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无偿编写村志 留住乡愁记忆 临朐刘家营村的杨道明用时两年多方完成,全书三十多万字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3-22 08:47   https://www.yybnet.net/

临朐县蒋峪镇刘家营村72岁的杨道明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并没有闲下来,他发挥余热,编写了《刘家营村村志》,结束了他们村无村志的历史。3月21日,记者采访了杨道明,听他讲述编写村志背后的故事。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梅

编写村志用时两年多

今年72岁的杨道明非常和善,家中有三个书橱,存书一千多册,涵盖文学、历史、哲学、政治、经济等学科。“我从小喜欢读书,喜欢收藏老物件,受我影响孩子们也都喜欢读书。”杨道明自豪地说,他的两个儿子也养成了爱读书、学习的习惯,每逢周末他们便伏案阅读,并坚持写读书笔记。

说起自己编写的《刘家营村村志》,杨道明说,该书共分十篇、三十七章,三十多万字。记者注意到,该村志资料翔实,观点新颖,文理倶佳,以爱国爱村爱家为主题,读后让人受益匪浅。“当时编这本书,没有多想,就是觉得我们刘家营村已有数千年历史,却一直没有村志,很多年轻人不了解村史,所以我一直想写一本这方面的书,传承村史,延续民风。”杨道明说,2009年10月,他从临朐县大关初中退休后回到老家刘家营村居住,主动向村里的负责人提出了此事,得到了村里的支持。从此之后,杨道明承担起了编写村志的任务。

杨道明在教学过程中,收集了大量关于他们村的历史资料。正式开始编写村志后,杨道明逐一走访村民核实,向老人求教,对各类材料进行分类整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几易其稿,终于在2012年3月完成了《刘家营村村志》的编写工作。目前,此书已被临朐县档案馆收藏。

拿出藏品建设村史馆

杨道明自年轻时就喜欢收藏村里的一些老物件,他一直想将藏品展示给村民,让大家睹物思古。2017年,蒋峪镇党委、政府举办“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地点选在刘家营村。村里又将这一重要任务交给了杨道明,他欣然接受,不要任何报酬。

刘家营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多样。但要抓住重点,突出中心,需要动一番脑筋,费心费力。为此,杨道明查阅资料,入户调查,四处奔波收集实物,编写文字资料。最终,他在大家的共同协助下,建起了刘家营村历史文化展馆,馆内的古石碑、老农具、清朝地契等均来自他的收藏。“我写自己村的故事,用村志留住‘乡愁’,而这些老物件都是我们村的,留下这些东西,能让村民了解更多村里的历史文化。”杨道明说。

刘家营村原本有四盘石碾,杨道明清楚地记得,他小的时候村民经常用这些石碾碾豆面,做豆面汤喝,可是随着时间推移,这些石碾逐渐荒废,被人掀入了河滩里。杨道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经过一番考虑后,决定自己出资将石碾打捞上来。说干就干,他找来施工人员,将四盘石碾全部打捞上岸后,又重新打底座,把它们支在了村里的四处空地上。杨道明的做法,让村里的老人高兴不已,老物件留住乡愁,村民偶尔还可以碾豆面。

新闻推荐

警民联手协作 救助鸟界“国宝”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宋树云)3月12日上午,在临朐县某水域边,临朐县公安局民警和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将一只全身雪...

临朐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偿编写村志 留住乡愁记忆 临朐刘家营村的杨道明用时两年多方完成,全书三十多万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