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村民登台 丝竹歌舞入画来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8-3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夜幕下的乡村,一派欢乐的气氛,村里小广场上,跳广场舞的、吹拉弹唱的,村民们各得其乐。除了相聚小广场,还有的村民选择聚在家里或到镇村的文化站、文化中心排练,这都是如今在农村最常见的风景。8月27日,记者在昌邑市柳疃镇采访了解到,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村民的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

吕剧队定期排练,敬老院里演出

8月27日晚上7时许,昌邑市柳疃镇柳疃社区韩炳新家里来了十几位老友,其中几位还带着乐器,70岁的韩炳新招呼大家入座,就开始了排练。

首先登场的是刘克河,他演唱的是吕剧《钗头凤》选段《难忘昨日游沈园》。这段他唱过多次,但每次唱都有不一样的感觉。随后,徐美荣唱了大家熟悉的《李二嫂改嫁》选段《借灯光》,金雅美和徐淑华则练习了现代吕剧《热土》的《晚霞灿烂映满天》选段。几个人轮番唱完,再相互交流。

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周三、六都会在韩炳新家里上演。26日晚上下雨,活动延后了一天。韩炳新说,除了每周两个晚上,这帮老友还会定期出现在镇文化站,那里有活动室,老友们一起或高歌,或弹拨丝竹。他擅长乐器,笙、坠琴、扬琴,样样拿得起,为此还购置了多种乐器。

他们这个小团队中多数是村里的村民,多在70岁左右,最年轻的56岁,因共同的爱好走在一起,本来也没个名号,后来要参加镇上的一些活动,就以“柳疃吕剧队”的名称登台,渐渐有了名气后,镇上有活动就会找他们。

韩炳新年轻时就喜欢音乐,那时条件不允许,后来参加工作了忙忙碌碌,这一爱好就放在了一边。2012年从潍坊城区一家事业单位退休后,他回老家参加了小团队,如今已快10年了。“不仅天天有事做,还能够登上舞台展示自我。”韩炳新说。

韩炳新坦言,现在的农村跟以前不一样了,地都承包出去了,农民不用天天忙着下地干活,财力、精力都有了,大家聚在一起玩玩挺好的。

“我们的活动不单是为了个人娱乐,也提高了农村的文艺生活,更为了服务老年人。”韩炳新说,疫情之前每周六上午,他们会定时出现在柳疃镇敬老院,给老人们表演节目,一起娱乐。他们不只是为了自己的爱好聚到一起,凡是镇街和昌邑市里的演出活动,也都积极参与,并且通过镇街组织的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的基层文化工作能力和文化素养。物质生活好了,精神生活也更加充实。

广场舞队排新舞,时常参加活动

大约在晚上同一个时间点,柳疃镇北西高村中心广场上,52岁的付文倩带着村里的老太太开始活动了。过了处暑节气,舞蹈队重新集结,这几天正学习新舞蹈。20余位妇女跟着花球舞《红红的日子》的节奏,看着付文倩的动作,一点一点地学。这是一首非常喜庆的曲子,前奏、间奏、结束都经过了改编,节奏更加适合六七十岁的人跳。

“这才刚开始学,等熟练了,我们再变队形。”付文倩说,等新舞蹈学完了,她还会接着教《我祝祖国三杯酒》,这支舞难度稍微大点,学起来有点费事,但是丝毫不会影响大家的热情。

北西高村的舞蹈队成员大多六七十岁,最大的一位72岁,付文倩算是其中的“年轻人”,也是队长。她前几年在镇上参加过几次演出,后来就开始在村广场上教老太太跳。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从去年春天开始,正式组成了北西高舞蹈队,平时在村里自娱自乐,也代表村、镇参加一些重要活动,附近的庙会、庆典等活动她们也会去凑个热闹,图个开心。

8月1日,附近高隆盛村组织了一场“庆祝八一建军”的活动,付文倩带着广场舞队在龙河大戏台一起表演了《中国中国》,大家都很尽兴。

除了中心广场,北西高村东北角还有一个娱乐场,村里组织了秧歌队、广场舞队。踏着鼓点,扭扭秧歌、跳跳舞,老太太们身体素质提高了,文化生活也丰富了。

搭建百姓大舞台

7月中旬,柳疃镇青阜社区、青乡社区联合举办了一场消夏晚会,庆祝“青鸟剧场”百姓大舞台落成,登台演出的没有什么名家,都是当地的老百姓。伴随着欢快的舞蹈、经典的戏剧、动听的歌曲,现场高潮迭起,欢歌笑语接连不断……

“青鸟剧场”百姓大舞台位于南五甲村,周边环境优美,青翠连片的油葵含苞待放,曲折通幽的石板路别有风味,油油的水草随风招摇,映衬在清澈的河水里,塘边的亭台水榭格外端庄秀丽……

据柳疃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把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将文化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把村级文化建设纳入村级考核,要求每村至少一处文体活动场所,至少一支文艺队伍。通过设立“群众文化艺术节”,搭建百姓大舞台等方式,着力营造文化氛围,将文化送到老百姓眼前,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兴盛农村文化,建设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

目前,业余文体团队就有60多支,15个村庄建成或正在建百姓大舞台,72个行政村全部建有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有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室等,配套有健身器材的体育广场。为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教育、学习娱乐健身等活动。

一系列文化下乡、群众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下一步,柳疃将持续加大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力度,不断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文化动能,凝聚乡村精气神,走好乡村文化振兴之路。”该负责人表示。

文/本报记者齐英华

图/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峡山水库泄洪,水都流去哪里了?

不少读者很好奇,从水库放出的水都流向哪里呢?峡山水库位于潍坊市潍河中游的昌邑、高密、诸城、安丘四县市交界处。是...

昌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昌邑,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登台 丝竹歌舞入画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