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高中咋学习 听听老师建议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9-01 09:17   https://www.yybnet.net/

昌邑一中张安杰老师转变学习方式,主动学习

昌邑一中的张安杰连续多年担任重点实验班的班主任,还负责物理学科的教学工作,他多次获得昌邑市教学先进工作个人及优秀教师、昌邑市优秀班主任、潍坊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两次获得潍坊市教学成果奖。

对于今年新高考物理的试题,很多学生反映试题难度大、阅读量大、题目看不懂。张安杰认为,静下心来纵览试题,风格既有传承更有发展,情境化特征鲜明,不少试题通过引入源于生活的问题和现象,鼓励学生用理论联系实际,关心日常生活中蕴含的物理原理,思考课堂所学内容的应用价值。“试题充分发挥物理学科的特点,设计与体育运动和生产劳动相联系的实际情境,引导考生增强体育健康意识、树立劳动观念。”张安杰说,试题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的要求,也可以看出以后的出题方向。

这几年,张安杰班上有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新学期来临之际,他给高一新生提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要为集体生活做好准备。“对于刚刚进入高中的同学来说,在未来的三年里,如何与同学们相处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张安杰说,高中阶段是每个人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段时间内,同学们的心智、心理和生理发育都在持续地进行着,与此同时,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也变得复杂起来。如果发现自己和同学处不来,那么可以先从自身的角度去找一些原因,是不是自己性格上比较内向,不愿意和其他人交流沟通,或者平时不参加集体活动等。如果有自己本身的原因,那么就要学会主动交往,学校像一个小社会,要试着打开自己的内心,多交好朋友。

其次,要为适应高中激烈的竞争做好心理准备。这是很多学生开学都会遇到的问题,成绩排名落后会给很多人带来失落感和挫败感,觉得高中学习非常难、非常苦。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心态要放平,这是适应阶段必然会经历的过程,万万不可受到一点打击就自我放弃。其实每个人都会面对这样的困难,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这是很有必要的。虽不能断言“态度决定一切”,但它的确在学习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再次,要转变学习方式,主动学习。高中与初中比较,无论是课程设置、授课方法,还是教育、管理等方面均有较大差别。高中课程知识量大、难度大、综合性强、系统性强,要明白一件事,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一定要主动学习、独立思考,才能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自己的。

最后,建议学生要练好字,现在是电脑阅卷,如笔迹潦草,就会影响最终的分数。所以无论上几年级,都要注意练字,英文和汉字都要练。再就是利用好小块的时间。高中时间很宝贵,利用好琐碎的时间背背单词、古诗文等知识点,日积月累,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潍坊一中张景涛老师要有足够的耐心,静心学习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老师首先要成为一棵树、一朵云、一个有趣的灵魂。”潍坊一中的张景涛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坚信只有不断唤醒自己的教育潜能,才能给一颗颗种子提供充足的阳光,浇灌合适的水分。

在教学过程中,张景涛坚持阅读与思考。“阅读可以让自己的思想不断充实、与时俱进。思考也是老师的必修课,尤其是课后思考,找出教学中的不足与失误,分析学生的课堂表现。”在张景涛看来,育人的关键是走心,走进自己的内心,正视问题;走进学生的内心,立德树人。

谈及新高考,张景涛表示,新高考首先是教学模式的改革。首先,选课能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利于学生特长发展;其次,走班是选课的保障。走班教学不仅利于学生选课后正常教学的落地实施,而且利于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有了学习兴趣,学习热情得以调动。新高考突破了传统的局限,从二选一的文理分科到六选三的尊重特长,从行政班的一成不变到教学班的分层走班,这种突破是一次教育教学的深化改革。

今年是山东省实行新高考的第一年,在省模考的积极探索与引导下,一中高三教学进行了一次“突围赛”。高三老师与学生一起,进行了教学内容、教学思维、考查形式的大突围,使考查方式更加开放灵活。“高考体现关键能力的考查,对学生来说,学习不再是单纯的知识识记,更是思维的锻造与能力的培养。今年的高考试题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学生反映高考试题难度大,实则是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题目多了,而这些题目,正是能力试题考查的直接体现。”张景涛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说,新高考体现了科学育人、尊重发展的特点。

对于高中新生来说,首先要跟着学校的安排进行学习,不要盲目选择,更不要着急进行6选3,要在学习过程中一步步摸索,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最好提早规划自己专业或职业方向。实际上,有的学生和家长对高校的专业情况了解很少,学生靠感觉和喜好选择科目,或选了小众的学科组合,在进入高三后又要改选其他科目。

其次,在高一高二学习生活中,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新高考形势下不仅要注重学习知识,还要注重知识的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高一高二阶段可以多参加校内校外的活动,提高综合能力。

张景涛说,进入高中生活,要有足够的耐心,能静心学习。高一高二打下良好的基础,高三静心学习,加强思维锻炼,才会收获好的成绩。文/图本报记者王叶妮张静

新闻推荐

昌邑开展队列礼仪训练增强全警精气神

为全面提升公安队伍的政治素质、能力素养、纪律意识和进取意识,近日,昌邑市公安局扎实开展“纪律作风强化月”活动,组织全警...

昌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昌邑,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中咋学习 听听老师建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