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智慧水利的昌邑实践

来源:潍坊晚报 2019-12-31 08:5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我们结合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把信息化技术运用到水利工作的方方面面,打造河更畅、水更清、堤更固的良好局面,这也是昌邑水利人保护母亲河、造福百姓民生的重大创新举措。”近日,记者来到昌邑市智慧河湖调度指挥中心,昌邑市水利局副局长于永江表示,昌邑在打造潍坊首个智慧河湖调度指挥中心的基础上,将各方面信息统一整合,探索打造智慧水利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绘制智慧水利“一张图”,初步打造了智慧水利的昌邑样板。

智慧巡河,促进治水工作“加速度”

昌邑市依托“智慧河湖”指挥调度中心,将需要清理整治的问题同步上传到系统中。在“前方”,各级河长用手机APP将现场情况拍照上传,通过一个个“千里眼”,使清违清障的工作成果全方位展现在大屏幕上,在平台上进行核实销号,对达不到清理标准的反馈各乡镇再整治,节省了工作时间,保障清违清障工作按期完成。

同时,以省河长制办公室对潍河检查标准为模板,对辖区内其他河道进行地毯式排查,并按照《山东省河湖违法问题认定及清理整治标准》,对排查问题分类管理整治。截至目前,对河道内的民房、看护房、养殖棚等,动用铲车、挖掘机、工程车3000余台,人力8600余人次,对涉河违法问题彻底进行清理,累计清理河道树木50000余棵,完成河流管理范围整治面积1900余亩,整治问题818处。在此基础上,还于近期组织实施清违清障“回头看”,对省、市河长办反馈的问题,随时清理。10月21日以来,清理问题121处;重点实施潍河下游渔业养殖大棚、鱼塘清理工作。

智慧监管,加大非法盗采砂打击力度

在河流的重要交界断面、闸坝站所、盗采砂重点河段等关键位置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整合、新建的62处视频监控和18处盗采砂监控设备,全部联网投入使用,并在中心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实现闸、坝、桥、涵等水利设施和河流管护全天候。更为关键的,是系统设立了防治盗采砂体系,有力打击了盗采砂违法行为。

河道服务中心主任陈晓东表示,以前,他们只能通过群众举报、工作人员蹲点来处置盗采砂,收效甚微,现在他们在全市沿河两岸重要的道口设置了18个监控摄像头,可以自动鉴别偷盗者车辆的信息,并通过“昌邑河长制”APP第一时间上传到水利局执法人员的手机上并同步报警,执法人员可以根据线索及时制止盗采砂行为。

体系建立之后,不仅能制止偷盗行为,还能摸清偷盗者偷窃的规律。今年,在全昌邑市开展的“打击盗采河砂、侵占河滩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中,通过远程监控和巡查执法有效结合,共查获违法作业机械5台,清理历史遗留采砂点、存砂点6处,河道外无证无照洗砂点、存砂点、卖砂点36处,有力打击了非法盗采河砂行为。

智慧维护,实现水利工程建管全方位

为最大限度发挥防洪效益,昌邑市实施34项潍河除险加固工程,其中,堤防填筑修复4处,长5.2公里;险工治理护坡18处,长15.96公里;渠道维修2处,长0.3公里;道口封堵2处;塘坝维修1座;橡胶坝坝袋更换1座;闸门维修1座;闸门更换5座。

值得一提的是,昌邑市水利局将智慧化建设贯穿了工程建设中。在工程设计时,运用大数据平台,模拟整合出最优工程设计。“潍河张董至夏家庄险工河道天然走向形成急弯,转向角度近120度,单一整治措施难以满足防洪治理要求。通过平台模拟,我们整合出了最有效的整治方案。”水利局工作人员李剑锋表示,他们还在重点难点工地安装摄像头,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实现水利工程施工可视化智能管理。通过远程操控系统,一个人可以同时“看”若干个工地,对工程进度了如指掌,哪里有问题也一目了然。如果工程建设碰到难题,工作人员可立即赶赴工地进行处理,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大限度节省施工时间,有力保障了工程按期保质完成。

“利奇马”台风过后,昌邑市围绕刘家义书记提出的“根治水患、防治干旱”工作目标,按照省、潍坊市相关工作要求,邀请、配合具有水利行业(河道整治、城市防洪)专业甲级资质的省水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对潍河深入细致详实的勘测,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精准设计,特别是对潍河城区段达不到高度的堤防,采取了钢筋混凝土和特制钢化玻璃相结合的方式加设防洪墙,既能满足防洪安全要求,又能兼顾城市建设和居民亲水休闲需要。目前,昌邑市潍河防洪治理工程初步设计(代可研)报告已经潍坊市发改委、潍坊市水利局批复,并进入招投标程序。

智慧防汛,预留防洪减灾“提前量”

昌邑市水利局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刘秀梅表示,远程智能监控的投入使用完善了洪涝灾害防御体系,提高了综合防御水平。“我们在主要河流,闸坝等建立了14处水位站、18处雨量站,在关键位置增设摄像头,根据现场情况随时启动预警。同时,我们还在全市低洼易涝区和沿河防洪重点部位选了47个典型村,实时预报预警,发现险情后,市镇两级能及时接警,提前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在今年防御“利奇马”台风期间,昌邑市搭建的防汛预报预警平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建立洪涝灾害监测、通讯及预警系统等非工程措施,加强了与上游水库及沿河镇街的联动,可第一时间得知上游泄洪溢流情况,并根据潍河水情随时启动预警;镇村两级也能及时接到报警,做到雨情、汛情、险情及时传递、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提前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同时,依靠搭建的会商系统,可做到点对点精准指挥,提前做好人员转移,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

智慧监测,变“人工取样”为“自动上传”

在潍河水源地上游设置全自动的水质监测站,通过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对水质进行无人值守实时监控,对水温、酸碱度、浊度、电导率等七种常规指标进行连续自动检测,并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远程数据采集、记录、传输和报告,彻底改变了过去“人工取样—送样检测—送达报告”的繁琐程序。

现在一旦发现水质异常变化,可立即对该水域或下游进行水质污染预报,使水厂“第一时间”做出调整防范措施,确保水源地水质达标。自监测系统运行以来,昌邑市饮用水水源地水源均达三类水指标,有力保障了居民饮用水安全。

“有了智慧水利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更有利于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我们落实河长制更快捷,水利工程管护更全面,防汛调度更及时。”昌邑市水利局副局长于永江说,下一步,他们将在省水利厅、潍坊市水利局的支持帮助下,进一步加强完善智慧水利建设,将智慧化延伸到水利工作方方面面。并把智慧水利纳入智慧昌邑建设全局,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水利工作也会更好地利用各方面的信息成果,把水利工作提高到新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保护生态,惠及民生。

文/图本报记者赵春晖

新闻推荐

潍坊市消防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孙孔嘉)12月27日,全市消防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国出席...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村落里的家风文化2019-12-27 14:13
猜你喜欢:
债权转让通知书2019-12-30 17:20
评论:(智慧水利的昌邑实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