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绿色轩窗四面开 未信丹青画得来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9-10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昌邑不断调整苗木产业结构,绿博会已成为名满全国的“金字招牌”

金秋九月,昌邑绿博园里花木葱茏,叠翠流金。9月21日,2020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第二十五届中国园林花木信息交流会将在这里盛大开幕。近年来,为了打响“昌邑苗木”品牌,昌邑市以组织筹办好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作为服务群众、拉动产业的切入点,助推苗木产业不断调整结构,优化升级,绿博会已成为昌邑名满全国的“金字招牌”。

昌邑城市名片

中国丝绸之乡

中国溴·盐之乡

中国华侨之乡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

全国双拥模范城

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

中国北方绿化苗木基地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

国家园林城市

中国丝绸文化之乡

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全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百强县市

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全国中小城市科技创新百强县市

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典范市

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市

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2020中国最具绿意百佳县市

改造收尾

绿博园承载力扩大

走进绿博会主场馆,开阔明亮的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维修改造收尾工作,综合展厅、主展厅经过改造后变成一个展厅,将进一步扩大绿博园的承载能力,本届绿博会将在这里设置特装展位、普通展位等共计500个,集中展示国内知名苗木企业及昌邑苗木企业的优质苗木花卉产品。同时,这里还将举办“非遗”传统插花艺术展,让群众接触、了解“非遗”传统插花艺术,拓展苗木产业发展链条。

距离绿博会开幕日益临近,昌邑远华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绍远也越来越忙碌,一方面忙着苗圃的最后修剪与陈设,让它们以最美的姿态与观众见面;另一方面,作为山东林木种苗协会副会长,绿博会期间他要与很多苗木行业的专家、企业负责人对接。经历疫情影响,无论对昌邑、山东省内还是国内的苗木企业来说,本届绿博会都是一场备受期待的盛会。

从事苗木行业三十余载,朱绍远见证了绿博会对于昌邑苗木市场的发展壮大、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朱绍远表示,近年来,绿博会由单纯的博览会、交流会向采购会、供需会转变,全面实现市场化运作,将苗木生产、园林设计、绿化需求各方无缝对接,有力促进了苗木业的转型升级。正是由于绿博会带来的行业发展信息,自己十年前便开始布局苗木转型,目前紫藤已成为他的主要种植品种,并且占到了他整个苗木种植面积的60%。

朱绍远介绍,目前他已开发出瀑布、垂帘、华盖等十多种应用业态,这也适应了当下传统苗木生产向生态园林和高端园林方向转型发展的需要。

突出特点

今年展会亮点多多

2020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第二十五届中国园林花木信息交流会将于9月21日-10月7日在昌邑市举办。

本届绿博会以“传播绿色文化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由中国林学会、《中国花卉报》社主办;山东林木种苗协会、昌邑市绿博会筹委办、山东绿美生态环境工程集团、中国(昌邑)北方花木城承办。

本届绿博会在绿博园设置展位500个,分绿化苗木、园林机械和园艺资材展区两部分。展出内容主要包括绿化种苗、观赏苗木、造型苗木、容器苗木及相关产品,经济林种苗及相关产品,园艺资材、园林机械等。

绿博会期间将举办专业活动和系列文化活动两大类。专业活动包含“三展一赛”和相关论坛会议等活动。今年专业活动特点鲜明、亮点纷呈,其中,绿化苗木展览交易会将以花园级别标准打造造型苗木展示区,吸引专业观众参会,同时设置新品种保护展区,展示推广适宜北方地区的苗木新品种,航天神州生物科技集团也将携带航空育种技术培育的苗木新品种参展。“非遗”传统插花艺术展将着重体现昌邑本地苗木花卉在传统插花艺术中的应用,并将展期延长至国庆节期间。2020中国造园技能大赛(昌邑)邀请赛首次采用室外办赛、赛位景观永久保留的方式,邀请国内最具实力的专业队伍参赛,并与昌邑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全面展示园艺文化,带动提升昌邑园林绿化水平。

系列文化活动方面,主要举办首届昌邑夜“嗨”节、紫藤文化节、书画展、“双招双引”系列活动等,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创新办会

提高知名度影响力

自2003年至2019年,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17届国家级苗木展会,按照“构建平台、促进交流、打造品牌、拓展市场、做强产业”的办会思路,昌邑市逐步建立起了“政府支持、企业主导”的市场化运作体制,绿博会成为全国苗木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展事活动。

近年来,绿博会参展的大商名企逐年增加,参展企业和展品质量逐年增加,专业观众逐年增加。据统计,17届绿博会共吸引美国、荷兰、意大利、俄罗斯等11个国家的100多家企业和国内8000多家苗木企业参展,20多万名业内人士前来参观、交易,签订购销合同13万多笔,交易额近30亿元,促进了信息技术流、产业资源流的聚集。

昌邑市强化展会带动作用,坚持以特色产业催生特色展会、以特色展会拉动特色产业发展,建立会展业与苗木业联动发展机制,全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互动发展。2011年,昌邑市又因势利导,建设了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中国(昌邑)北方花木城,市场总投资3.5亿元,占地500余亩,包括高端苗木交易区、园艺资材交易区和花木电子商务区,吸引8个省份的200多家企业入场经营。

目前,昌邑市园林绿化苗木发展到12万亩,品种600多个,苗木企业发展到300多家,林农人均增收5000多元,为林业生态建设提供优质苗木1.5亿株。全市有10多家苗木企业与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山东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进行联合协作,成立了3个省级研究所,选育出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苗木新品种。昌邑成为我国江北苗木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技术推广中心,进一步提高了昌邑在全国苗木产业市场的话语权,打造永不落幕的绿博会。节会引领

助力苗木产业崛起

绿博会作为专业化展会,架起了苗木企业与市场对接的桥梁,促进了新理念、新技术的导入以及客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集。借助绿博会效应,昌邑苗木产业也积聚起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势能、新优势,逐步走向苗木高端化、标准化、集团化经营,苗木业迅速崛起,效益和影响日益扩大,林业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

每届绿博会都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企业参展,加快了信息流的聚集,促进了新理念的传播。绿博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举办的各类讲座,交流经验、传播思想,带来了国内外先进经验。昌邑市紧跟市场脉搏,较早地制定了重点苗木技术规程,实现了由初级阶段向标准化管理的转变,目前,北京东方园林公司、大连浩森景观公司等10多家知名企业落户昌邑,建设标准化苗木基地近万亩,标准化水平在全国领先。

绿博会还提高了昌邑苗木的知名度和市场空间,形成以展会为主体的交易平台,激发了企业参与苗木业发展的积极性,让昌邑成为苗木企业聚集之地,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纷纷来投资苗木产业,形成从繁育、种植、销售到设计施工、精深加工、园林观光的全产业链条。目前,昌邑市苗木种植户基本实现公司化改造,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的达21家。

面对苗木产业总量供大于求、结构不合理、效益大幅下降问题突出的新形势,昌邑市在国内同类展会中率先迈出市场化运作步子,挖掘市场资源,强化供需对接,拓宽招商渠道,进一步优化会展环境,创新方式办好绿博会,让绿博会在国内众多同类展会中独树一帜,从而产生良好集聚效应。A08-A09版文/图本报记者周晓晴通讯员王鲁兵张学建(署名除外)

绿博会主要活动安排

(一)2020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第二十五届中国园林花木信息交流会开幕式

时间:9月21日上午9时地点:绿博园朝阳广场

(二)绿化苗木展览交易会

时间:9月21日-9月23日地点:绿博园

(三)2020北方苗圃机械、园艺资材展览交易会

时间:9月21日-9月23日地点:绿博园

(四)“非遗”传统插花艺术展

时间:9月21日-10月7日地点:绿博园综合展厅

(五)2020中国造园技能大赛(昌邑)邀请赛

时间:9月18日地点:绿博园

(六)“双招双引”系列活动

时间:9月21日地点:金陵御景湾酒店

(七)园林苗木供需对接会

时间:9月21日地点:新嘉大酒店

(八)2020北方林木种苗产业发展论坛

时间:9月20日下午地点:金陵御景湾酒店

(九)2020中国园林苗木行业领袖年会(《中国花卉报》社理事年会)

时间:9月20日上午地点:金陵御景湾酒店

(十)山东省林木种苗协会年会暨苗圃机械论坛

时间:9月21日下午地点:绿博园2号会议室

(十一)绿博会专业奖项评选及颁奖活动

时间:9月21日下午地点:绿博园综合展馆

(十二)系列文化活动

1.首届昌邑夜“嗨”节

时间:9月上旬-10月7日地点:绿博园朝阳广场

2.中国(昌邑)北方花木城紫藤文化节

时间:9月21日-10月7日地点:中国(昌邑)北方花木城

3.问道文山潍水间——张其凤书法艺术展

时间:9月20日-9月27日地点:昌邑市文化中心文化馆二楼展馆

新闻推荐

今年绿博会将安排14项活动

本报讯9月3日,记者从昌邑市绿博会筹委办获悉,2020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第二十五届中国园林花木信息交流会举...

昌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昌邑,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轩窗四面开 未信丹青画得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