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买报废车 “油耗子”重操旧业

来源:潍坊晚报 2019-12-05 08:26   https://www.yybnet.net/

高某多次被打击处理不知悔改,趁夜偷大货柴油落入法网

高密男子高某曾多次被打击处理,仍不知悔改,购买二手报废车后,跑到昌邑国省道旁当起“油耗子”,趁夜盗窃大货车的柴油。警方原本布下天罗地网,可高某因驾驶二手报废车被交警部门查获,让其侥幸逃过一劫。高某贼心不死,买车继续作案。昌邑警方经多方调查,将其抓捕归案。目前,高某已被刑事拘留。

购买二手报废车,夜间搜寻大货车偷柴油

今年57岁的高某是高密人,曾因盗窃大货车柴油贩卖牟利,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出狱后,高某在子女劝说下消停了许久。后来,高某认为务农获利微薄,远不如当“油耗子”来得潇洒风光,再次重操旧业。高某从二手车销售点购买了一辆报废面包车,并准备好塑料桶及偷油管,打算前往外地作案。

今年8月底,高某驾驶着报废面包车沿下小路一路行驶,当行至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李范村时,正值凌晨时分,只见一辆白色货车停放在村边,驾驶员不在车上,而且四下无人,便于作案。高某蹲在货车旁,将油箱盖取下,然后将一根偷油管插进货车油箱,仅用四五分钟时间就将油箱内的柴油吸干,随后逃之夭夭。得手后,高某驾车沿偏僻小路返回高密销赃,将盗窃所得柴油低价销售,赃款用于挥霍。

次日清晨,货车驾驶员李某打算驾车离去,结果发现仪表盘上的指示灯显示燃油不足,经检查发现油箱盖被撬开,刚加的600元柴油已经见底。李某意识到遇到了“油耗子”,立即报了警。

报废车被交警查扣,贼心不死买车再作案

接警后,昌邑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选择的路段较为偏僻,从现场迹象来看,嫌疑人对撬盗很有经验,可能是惯犯。后经多方调查,民警发现一辆白色面包车形迹可疑,由于该车属于报废二手车,车主变卖后几经转手,难以查到该车现在的所有人。昌邑警方加大了巡逻力度,结果一无所获。

其实,高某在9月份也曾前往昌邑,途经潍坊城区时被交警部门查获,由于其所驾驶的面包车达到报废年限被扣留。高某之后没有再次进入昌邑,让其躲过一劫。然而,贼心不死的高某并不甘心,四处寻找合适的报废车,伺机再次作案。今年10月份,高某买到车辆后再次前往昌邑,先后盗窃大量柴油。

接到报案后,昌邑市公安局立即调派合成作战中心、刑警大队、石埠派出所、北孟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班展开调查。民警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时间、特点、手法等进行分析,梳理出了嫌疑人的作案路线,通过案件研判串并,认定几起案件为同一人所为。

柴油藏库房无防护

经多方调查,民警锁定了高某,于11月14日将其在高密抓获。在高某家中,民警发现了220公斤柴油及作案工具一宗。面对证据,高某对盗窃柴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高某归案后交代,不少大货车驾驶员为方便天亮后赶路,喜欢将车停在国省道附近的辅路上过夜,跑长途运输的货车大多都装满柴油,且油箱口内部没有加装防护铁网,这给“油耗子”留下了可乘之机。为躲避警方调查,高某选择购买报废的二手车作为交通工具,这样一来警方难以通过车辆信息寻找到自己。盗窃得手后,高某丝毫不顾及柴油可能会发生爆燃,藏匿在自家的库房内,并没有做太多防护。高某虽然刻意隐藏身形容貌,依然被警方找到蛛丝马迹,难逃法网。

12月4日,记者获悉,目前高某已被刑事拘留。

本报记者宋树云

新闻推荐

昌邑加大整治力度推动“蓝天保卫战”向纵深开展

本报讯(记者刘福文)今年以来,昌邑明确了该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先后形成了《昌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作...

昌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邑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买报废车 “油耗子”重操旧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