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久病床前见真情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8-27 09: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于卿

马连起是昌邑市围子街道围子村村民。2002年,他妻子因脑出血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马连起十八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诠释了夫妻情深的人间大爱。去年,马连起被评为“潍坊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夫妻”二字是一辈子的承诺。1992年,王秀芬因丈夫车祸身亡,带着九岁的儿子嫁给了马连起,因身体原因未再生育。夫妻俩经营着一家小门店,日子虽不富裕,但彼此互敬互爱,生活也算和美。

然而,平静的生活被一场意外打破。2002年的一天,王秀芬突发脑溢血被送医院抢救,经过全力救治,虽保住了生命,却留下了后遗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从此,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马连起一个人身上。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一向要强的王秀芬无法接受。她怕拖累丈夫和孩子,想喝农药自杀,好在马连起及时发现,拦了下来。他握住妻子的手,一边流泪一边说:“你怎么这么糊涂,你如果先走了,我和孩子该咋过?你放心,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就绝不会扔下你和孩子不管。”

王秀芬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完全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成了植物人。马连起一边照顾她,一边到处打听良方,但所有医生的诊断结果是一致的,病人大概率后半生将瘫痪,并会导致大小便失禁。

自那时起,马连起就像一只陀螺,一天到晚转个不停。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开始洗衣做饭,清理院落,伺候妻子洗漱、擦身、翻身、处理大小便,然后再喂饭、喂药,过程繁琐却井井有条。喂饭这个环节是最累的,由于王秀芬咀嚼吞咽功能受损,只能吃软食,每口只能吃一点点,一不小心就会吐出来。马连起每次都是一点一点不厌其烦地喂进她嘴里,吃一顿饭就要花上一个多小时。为防止妻子久卧在床肌肉萎缩,马连起还自学了按摩,每天晚上给妻子按摩揉腿揉背。夜里马连起也不敢睡实了,每两三个小时就要起来给妻子翻身、换尿不湿。天气好的日子,马连起把妻子抱上轮椅,推到门口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此时,马连起趁机干干家务活,打扫屋里屋外,再拿个马扎坐在妻子身边说说话。

日子一过就是十八年,马连起像对待孩子般无微不至地照料着妻子,尽最大努力揣测妻子的需求并及时回应。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妻子每天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就算酷热的夏天也没有生过褥疮。

2008年,王秀芬的病情再次恶化,主治医生告诉马连起,这次病情对脑部的损伤很大,病人最多还能再坚持两年。

得知这一情况后,不少亲戚朋友都劝他放弃治疗。马连起却说:“做人做事要讲良心,夫妻之间更不能有难就分。”

在马连起的照料下,王秀芬平安度过了最危险的两年,直到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主治医生在做回访时都惊奇不已,连连感叹:“了不得,这简直是医学奇迹,多亏了丈夫的精心照料!”

新闻推荐

救助晕倒男子 千里护送返乡

昌邑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者了解其家境后,留下随身现金今年2月份,河南省汝州市大峪镇寨湾村53岁的孙聚从老家...

昌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昌邑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久病床前见真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