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助学贷款申请程序简化了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7-11 09:25   https://www.yybnet.net/

7月10日上午,记者从潍坊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潍坊市对各学段家庭困难学生进行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实现应助尽助。据统计,2018-2019学年度,全市共落实各项资助政策资金3.9亿元,资助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超过32万人次。同时,今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和“雨露计划”项目的办理申请都有部分变化,进一步方便困难学子。

各教育阶段资助政策

学前教育

1

符合条件的幼儿可享受免保教费

全市范围内经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普惠性幼儿园入园的已脱贫继续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返贫、新致贫的贫困户幼儿可以享受免保教费。

全市范围内经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普惠性幼儿园贫困户幼儿可申请政府助学金,资助对象为惠普性幼儿园内3-5岁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按1000元、1200元、1400元三档进行资助。

2018-2019学年,全市学前教育共落实资助资金2553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4.1万人次。

义务教育

2

贫困生、病困生、孤儿享生活费补助

在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基础上,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

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不论是否寄宿全部享受生活费补助政策。孤儿、学生本人罹患重病且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父母患重病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全部纳入救助范围。

2018-2019学年,全市义务教育(含特殊教育)共落实资助资金6931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9.7万人次。

普通高中

3

免除学费还可优先享受国家助学金

在潍坊市普通高中(含民办)就读的建档立卡困难学生、低保家庭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孤儿学生享受免除学费政策,并优先享受国家助学金。市财政统一按照每生每年1600元的标准,补助普通高中学校免学费资金。

国家助学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的标准资助生活费用,根据学生的家庭贫困状况分为1500元、2000元、2500元三档。

2018-2019学年,全市高中学校共落实资助资金3313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4万人次。

中职教育

4

全部免学费,每年有助学金和补助

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免学费政策实现了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全覆盖。在中职学校设立国家助学金,公办及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家庭困难学生均可享受,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实施“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项目,每生每年补助3000元。

2018-2019学年,全市中等职业院校共计落实资助资金1.58亿元,受益学生12万人次。

高等教育

5

对建档立卡学生实行免学费政策

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可在户籍所在地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本专科学生最高可贷款8000元,研究生最高可贷款12000元。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支付。

政府对高等教育学校中的建档立卡学生实行免学费政策。实施“雨露计划”,接受高职教育的已脱贫继续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返贫、新致贫的贫困家庭学生向镇街扶贫部门提出申请,每生每年补助3000元。

资助政策今年新变化

1

盖章环节改为“申请人书面承诺”

2019年生源地贷款现场受理时间为8月1日至9月12日。今年生源地贷款有几点变化,需要考生及家长注意。

第一个变化是取消了盖章证明。已参加贷款预申请的学生,可以直接去教体局资助中心办理贷款手续。未参加高中预申请的大一新生和首次贷款的在校大学生,要求把“高校学生申请资助时需由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对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予以证明的环节”即民政部门和村委会的盖章环节改为“申请人书面承诺”。今年新增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表中增加了学生本人承诺部分,家长也需签字。

第二个变化是续贷学生往年必须提供学生证作为在校证明,今年开始提供学信网证明可以代替学生证。如果学生忘记带学生证或学校未能及时在学生证更新就学信息,学生可以到学信网打印就学信息代替学生证。

第三个变化为共同借款人往年限定在60岁以下,今年年龄进一步放宽。今年首贷的学生,共同借款人年龄可以超过60岁;续贷的学生,如果原来的共同借款人今年年龄超过60岁,可以不用更换共同借款人。

2

“雨露计划”直接发补助无需申请

针对接受职业教育的贫困户学生的“雨露计划”项目今年继续实施。

今年的“雨露计划”实施与去年相比有所变化,主要目的是减轻贫困户及子女填报表格、提报材料的负担,不再通过网络和APP申报,而是由相关部门通过比对,对在职业院校注册学籍的贫困家庭学生直接发放补助,无需再提交申请。对因多种原因导致学籍信息比对不准确的,根据实际情况人工校正,确保应补尽补。

为提高补助对象的精准度,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由按学年发放调整为按学期发放。按照“应补尽补”原则,补助资金由县级财政部门通过支农惠农“一卡通”发放给学生家庭。

本报记者王叶妮

各县市区学生资助热线电话

潍坊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热线电话:

8791010808097018805360110

潍城区8321848

寒亭区7262001

坊子区18663653581

奎文区6036039

临朐县3218754

昌乐县6270191

青州市3235220

诸城市6064876

寿光市5228619

安丘市18853626077

高密市2320736

昌邑市7199182

高新区8191002

滨海区5311098

峡山区3086936

经济区8167633

新闻推荐

久旱逢甘霖 抓紧来补种

潍坊市这轮降雨既赶跑暑热又有利农业7月6日、7日连续降雨,不仅赶跑了连日来的闷热天气,还让干旱已久的潍坊大地解了...

临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助学贷款申请程序简化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