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最美好的愿景在这里歌唱

来源:潍坊日报 2019-12-27 14: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聪聪

通讯员褚方文

今年以来,昌邑市下营镇紧紧围绕全市“一三三二一”思路和“八个新突破”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和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6.81亿元,同比增长9.45%;主营业务收入65.84亿元,利润6.54亿元,利税9.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1%、8.83%、10.67%。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5亿元,圆满完成年度税收任务目标,实现四年税收翻番。

不断深化党建引领

牢树为民服务宗旨

下营镇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在学习上深入一层、在宣传上浓厚一份、在运用上先行一步”的3个“一”标准,全镇57个基层党支部、1265名党员全部投入到主题教育中。

主题教育期间,下营镇运用自主学习、集体学习、研讨交流、考试测验等多种方式,通过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多种措施,突出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先后解决群众办事难、工作效率低、市长热线满意率低等17个具体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下营镇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借助“安全环保夜查活动”“争当全省工会标杆活动”等多项活动的开展让主题教育成果入脑入心,9月份以来,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活动12次,真正把“守初心、践使命”转变成创先争优的自觉行动,推动下营镇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下营镇继续深化党建工作,开展了两新组织“凝聚力工程”,创建了“非公企业+村庄共建增收项目”统战品牌。推进基层党组织“两应”服务体系建设,35个村均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山东省首个村级知青馆——火道知青馆获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下营镇让新时代文明新风落地生根、结出硕果,真正将文明活动传递到了百姓的心坎里。

聚焦“三化融合”,全镇800余名农村党员认领完成项目93个,完善服务群众网格121个,发展群众组织137个,组织群众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42场次。深入推进“海上党旗红”工程品牌,建成渔民党群服务站,在渔港码头设立“渔民事务代办站”,探索开创沿海地区党建工作新模式。

“双招双引”提质增效

项目人才接踵而来

今年,尤其是“双招双引”百日会战开展以来,下营镇以化工产业园为“主战场”,新签约项目69个,投资额231.8亿元;新立项项目29个,投资额74.96亿元,交出亮眼成绩单。聚焦“双招双引”、项目落地,下营镇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设施配套、产业布局、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努力争当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领头雁”。

为承接更多档次高、效益好的化工类项目,下营镇发挥化工产业园的招商优势,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建立投资决策专家把关制度,聘请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对新落户项目从规划设计、投资强度、质量标准、工艺先进性、环保安全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严选优选之下,汇聚起一批真正的高端资源,投资15亿元的孚美新能源针状焦项目、投资26亿元的亚星化学搬迁项目、投资15亿元的成泰新材料MMA项目等9个大项目相继落户,进一步提升了镇域发展水平。

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人才引进步伐。建成了蹇锡高、包振民2个院士工作站,促成金晶科技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金典化工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森汇新材料与南开大学,德澳精细化学品与鲁东大学的相关合作,加快推进“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清华大学教授徐建鸿,泰山学者李成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李恒德、北京大学“肉苁蓉之父”屠鹏飞等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洽谈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动能转换加快实施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据悉,汉兴医药、金石环保、金昌树等3家企业在今年入围潍坊市“隐形冠军”企业,奥通药业、清水化工入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天宇原料药等8个项目列入潍坊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园区不断加快产业提档升级,把产品往下游发展、把链条往高端延伸,大力发展新型、环保、高性能精细化工,全力打造“绿色化工城”。

项目建设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落脚之处。龙港新材料无机硅化物、开济化学溴系阻燃剂、孚美新能源针状焦、大耀特种材料高性能聚乙烯功能材料等4个项目列入省新开工重大项目清单。针对明年可投产达效的孚美新能源和天宇原料药等项目,以及即将落户的新项目,下营镇全面了解项目进度,列出问题清单,切实解决手续办理、公共服务等问题,力促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

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完善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1+N”服务模式,深化流程再造,推进审批职能下沉,与智慧昌邑联网,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对落户开发区的项目,从签约起所有事项进行帮办和代办,开通“政务服务直通车”,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压缩项目落地、开工、投产时间。

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下营镇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快园区配套建设,110千伏变电站、特勤消防站、中信水务二期等建成投用。充分发挥智慧监管平台作用,聘请安全环保专家8名对园区企业进行安全监管,重点开展隐患排查、特殊作业安全技术服务、安全教育、应急救援培训等工作。同时,下营镇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继续推进“一企一策”废气治理,采取倒逼机制,推进空气质量提升。建立园区“环境医院”,引进专家团队为企业诊断环保方面的“疑难杂症”,帮助企业整治“环保病”。实现了全年安全环保零事故。

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三农”工作再谱新篇

一直以来,下营镇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

探索实施“种植养殖+研发加工+生态文旅”三产融合模式,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发展。鼎立薄壳核桃农林“科创岛”顺利推进;新时代中草药种植基地已栽植丹参、黄芪、菊花等六大类中草药品种1000余亩;雅拉食品肉牛隔离场主体已建成;投资7000万元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下营增殖实验站全部完工;邦普种业项目一期已建成,二期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推进农村文化铸魂,深挖传统文化“一村一品”,统筹推进海韵东营、红色火道、书香李刘等特色文化村建设。完善建设农村书屋、村级文化广场、健身广场等21处。举办了民间文艺汇演、祭海神等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沿下小路建设“红色旅游+海洋科普+下营风情”系列观光带,擦亮下营红色文化和生态文化品牌。今年12月份,火道村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深化农村环境改善,累计投入资金1750多万元,深入开展了以农村厕改、村容村貌整治、“户户通”等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已实施17个村的“户户通”工程。同时,下营镇大力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积极开展“巾帼美家”、美丽庭院行动。深入开展河湖清违行动,累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清除河道违章建筑26处、养殖鱼棚112个,填埋整平虾池500余亩,封堵非法排水口4处,实现涉河违法问题全部清零。全年新增造林2000亩,今年10月份,东营村被评为“山东省森林村”。实施迁村并点工程,将下营化工园周边部分村庄整体搬迁至镇区,目前北姜村已完成搬迁。

加强村级事务管理,探索创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新模式,推行了“报账制”与“银行代发”相结合的资金管理制度和以招投标为核心的资产资源、工程建设项目发包制度,建立了村级经济合同数字化管理档案。着力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安全化。

民生保障不断完善

幸福指数稳步攀升

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的要求,下营镇不断完善民生保障工作,深入开展了脱贫攻坚提升行动。投资100多万元对154户贫困户房屋进行了修缮;发放被褥235套,生活用品127件;20户五保户送至养老院进行集中供养,9户建档立卡精神病患者送至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治疗。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开展年轻教师培养“启航工程”,投资100万元对学校硬件设施进行提升。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投资90万元建设了蒲东社区卫生室和大院村卫生室,创新“镇招院管村用”模式,在全省首家成功招聘4名乡医充实到基层卫生室,为企业职工和周边村民看病提供便利,同时,完成了居民医疗保险参保16800余人,实现了应参尽参。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持续位列潍坊市前列。

新闻推荐

小李家战斗机动灵活

1947年下半年,面对敌强我弱的形势,潍南县委、县政府组织了有计划的撤退,潍南再度沦为敌占区,可武装力量并没有离开,...

昌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好的愿景在这里歌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