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大樱桃”成就致富路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10 09:22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在大棚内采摘樱桃。潍报全媒体记者付生摄

□潍报全媒体记者付生

通讯员郎晨晓

整洁的大街、黄色的屋墙、精美的彩绘,衬着成片的樱桃棚,宛如一幅静谧祥和的油画,镶嵌在临朐县城关街道衡里炉村。

4月8日,记者来到衡里炉村村民张德忠的樱桃大棚。走进去,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立即呈现在眼前,阳光从塑料棚顶透下来,映得满棚的树叶更加翠绿,樱桃树上挂满了绿色的小果,有的已经成熟变红,让这满棚的绿色生机更加多姿多彩。

聊起樱桃种植,张德忠直言快语:“种植樱桃已经10多年了。最早是露天的,2010年开始搞大棚种植,品种也从红灯增加了先锋、美早和拉宾斯等。”他告诉记者,他家现在种植0.4公顷樱桃,平均下来一年能收入一二十万元。谈论勤劳所得,老张一脸自豪。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从一开始的“小打小闹”,到如今端上了致富的“金饭碗”,张德忠的“发家史”,也代表了衡里炉村樱桃种植产业的发展史。

这个村的樱桃种植源于20世纪末的产业结构调整,政府免费发放的一批樱桃树苗成了这个原本不起眼的小村庄致富路上的第一缕阳光。

“在决定尝试樱桃种植后,我们争取到了政府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经过几年的试种,发现村里的土质、气候非常适宜樱桃生长。”衡里炉村委会主任曾庆全说,2005年,村“两委”决定大面积推广樱桃露天种植;2010年,村里又全面推广使用高架防雨塑料大棚进行种植的栽培技术,大棚樱桃迅速普及开来。

为做大做强樱桃这个“黄金产业”,该村还以打造“一村一品”为契机,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成立了5家樱桃专业合作社,并由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临朐县恒祺大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提供农资购销服务,每年为果农节约10%的成本。

种好樱桃树,产出高品质的樱桃,是致富的前提。在街道和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的帮助下,这个村定期邀请专家到村里进行技术培训,为果农现场指导苗木修剪、水肥管理、温湿度控制等工作,培养了35位具备一定水准的种植能手。如今,全村樱桃种植面积发展到90多公顷。其中,大棚樱桃种植面积占一半以上。

种好了樱桃,确保丰产又丰收,衡里炉村又开始攻坚销售关。“目前主要分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下主要是到月庄樱桃交易市场进行销售;线上过去主要是电商,现在又增加了直播平台这个新形式。”曾庆全介绍说。

采访中,记者在该村大棚樱桃种植区,不时看到头戴卫生帽、手挎小桶人员在进行樱桃采摘、打包作业。张德忠告诉记者,这些多是村民们雇来进行采摘的帮工,因为每年四五月份樱桃成熟之际,大棚里的工作更加忙碌,为了提高效率,很多种植户就雇人帮助,每天100元左右,吸引大量农村空闲劳动力前来。

对此,城关街道党工委书记董树华告诉记者,该街道正以衡里炉村为试点,在现有樱桃产业的基础上,按照“农业+”的发展思路,引入休闲、采摘、民宿等业态,规划建设集农业生产、高新技术推广、苗木繁育、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城关街道大棚樱桃特色产业园,改造建设占地1500平方米的电商直播带货基地,并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潍坊市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刘元超)日前,记者了解到,根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重点工作突破暨服务企业发展动员大...

临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北铜峪赏杏花2021-03-19 09:40
猜你喜欢:
红色教育在身边2021-04-08 08:33
评论:(“大樱桃”成就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