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初心本色不变 誓言铮铮无悔

来源:潍坊日报 2020-10-0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尹莉莉

他29年如一日,用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军人、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本色,践行着无悔与担当。他就是临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人体检测科科长、副主任法医师马明利。

1990年参军入伍的马明利一直从事临床医疗工作,2002年转业到临朐县公安局从事法医工作。法医工作是常人难以体会的一项艰苦工作,不但苦脏累臭任务繁重,而且还要忍受社会的偏见和家庭的压力。然而,自18年前从警以来,马明利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闻警而动,第一时间带领同事赶赴现场,并出色完成法医专业的各项检验工作。他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平均每年主持、参与勘查各类案件现场850多起,出具活体检验鉴定书230多份,尸体检验鉴定书120多份,无一差错,为老百姓主持正义,更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法院判罪量刑提供了准确依据。

法医检验鉴定工作,不仅要求法医有丰富的知识和足够的胆识,而且还要有高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作为潍坊市公安局法医专家组成员,济宁医学院兼职教授,马明利心细眼尖,善于精准把握案发现场细节,使多起重大案件在“山重水复”中变得“柳暗花明”。先后参与侦破多起恶性案件,为揭露真相、惩恶扬善提供了有力证据。伤情鉴定是一项直面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马明利始终严格按照鉴定程序,仔细查阅伤者病历和伤情,有时甚至多次到医院了解情况、调取、复核相关资料,力求保证每一份鉴定结论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选择了军人,就意味着选择了“苦”与“累”。而作法医,除了“苦”与“累”,还有真真实实的“险”和“脏”。对于家人,他在内心里一直有着深深的愧疚。在一家老小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很少能在身旁陪伴。

从军官到民警,从军医到法医,马明利走过了一条平凡但不平常的路,他一如既往地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和体现过硬的专业素养,他不仅攻坚克难破大案,而且用娴熟精湛的专业技术诠释着敬业内涵,诠释着“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初心本色。

新闻推荐

美丽田园演绎绿色崛起魅力城镇引领生态发展

这里是发展潜力巨大的工业城镇,拥有山水水泥、山东高速铁建两家纳税过亿元企业,与世界超30个国家有着贸易往来;这里是...

临朐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心本色不变 誓言铮铮无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