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孔府珍藏文物(五十一) 猿形银带钩

来源:济宁晚报 2021-04-12 08:12   https://www.yybnet.net/

龚昌华高天健孟继新

猿形银带钩又名“镶金银长臂猿带钩”,长16.7厘米,宽6.8厘米,鲁国故城战国墓出土。器作长臂猿振臂回首跨进状,猿身微作拱形,前掌略曲成钩形,背面一圆钮,造型生动,姿态优美。猿身多处包金,金光灿灿,两目镶嵌蓝色料珠,炯炯有神。

这件猿形银带钩,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都是一件难得的珍品。带钩上猿猴的活泼姿态、机敏习性被工匠精细入微地表现出来。面对这件猿形带钩,我们不得不由衷地叹服工匠高超的写实水平,如果没有对于生活真实的深入细腻的观察,不可能塑造出如此生动而又妙趣横生的作品来。

古人对猿这种动物非常喜爱,并加以神化。《抱朴子》引《太平御览》卷九百十六:“周穆王南征,一军尽化,君子为猿为鹤,小人为虫为沙。”古代的歌谣诗词也常提到猿。屈原《山鬼》:“猿啾啾兮狖夜鸣。”曹植《白马篇》:“狡捷过猴猿,勇剽若豹螭。”郦道元《水经注·江水》:“故渔者歌曰:‘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李白《早发白帝城》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辛弃疾《水调歌头》:“南涧旧活计,猿鹤且相安。”

据说,北宋画家易元吉早年以画花果、虫鸟见长,后来见到了赵昌的作品,自叹不如,又不愿耻居其下。他立志“要须摆脱旧习,超轶古人之所未到,则可以谓名家。”(《宣和画谱》卷十八)于是,易元吉改弦更辙,进入深山老林,去观察猿等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一一心传足记,得天性野逸之姿”,终成一名画猿高手。他的《聚猿图》和《猴猫图》就是他传世的画猿名作。元代画家钱舜举见到易元吉的《聚猿图》时,赞之谓“惟有敬服”,可见易氏画猿之佳妙。

中国古代一些寓意吉祥的绘画作品中,还常常有“辈辈封侯”之类的图画,画中绘一母猴背着一只小猴,“背”与“辈”谐音,“猴”与“侯”同音,寓意祖祖辈辈都封为王侯,用来祝颂代代为官。又如“封侯挂印”图,绘猴子正将官印挂在枫树上,因“枫”与“封”同音,故用来表示“封侯挂印”的良好祝愿。再如“马上封侯”图,多绘有马、蜂、猴三种动物。同类的作品还有“得猴图”“侯到家门图”等。应当说,鲁国故城出土的这件猿形带钩,也含有这方面的寓意。

侯,是我国古代五等爵位的第二等,也是达官贵人的泛称。西周时期,分封到各国的国君,就称“诸侯”。诸侯受封要举行一定的仪式,由司空授土、司徒授民,诸侯受封后,即成为相对独立的诸侯国的国君,在其封国内握有军、政、财权,职位世代相袭。

秦汉以后,侯是仅次于王的爵位。《史记·陈涉世家》:“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李将军列传》:“万户侯岂足道哉!”杜荀鹤《与友人对酒吟》中有“侯门深似海”之句。从某种角度表示了对侯爵们的蔑视和不满。古时,士大夫之间也常以“侯”尊称对方。李颀《送陈章甫》诗:“陈侯立身何坦荡,虬须虎眉仍大颡。”韦应物《睢阳感怀》诗:“张侯本忠烈,济世有深智。”

人类以猿猴为题材制造艺术品的历程,从我国的新石器时代就开始了。石家河文化遗址曾成批出土过陶塑猴,山东龙山文化亦偶见之。山东临朐西朱村龙山文化遗址一重椁墓出土过一件陶塑猴,体长6厘米,陶土捏塑烧成,面部逼真,以写实手法塑成,余用写意手法。

后来,人们开始用金银制造工艺品,但传世的实物并不很多。主要原因是黄金和白银均属稀有贵重金属,不可能大批量生产,并且金银很早就被赋予了货币的职能,人们在需要的时候,往往会将一些金银器熔化重铸作为通货来使用,使得流传下来的古代金银器往往非常稀少。

随着我国考古事业的蓬勃发展,许多古代金银器不断被发掘出土,其中不乏珍贵的精品。毋庸置疑,鲁国故城出土的银质猿形带钩就是我国战国时期金银器中的珍品,其高超的工艺水平,对研究我国金银工艺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春秋战国时期,随着铁工具的使用,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的发展,黄金、白银的产量有了明显的提高,金银器制品和用金银装饰的制品的品种、数量都有明显增长。

带钩,是春秋晚期开始出现的一种用于扣绊革带的构件,以青铜材质最为普遍,金银材质非常罕见。鲁国故城战国墓出土的银带钩,造型优美异常,整体铸成浮雕式的长臂猿形象。在装饰上除了使用鎏金镶嵌以外,局部还饰以流动的线条,增加了猿的动感。这是一件精湛、清新、华丽的工艺品。这种集塑造、鎏金、镶嵌为一体的方式,是我国古老的金属铸造工艺手法,在春秋战国时期特别盛行,直至今日,仍是金属装饰工艺中普遍采用的传统手法。

白银,我国古代称之为“白金”。《说文》:“银,白金也。”自古以来,银一直被作为货币使用。民间曾自由铸造一种银块,称为“锭”。大的叫元宝锭,其形似马蹄,中等的叫小元宝锭,小的叫小锞,其形似馒头,此外尚有碎银、银条、滴珠等。白银的出现晚于黄金,这是因为从自然界存在的硫化银中提炼白银有一定的难度,目前所见到的最早银器物是春秋时期的错银铜兵器。

到了隋唐时期,银器制作达到了巅峰。银器制作的范围也突破了饰件的局限,白银开始用于生产日用品、餐具、茶具等。然而,银器用作装饰用品,在唐代仍为盛行。据《旧唐书·倭国传》载:“妇人衣纯色裙,长腰襦,束发于后,佩银花,长八寸,左右各数枝,以明贵贱等级。”1956年,安徽合肥市西郊南唐墓出土了一件“四蝶银步摇”,长18厘米,上有四只银蝴蝶,下有珠玉的垂饰,蝴蝶随佩戴者的移步及腰肢的摆动而摆动,仿佛在迎风飞舞。

纯银加入铜元素经过冶炼即成银合金,制成细丝纹成花丝,编结成网,即为独特的花丝工艺品。唐代诗人杜甫在《往在》诗中说:“赤墀樱桃枝,隐映银丝笼。”可见花丝工艺的精巧美观。

银是一种白色金属,有强烈的金属光泽,对白色光线的反射性最好,亦不易磨损,对碱性抵抗力很强。银也是一种比金更活跃的金属元素,极易同空气中的硫起化学反应,产生黑污色的硫化银膜。因此,鲁国故城出土的这件猿形银带钩,现在从表面看上去,略显黑污,这是历史久远而导致的。

新闻推荐

一封在临创业者的感谢信 “临沂真是我的‘幸运’城市!”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刘斯峰孙爱娜)“特别想对临沂市委、市政府,对千千万万朴实善良、勤劳勇敢的沂蒙人民说声‘谢谢’,是你...

临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咏潍坊诗词2021-04-08 23:50
猜你喜欢:
红色教育在身边2021-04-08 08:33
评论:(孔府珍藏文物(五十一) 猿形银带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