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高密 > 正文

经过“冷静” 过半夫妻不离了 全市1月份受理离婚申请5762件,截至3月底真正办完手续的仅2693件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03 09:05   https://www.yybnet.net/

《民法典》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3月31日是1月份离婚申请的最后一个办理日。4月2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1月份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受理离婚申请5762件,其中有168件由当事人主动撤回,2901件冷静期满后当事人不再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事宜,实际办理离婚的仅2693件。因为冷静期的实施,避免了一半以上夫妻冲动离婚。

□潍报全媒体记者韩镇常方方

案例

冲动之下提出离婚冷静之后撤回申请

家住青州北城小区的王先生与妻子刘女士于1月初申请离婚。王先生称,自己脾气比较暴躁,其实他们仅仅是因为孩子教育问题吵了架,一时冲动便动了离婚念头。在冷静期内,王先生在父母的劝说下非常后悔,这期间他与回娘家的妻子也多次联系,希望能挽回这段婚姻。

刘女士告诉记者,冷静下来后,她觉得离婚对孩子太不负责任,十岁的女儿天天哭着求她不要离婚。加上丈夫也多次找她,她也动摇了。二十天后,两人一起取消了离婚申请。王先生称,如果没有离婚冷静期他们应该就离了,正是因为这段冷静期,他与妻子冷静下来后觉得不至于离婚,他们的婚姻才得以延续。

家住高密市区的李女士也是在冷静期内撤回了离婚申请。李女士称,她与丈夫因为一些琐事觉得过不下去了,便想离婚,可冷静下来后看到人家成双成对便觉得心里不是滋味。双方父母也不断劝说他们,这让她开始犹豫。后来看到一个离婚的闺蜜一人带孩子的艰辛,她便彻底打消了离婚的念头。两人没去办理手续,过了60日,离婚申请自动失效。不仅如此,她和丈夫经过冷静思考,准备重新经营好他们的婚姻。

成效

离婚人数出现下降

3月31日是1月份离婚申请的最后一个办理日。潍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没有离婚冷静期,只要离婚双方携带的手续齐全,当天就能全部办理完毕。而设立离婚冷静期后,他们需要离婚双方填写《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30日后再次前来办理相关手续。而且登记发证期是30日,若未前来办理,视为撤销。

潍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近段时间,他们不仅要提前到岗,积极为离婚双方解答疑问,还要进行多次培训,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不过通过这段时间来看,明显能感觉出离婚人数出现下降。

高密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充分利用冷静期,对离婚双方把脉辅导,通过“听、问、议、诊、辅”五个步骤,迅速研判、分类施策。对有希望劝和的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进行辅导,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原因,为以后经营好家庭出谋划策;对坚决离婚的夫妻,帮助他们分析婚姻失败的原因,促进他们健全人格,引导他们珍惜过去的缘分,好聚好散,尽到彼此的责任和义务。除现场辅导,还通过电话回访、入户劝导、志愿者跟踪等方式,及时回访辅导后暂缓离婚的夫妇,巩固辅导工作成效。

建议

冷静期多交流沟通

高密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王文静说:“离婚冷静期可以有效避免一些草率型、冲动型离婚,效果已显现。有的夫妻只是闹了点矛盾,一气之下就跑到民政局要求离婚,如果不是有冷静期,可能在冲动之下马上就离了,但是有了冷静期的缓冲,待他们心平气和之后,就会打消离婚的念头。”

王文静建议“准离”夫妻,在离婚冷静期内,应真正冷静下来,多交流沟通,正确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找准婚姻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在冷静期内,要梳理这段婚姻中的问题,避免将旧问题带到新生活。如果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认为只是对方的原因,即使步入下一段婚姻,可能还会出现类似问题。再婚的情况更加复杂,离婚概率往往也会加大。此外,从某个角度来讲,离婚只是一种逃避方式。“准离”夫妻应想清楚,离婚会对家庭、双方父母、孩子、人脉关系和财产等产生哪些负面影响,哪些可以规避,哪些可以把伤害降到最低。

离婚流程

申请

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证件和证明材料。

受理

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对当事人提交的证件和证明材料初审无误后,发给《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

冷静期

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并向当事人发放《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审查

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当事人应持相关证件和材料,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婚姻登记机关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条件执行和审查。对不符合离婚登记条件的,不予办理。

登记(发证)

婚姻登记机关按照《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予以登记,发给离婚证。

1月份申请离婚相关数据

全市受理离婚申请5762件168件当事人主动撤回

2901件冷静期满后超期放弃离婚

2693件实际办理离婚

部分县市区潍城区受理离婚申请58件2件当事人主动撤回

20件冷静期满后超期放弃离婚

36件实际办理离婚

高密市受理离婚申请124件1件当事人主动撤回

49件冷静期满后超期放弃离婚

74件实际办理离婚

新闻推荐

醴泉街道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窦浩智通讯员蔡善训)连日来,高密市醴泉街道坚持高效联动、紧锣密鼓、积极动员、多措...

高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密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过“冷静” 过半夫妻不离了 全市1月份受理离婚申请5762件,截至3月底真正办完手续的仅2693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