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高密 > 正文

高密积极探索“无头事项”解决新路径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7-10 08: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窦浩智)近年来,随着群众诉求的多元化,一些传统的社会服务尚未覆盖的领域出现了一些责任主体不明晰,职责边界模糊,导致相互推诿、无人承办的“无头事项”。群众反映强烈的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该由哪个部门处理?停车场的设置以及停车场收费不规范到底是哪个部门的职责?这些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大大影响政府公信力。为此,高密市强化“有责”思维,以规范“无头事项”办理为切入点,创新实施“属地管理”标准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就在不久前,高密市夏庄镇有群众反映,夏庄镇东门家苓芝居委会村会计在村耕地内私自建设房屋,破坏农耕地,希望相关单位处理。高密市接到举报后,立即响应,按照“属地管理”“牵头负全责、协办为必办”的工作原则,第一时间安排夏庄镇和高密市农业农村局调查处理。经现场查看反映情况属实后,夏庄镇国土所执法人员对该村会计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限期整改。夏庄镇和农业农村局表示对该村会计的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到底,来电人对办理过程和结果均表示满意。可以看出,部门之间在处理问题时的上下联动、协作配合,不仅能够大大提高办事效率,也能够彰显政府形象,拉近干群关系。

高密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治理的新路径,针对这些“无头事项”的解决专门成立了市群众诉求办理责任主体联合认定小组,出台了《关于群众政务诉求“无头事项”的办理办法》,从制度建设方面加强“无头事项”的认定处理。完善“无头事项”解决办法也被列入高密市十项重点攻坚任务之一,多方面进行统筹布局、系统谋划。

为此,高密市建立了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对“无头事项”建立一站受理、分流交办、调查办理、重点督办、全部回访、回复上报、考核评价7个环节流程,逐步深化“市—镇街(部门)—社区(科室)—村居网格员”四级网上办公程序,打造“一个平台受理、线上线下互动、一套流程办理、多个部门响应、确保群众满意”的高效诉求处理模式。积极探索不同认定办法,破解“无头事项”责任不清难题。同时按照“认定一件,解决一类”的原则,推动责任认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通过建立起高效的认定受理处置机制,高密市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今年以来,175件事关群众衣食住行、就学就医的“无头事项”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心气顺了,笑容多了,群众诉求解决满意率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

“‘无头事项’以前每天多达二十几件,现在好几天才发生一件。通过实打实为群众解决复杂问题,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意识也明显增强,‘向前一步、协同配合’‘先解决问题再说’的氛围正逐渐形成。”高密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孙燕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李佳琦们转正直播带货行业告别“野蛮生长”?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互联网营销师等9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在“互联网营销...

高密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密积极探索“无头事项”解决新路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