洪治理要求。为控导水流,减缓对堤防冲刷压力,通过平台模拟,我们整合出最优整治方案,新建5座丁坝,滩地采用铰链式联锁块及自锁水工砖相结合形式新建坡式护岸形式,堤防采用浆砌方块石、水工砖和草皮结合的形式进行治理。”昌邑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李剑锋说。

该市在重点难点工地安装摄像头,通过远程操控系统,工作人员可足不出户实现水利工程施工可视化智能管理,在办公室实时查看工地建设进度,以往开车“跑工地”成为过去时,通过远程可视一个人可以同时“看”若干个工地,对工程进度了如指掌,哪里有问题也一目了然。如果发现工程建设碰到难题,可立即赶赴工地进行处理,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最大限度节省施工时间,有力保障了工程按期保质完成。

“利奇马”台风过后,昌邑市计划总投资1.47亿元,实施潍河及夹沟河等易涝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其中,无堤段复堤10.25千米,新建防洪墙3.61千米,加高培护堤防7.58千米,清淤疏浚河道23.8千米,全面提升县域河道行洪排涝能力。目前,潍河防洪治理工程初步设计(代可研)报告已经潍坊市发改委、潍坊市水利局批复,并进入招投标程序;夹沟河防洪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

预留防洪减灾“提前量”

昌邑市水利局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刘秀梅表示,远程智能监控的投入使用完善了昌邑市洪涝灾害防御体系,提高了综合防御水平,“我们在主要河流,闸坝、小水库等地建立了14处水位站、18处雨量站,在关键位置增设监控摄像头,根据现场反馈情况,随时启动预警。同时,我们在全市低洼易涝区和沿河防洪重点部位选取了47个典型村,实时预报预警,发现险情后,市镇两级能够及时接到报警,从而提前做好防汛抗洪准备工作。”

在今年防御“利奇马”台风期间,昌邑市搭建的防汛预报预警平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建立洪涝灾害监测、通信及预警系统等非工程措施,加强了与上游水库及沿河镇街的联动,可第一时间得知上游泄洪溢流情况,并根据潍河水情,随时启动预警;镇村两级也能够及时接到报警,做到雨情、汛情、险情及时传递、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从而提前做好防汛抗洪准备工作。同时,依靠搭建的会商系统,可做到点对点精准指挥,提前做好人员转移,有效躲避灾害,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

此外,昌邑市还在潍河水源地上游设置了全自动水质监测站,通过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对水质进行无人值守实时监控,对水温、酸碱度、浊度、电导率、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氨氮等七种常规指标进行连续自动检测,并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远程数据采集、记录、传输和报告,彻底改变了过去“人工取样—送样检测—送达报告”的繁琐程序。

“有了智慧水利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更有利于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我们落实河长制更加快捷,水利工程管护更加全面,防汛调度更加及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完善智慧水利建设,将智慧化延伸到水利工作方方面面。”郝炳伟说。

新闻推荐

大奖拿不完!2019潍水学校小学部艺体教育再创佳绩

本报12月23日讯(记者秦国玲)2019年,潍水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责任教育,大力创建卓越文化,全面培养学...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昌邑市探索建设智慧水利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绘制“一张图” 管水全天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