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高密新闻 > 正文

为孩子们打开通往外面世界的一扇窗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05 03:43   https://www.yybnet.net/

□孙世杰李海涛报道高密市打造快乐体育校园,激发了学生参与运动的兴趣,提高了学生健康水平。图为农村小学的孩子们在跳皮筋。□本报记者王桂利

本报通讯员张秀英

“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有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别太娇气,勤快些!”……泰山学院的老师们耐心细致地叮嘱着实习支教的“小老师们”。正在读大三、大四的青年学子们,即将离开校园远赴偏远的农村,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支教。

自2010年起,泰山学院每年两批次派出青年学生到泰安市农村中小学进行实习支教。八年来,学生们换了一茬又一茬,该校的实习支教却从未间断。青年学子扎根广袤的乡村大地,挥洒青春汗水,磨练坚强意志,夯实专业知识,提升职业素养;同时为当地基础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为乡村孩子打开了通往外面世界的一扇窗。

“李涛同学的授课课程理念新,生动活泼,富有感染力,表现出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教育部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编制组核心成员、华中师范大学李家清教授高度评价了参加课堂教学风采展示的泰山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学生李涛。

在全国第二届高校地理师范生“中教启星杯”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中,李涛凭借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精彩的课堂展示,从全国29个省市60所高校的121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大赛特等奖桂冠,并作为获奖选手代表进行了课堂风采展示(全国共8名获奖选手进行展示)。

课堂展示如此娴熟精彩的李涛,实习支教的第一节课,竟然讲得支离破碎。半年的教学实践,从导言设计、提出问题、质疑探究到学以致用,环环紧扣教学目标,直到最后抑扬顿挫的讲解,指导老师都给予他耐心细致的指导。“认真地讲了几百节课后,我才能从容地驾驭课堂。感谢实习支教的日子,它使我由‘纸上谈教\’的学生快速地成长为‘收放自如\’的地理老师。”李涛说。

近年来,实习支教毕业生的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3名同学荣获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4名同学荣获全国小学数学录像课比赛一等奖,79名同学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实习支教生参加技能大赛的获奖率,远远高于同届毕业生。

泰山学院实习支教的学校绝大多数是条件艰苦的农村中小学,学校师资力量薄弱。实习支教生的到来不仅为泰安市农村中小学注入了新鲜活力,还有效缓解了农村学校师资紧缺和无法开足开齐课程的压力。

师资队伍紧缺是乡村小学的普遍困境,杜莫联办小学也不例外。前来支教的泰山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贾为丽成了学校的顶梁柱。

贾为丽不仅教授一年级一班的语文、道德与法治、音乐,还担任班主任。如此头绪繁多的工作对于尚未毕业的小贾来说确实是一大挑战。她虚心地向指导老师请教,从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批阅试题到家访、心理疏导、班级活动、图书管理,样样做得细致条理。

新闻推荐

有了“农分期”,农业经营更容易

“农分期”搭建农业综合服务平台,解决种植大户经营难题有了“农分期”,农业经营更容易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是农民朋友最开心的时候。然而对于种粮大户来说,收获喜悦的同时又要为秋季购肥的事犯愁了...

高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密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孩子们打开通往外面世界的一扇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