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销售额四千多万,六成卖的是紫藤 “老苗木”朱绍远主打乡土树种,将农耕文化与现代园林结合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11 14:57   https://www.yybnet.net/

朱绍远培育的紫藤容器苗。“可以说,现在整个苗木行业不仅是寒冬,更是严冬,产能严重过剩,转型升级慢了,90%的苗木企业今年都亏损。”9月2日,记者采访时,山东省苗木协会副会长、中国(昌邑)北方花木城董事长朱绍远介绍。

朱绍远从事苗木产业已有30多年,他经营的苗木场总占地3000亩,苗木种类繁多,是昌邑最大的苗木企业,曾获评全国十佳苗圃,2018年销售额5000多万元,2019年4300多万元,今年受疫情冲击影响,预计销售额还会略有下滑,但企业仍能保持盈利。

朱绍远分享的经营心得和理念就是,继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他选做产品结构调整的主打品种是乡土树种——紫藤,其销售额占到了企业所有苗木总销售额的近六成。

紫藤属豆科、紫藤属,一种落叶攀援缠绕性大藤本植物,对生长环境的适应性强,是中国自古即栽培做庭园棚架的植物,春季紫花烂漫,别有情趣,适栽于湖畔、池边、假山、石坊等处,具独特风格,盆景也常用。

朱绍远认为,现在,大面积的绿化已经过去了,园林苗木企业要做的不仅是绿化、美化,还要做文化,在做绿化中体现人文特色。

接下来的园林业会更强调生态型、节约型,乡土树种是个趋势,因为它更有个性、更适应环境。但是,目前乡土树种大多利润点不高,开发不够。而景观的不变需求是求新求异。

“乡土树种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将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园林艺术相结合,让人们在欣赏景观中,记得住乡愁。”朱绍远说,紫藤有乡土性、夏花、爬藤等几个显著标签,坐拥如此多特点的乡土树种,可以“变”的地方很多,可开发程度很高。

紫藤华盖是他尝试的其中一个产品形式。另外,在所有产品系列中,较大型的有紫藤长廊、紫藤隧道等,中小型的还有垂帘、花墙、木屋等,“套餐式”产品是以后公司的主要销售形式。“譬如紫藤长廊,就是出售整个长廊,甚至还会提供一些设计服务。”朱绍远定义其为一个套餐。

平时“不太听话”的紫藤枝条,在朱绍远苗圃里长得规规矩矩,整齐划一中又有明显的品类差别。朱绍远说,因为他卖的“不是树,而是景”,注重的是植物与景观的整体性,同时后期还要搭配各式容器。

“以后‘大苗容器化,小苗穴盆化’是我们的主栽培模式;\‘棵棵都是精品苗,不达精品不出圃’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会加大管理力度,加大对穴盆苗、容器苗的推广力度,以适应市场。”朱绍远介绍。

农村大众报记者任治安

通讯员王鲁兵张学健

新闻推荐

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柔力球比赛结束

本报讯(记者潘来奎)9月1日,山东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柔力球比赛在昌邑市落下帷幕。本次比赛设集体规定套路...

昌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销售额四千多万,六成卖的是紫藤 “老苗木”朱绍远主打乡土树种,将农耕文化与现代园林结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