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微电影《妈妈姐》获全国大奖 原型系临朐教师张兴芬,由临朐本土人员创作

来源:潍坊晚报 2019-12-05 08:2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2019第四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颁奖典礼在广东省江门市举行。以本报曾多次报道的临朐县教师张兴芬为原型进行创作的原创微电影《妈妈姐》荣获最佳故事片奖。这是临朐继《沂山谣》《报喜鸟》等作品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字号”殊荣。12月4日,记者采访了参与该剧目筹备和创作的相关人员,了解这部微电影背后的故事。

以真人真事为原型,上映后引起强烈反响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山村小学飘出天籁般清脆的童音,回荡在沂蒙山区的绿水青山之间。

2019年初,微电影《妈妈姐》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让无数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之后一段时间里,这部微电影先后被多家媒体播发,总点击量突破百万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微电影《妈妈姐》以临朐县教师张兴芬为原型,讲述了一名普通党员教师在最美好的年华与一个残疾孤儿相遇,不顾家人反对、市井流言,最终将孩子抚养长大、培养成才的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中国好人”之歌。

以更直接、更生动、更形象的方式和观众见面,影片在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同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作为一名教师,我真的特别有共鸣。”临朐县五井镇小学教师许亚男说,都说“教育是爱的事业”,张兴芬的故事也在激励着年轻一代教师要心怀厚德柔情,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整部作品历时半年,层层筛选脱颖而出

自2018年7月开始筹备,历经剧本创作、选拔演员、拍摄等环节,《妈妈姐》于2018年11月基本制作完成,后经精品制作,历时大半年形成了现在的《妈妈姐》。

如今,这部凝结着众人心血与智慧的作品也不负众望,经过层层筛选,终于在几千部中外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为写好剧本,曾多次获奖的75岁编剧尹文良在家连续伏案创作,一连三天都未下楼,十天后就拿出了剧本初稿,但一直到最终定稿,尹文良仍在绞尽脑汁完善。

“张兴芬这个人物是我写过最复杂的角色之一。”尹文良直言,经历过贫困、失恋、流言蜚语,但却依然在恶劣的环境中独自将一个残疾女孩抚养长大。这个人物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如何展现给观众?如何增强观众和人物的共情?都是这个剧本的难点。

尹文良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些难点,县里多次召开剧本研讨会,剧本也几易其稿,最终捋清了这些难点,剧本才差不多完成。

“我演过不少角色,但是张兴芬这个角色是我投入感情最多的一次,也是我最难忘的一个角色。”剧中张兴芬的扮演者玉娇至今依然沉醉在剧情中,“教育是爱的事业,更是爱的体现,当我走进这个人物的内心时,深深感受到,教育的责任与爱的柔情相融合,绽放出的必将是更加绚烂的花朵”。

创新“新媒体+文化+”模式,弘扬正能量

作为近年来兴起的一种现代艺术表现形式,微电影在传播塑造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引导舆论等方面具有强大功效。《妈妈姐》的拍摄,是临朐县委宣传部基于2017年启动的“新媒体+文化+”模式的又一次探索和尝试。

说起拍摄这部微电影的初衷,临朐县文联主席李咏梅介绍说,临朐先模人物众多,如何整合利用好这些资源,提供高品质、有特色、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影视作品,一直是临朐宣传文化部门思考的一个问题。

李咏梅坦言,之所以会选择“教育”“教师”这样的题材,是因为《妈妈姐》这部影片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正能量,宣传广大乡村教师的群体形象,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临朐的影视文化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和发展,县文化主管部门组织编排了《淌水崖》《担当》等现代剧目,深受当地人民群众的喜爱,也得到了很多专家的认可。”李咏梅说,下一步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围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多个部门及社会文化力量,与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等院校开展合作,积极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以“讲好临朐故事”为主题,弘扬社会正能量。

本报记者周晓晴

通讯员刘明志刘瑞华

文中图片均为《妈妈姐》剧照。(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临朐加快向全域“一个大花园”目标迈进

本报讯(记者付生)在振兴乡村中践行初心使命。今年以来,临朐在生态绿色底色上频频发力,深入推进“绿满城乡、秀美临...

临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山深处喜迎瑞雪2019-12-02 08:30
评论:(微电影《妈妈姐》获全国大奖 原型系临朐教师张兴芬,由临朐本土人员创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