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昌邑市打造手造产业新高地

来源:潍坊日报 2022-04-15 17: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魏全晋徐超凡)今年以来,昌邑市以培养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为切入点,抢抓“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机遇,实施人才培养、集聚、提升三大举措,为推动手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抓细本土人才挖掘培养。该市先后出台《中共昌邑市委昌邑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共昌邑市委昌邑市人民政府关于设立“丝绸之乡文化奖”的意见》等文件,为人才建设提供政策保障。该市通过组织开展“丝绸之乡文化奖”“昌邑市民间艺术大师”等各项评选活动,挖掘了一大批民间优秀文化人才,分类别建立文化人才库。同时,积极参加上级各种文化奖项评选活动,形成了文化人才梯队。目前,该市有“齐鲁文化之星”10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2人、潍坊市工艺美术大师16人、“风筝都文化奖”优秀文化人才6人、潍坊市民间艺术大师3人、昌邑市民间艺术大师20人,各级非遗传承人90人。

抓好外部人才集聚合作。该市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以重大项目吸引人才,打造交流合作平台,吸引高端人才来昌合作,为文化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推动山东科艺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与以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院长赵希岗为首的团队合作,成立现代剪纸艺术研究中心,研发文创产品。山东华晨彩装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文创工坊研发中心,打造了“青云染”文创品牌,研发11个系列400余种产品。

抓实文化人才素质提升。该市实施传承人培养和关爱工程,通过组织各种培训活动,提高非遗传承人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增强传承保护意识和传承能力。依托24个非遗传习基地,每年开展技艺类培训160余场次,受训2000余人次。实施文化人才“传帮带”工程,以老带小、以熟带生,培养更多青年文化人才,推动传统手造技艺创新升级。组织文化人才参加非遗博览会、文博会、潍坊文展会等文化展会和“泰山设计杯”山东手造创新设计大赛等比赛,从中对标找差距,学习先进补短板。目前,已培育柳疃茧绸、华晨彩装“青云染”、卜庄草编、同文堂毛笔等昌邑特色手造品牌,带动周围数千名百姓发家致富,乡土文化人才也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新闻推荐

今起气温艰难爬坡

被冷空气反手一击,昨日不仅迎来降雨,也迎来了俯冲式降温,城区最高气温从前一天的35℃降到了11℃。昨日午后,虽然天空...

昌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邑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代祭慰烈属2022-04-05 23:43
评论:(昌邑市打造手造产业新高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