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高密新闻 > 正文

山东高密市供销社 聚焦产业链 推进适度规模经营

来源:西南商报 2017-12-26 23:0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山东省高密市供销社聚焦农业产业链和农民群众的迫切需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因地制宜加快推进服务供给与服务需求有效对接,助推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有效促进了服务能力的提升。

发挥自身优势

培育农业产业链服务组织

按照主体多元、形式多样、服务专业、竞争充分的原则,高密市供销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网络、市场、组织等优势,积极培育各类服务组织,服务于农业产业链。目前,全系统已培育发展县级农业服务公司2家、镇级10家、农民合作社194家、家庭农场3家、种植大户6家。同时,鼓励各类服务组织加强联合合作,推动服务链条横向拓展、纵向延伸,促进各主体多元互动、功能互补、融合发展。目前,全系统已培育专业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5家、镇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10家、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1家,基层供销合作社与镇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融合发展机制初步建立。

建为农服务中心

搭建农业产业链服务平台

针对农民外出打工不断增多、农村劳动力不断减少、素质结构性下降致使产业链底端断层这一现实问题,高密市供销社充分发挥本系统基础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以土地托管服务实现适度规模经营的新途径,大力开展“保姆式”“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实施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有效促进了农业增产节支提效。

为更好地推进土地托管服务,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半径适宜、功能完备的原则,高密市供销社在原29个建制镇驻地分别建设了为农服务中心,形成“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每个中心设置经营服务窗口,配套物资器械并承担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农机存放维修保养、粮食烘干贮藏或鲜活农产品冷藏加工、农民培训、庄稼医院、涉农部门服务等“6+1”项服务功能,为农业产业链服务搭建了平台。

目前,全系统土地托管服务面积已达43.6万亩,每亩为农民节支提效400元以上,经济作物可达1000元以上。

构建“1+N”服务

提升农业产业链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汇集农业产业链服务的强大合力,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该市供销社积极探索构建“1+N”协同为农服务体系,具体就是以供销合作社为主力军推进农业产业链服务,党政、农口各部门结合供销合作社发展实际,制定配合方案,为供销合作社开展服务提供支持。现已成立了“1+N”协同为农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供销合作社,负责体系建设的综合协调。

“咸家工业区共有24个行政村,其中23个村都组建了生产合作社,开展了多环节土地托管服务,1个村组建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对整村土地进行了‘全托管\’,进而实现了全区3.1万亩土地的整建制托管。”该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密市供销社还建立健全“保底+分红”等利益分配模式,有效保障了农民、村集体、供销合作社企业、农业职业管理人利益。在整建制土地托管服务工作中,咸家区管委会所属各农村社区管理人员都参与到各村合作社的组建、整建制土地托管合同的签订等工作,区所属农技、农机等站所全都配合公司搞好农艺等服务。目前,大牟家、井沟等镇也正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

围绕全产业链建设

拓展农业产业链服务领域

围绕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经营决策需要,高密市供销社在各为农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了农作物市场信息采集、发布服务体系,用市场信息引导其按市场需求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合理安排农业生产;建成县级农资配送中心2处、镇级配送中心15处,年配送能力达18万吨,农资经营服务网点遍布乡村,投资7000多万元建设了年产20万吨复合肥厂,水溶肥生产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同时,该市供销社积极组织开展深翻、深松、秸秆还田等田间作业服务和绿色高产高效技术培训,大力推广和组织实施土壤检测、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今年以来,实施深翻、深松作业面积28万亩,秸秆还田作业面积27万亩;土壤检测、智能配肥设备分别达到了22台(套)和12台(套),测土和配肥面积分别达到了46万亩、44万亩;拥有植保飞机8架,统防统治面积20万亩;开展绿色高产高效技术培训36场次,2000多人受训。

在推进农机服务领域从大田作物向特色作物领域拓展中,高密市供销社把服务环节从耕种收为主向专业化植保、秸秆处理、产地烘干等农业生产全过程延伸;积极鼓励服务主体跨区作业服务和农机网约服务;以宏基农业发展公司为依托,与农机部门合作建设了农机驾驶员培训中心,年培训驾驶员1000多人次。目前,全系统已拥有农业机械150多台套,整合社会农业机械700多台套。今年,农机作业面积达100多万亩,其中跨区作业8万亩、网约服务31万亩,维修农业机械310台(套)。

高密市供销社还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校对接”“农社对接”,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今年共销售各类农产品16万吨;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农产品流通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目前全系统已建有农业流通龙头企业6家、实体店901家。在此基础上,该市供销社成立了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公司,建立了29家电子商务示范店,成立了5处镇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发展了200多家农村电商线下店,“供销e家”上线品种达200多个,先后与4家物流公司实现了对接,与30多家供应商建立了业务关系,完成了20个小区蔬菜直供试点,日用品、农产品、农资上线交易额过亿元。张世勇

新闻推荐

弄丢两万现金 民警如数追回

本报讯高密的丁先生从银行取了4万元现金,途中丢失2万元。民警调取监控,发现2万元现金分别被两人取走。民警走访商铺、菜市场、摊点、查看监控,终于将2万元现金全部追回。12月8日,丁先生专门将...

高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密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山东高密市供销社 聚焦产业链 推进适度规模经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