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高密新闻 > 正文

察民情解民忧 强基础促和谐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1-13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孔嘉

每天赶在上班之前围着村子转上一圈,边查看村情村貌,边谋划一天的工作,已经成为周全祥的习惯。村民戏称,这是“大王巡山”,与以往稍有不同的是,今天的“巡山”还多了一项内容,周全祥想在村里仔细走一走,看一看,他想要为自己一年的包村工作做个总结,考量一下群众对自己一年多来的工作成果是否满意,听听村民还有哪些诉求需要解决。

出村委北望,是一条进村的水泥路,望着这条连接了村庄和外界的道路,周全祥的思绪被拉回了2017年的4月。当时高密市开展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周全祥面对上级党组织的召唤,主动请缨,在高密市阚家镇西姜戈庄开始了“察民情解民忧,强基础促和谐”下基层大帮扶工作。

他在走访中了解到,西姜戈庄因连续5年干旱,土地的粮食亩产较低,多数村民选择就近打工。他向上级党委作了详细汇报,争取单位支持,并想方设法从其他渠道筹集资金,打响了抗旱保收、夯实农业基础的第一战。经过周全祥的不懈努力,为西姜戈庄村争取到15万元抗旱资金和9.6万元驻村第一书记专项资金,4台挖掘机、3台装载机、1台打井机日夜奋战在村庄内外,先后新打机井4眼、修建方塘2座。在抗旱工程的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机器轰隆、人声鼎沸,村民们围观在机井边、方塘周围,称赞着这些得民心的抗旱工程,畅想着来年的丰收景象。

从麦田折回往南,是一条城市里才常见的柏油路。路宽5米,长300多米,这样的柏油路,在西姜戈庄共有六条,其中三条是周全祥为了改善村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争取水利局40万元帮扶资金支持而建。当时正值去年“十一”国庆期间,周全祥放弃与家人节日团聚的机会,靠在现场,组织施工单位启动了村内三条大街1200米的沥青罩油工程,经过三天的奋战,三条黑亮的柏油路呈现在众乡亲面前。村民孙夕福自豪而又感激:“多亏了第一书记,帮助俺村修好了路,这路现在跟城里一样,走起来十分舒适!”

面对涝雨天村南排水难的老大难问题,周全祥与村“两委”共同深入有关村民家中劝说清理路面障碍,投资2万多元修建了一条连通南北的排水渠道,既解决了村内排水问题,树立了村“两委”干部的威信,又解除了多年积成的邻里排水纠纷。

经过与村“两委”协商和规划,周全祥将新村委建设工程和文化广场建设工程纳入了今年的重点帮扶项目,选址定在旧村委附近一处多年空房与空闲房基地处,此处可以盖10间村委办公场所和2间农家书屋,而且该处前面可以清理出一个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群众娱乐场地。为了取得这块地的使用权,周全祥前后去旧房主那里跑了七八趟,磨破了嘴,跑断了腿,终于签订了补偿协议。看着拆迁后的宅基地,周全祥仿佛置身于新的村委办公场所,看到了宽敞的农家书屋,听到了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欣赏到了文化广场上乡亲们优美的舞姿,心中充满了豪情与希望。

思绪联翩中,大路上走来了老党员刘明春:“再有一年周书记就要回去了?”周全祥笑了,他用力地拍了拍刘明春的肩膀,大声地告诉他:“放心吧大叔,我驻村还有一年的时间呢,咱们还要打造郑玄故里品牌,还要以乡村旅游带动村集体产业壮大升级,还要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大家撸起袖子继续奋斗,咱们的村庄、咱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寻宝看展 这个元旦有得玩

假期期间,潍坊市各大博物馆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市民生活本报讯赏民俗、寻宝藏、看画展……12月25日,记者从市...

高密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实干担当谋发展2018-12-25 09:45
评论:(察民情解民忧 强基础促和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