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汽改水”下月上旬全完工

来源:潍坊晚报 2017-10-19 09:22   https://www.yybnet.net/

潍坊市今年供暖仍从11月15日零时开始

10月18日,记者从市市政局召开的采暖季供热准备工作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今年潍坊的供暖时间依旧是11月15日零时开始,目前各大热企的供热设备检修工作全部完成,煤炭储备可满足供暖30天用量。当天,市燃热办相关负责人还就市民关注的“汽改水”改造、供暖准备等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城区“汽改水”

在建工程30公里

目前,城区一些主要干道正在进行“汽改水”供暖管道改造,这些工程何时能够结束,主要能起到哪些作用,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焦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调研员庞立泽表示,自去年以来,潍坊市按照新的环保政策和国家、省关于供热系统节能改造的要求,全面加快供热管网的“汽改水”改造,计划利用2016年至2018年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供暖管网的改造工作。

庞立泽说,今年“汽改水”工程改造面积非常大,牵扯到的路段多数是交通主干道。今年计划改造管网54.5公里,涉及到向阳路、四平路、新华路、福寿街等42条道路。

“今年开工前,我们会同规划、交警等部门,组织供热企业逐一勘查了相关道路的地下管线情况,反复研究了施工方案和交通疏导方案,采取了分段同步施工、错时压茬施工等办法,加快施工进度,尽可能地减少对城市交通和居民生活的影响。”庞立泽说,与去年相比,今年交通拥堵情况明显减轻。

记者了解到,今年截至目前,城区“汽改水”改造工程已经完工21公里,在建的还有30公里。根据目前的进度来看,预计今年的“汽改水”工程总体上将于10月底前完成管道安装,在11月上旬完成路面恢复。庞立泽说,今年“汽改水”工程全部完工后,城区的热水供热面积将达到2500万平方米左右,占到总供热面积的70%以上。

节能减排

关停17台煤锅炉

“汽改水”供暖管道改造工程带来的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明显,而且还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供暖服务。以前的蒸汽供暖存在能耗大、管网损失大、能源利用率低以及供热不稳定等多种问题,部分小区为了节省蒸汽费,在半夜关闭蒸汽阀门,导致供热效果不稳定。

市燃气供热管理办公室主任戚玉玺表示,目前城区现有的蒸汽管网老化较为严重,安全风险日益增大,且蒸汽管网供热网损高达15%—25%,末端供热效果较差,而且冷凝下来的蒸汽全部被浪费。而高温水管网供热网损小于5%,热水可以循环使用,供热效果更佳。“汽改水”可有效减少能源、水资源损耗,相比蒸汽管网供热可以节约热能20%,城区一天可以节约用水3万多吨。

此外,“汽改水”工程带来的环保效果同样非常明显。通过今年的“汽改水”工程,目前已经关停了昌能热源厂、城南热电厂等17台燃煤锅炉,总吨位达到790吨/小时。按照计划,明年还将关停3台燃煤锅炉,总吨位达到185吨/小时。

戚玉玺介绍,华电潍坊发电厂投资1.5亿元对4号机组实施了热电联产改造,五岳热力公司投资2亿元在潍城区北部建设了2台热水锅炉和配套管网,用以替代关停的老旧锅炉。此外,目前城区主要热源厂已经按照计划要求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拆改“禁燃区”内20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320台。

提前七天

开始低温试运行

自今年8月份开始,城区各大热企就启动了锅炉、热网、换热站等主要供热设施检修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正在对小区供热设备进行调试和充水试压。

此外,供热企业面对煤价快速上涨的不利因素,积极筹资储煤。城区今冬供热共需煤炭34万吨,目前各热源企业共采购煤炭8万吨,能够满足30天的用量。此外,还有储备煤炭5万吨,以预备意外情况的发生。

戚玉玺介绍,今年各区的供热主管部门提前出台措施,解决矛盾焦点小区的供热问题。各区组织街道、社区,对宝鼎花园、明德花园、华府名城等小区的供热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主动提前协调化解,保障居民顺利供热。

另外,组织供热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提高操作技能和供热服务水平。各供热企业分别制定了《供热应急预案》,配备抢修车40辆、抢修人员240多人,供热期间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维修、抢修服务。针对今年煤价上涨、环保治理成本增加的局面,要求供热企业内部挖潜,确保不降低服务标准和供热质量。

潍坊市规定的供暖时间是11月15日零时开始,在此之前,各大热企将提前点火送热,逐步提温,从而实现按时达标供热。供热方式不同,调试和提温所需要的时间不同,因此开始点火送热的时间也不一样。今年潍坊市还将继续执行提前7天低温试运行制度,同时做好了特殊天气提前供热的准备。

若按套内面积

供暖单价得提高

对一些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戚玉玺进行了答复和提醒。戚玉玺表示,目前城区各大热企正在进行供暖收费,潍坊市规定的供暖交费时间是自9月1日开始,10月31日结束,各供热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规定具体收费时间。市民延迟交费容易影响供热企业的准备工作,市民应尽量在规定时间内交费。

另外,在供暖工作开始前,各供热企业都要提前进行试水、打压,包括小区物业管辖的换热站同样需要提前进行试水、打压,所以市民一定要关注打压时间,家中一定要留人,避免家中遭遇不必要的损失。另外,假如有供热企业或小区物业换热站没有提前进行打压,市民一定要向当地的供热主管部门投诉,保证自己的利益。

此前,有市民质疑潍坊市的供暖收费是按照建筑面积收取,而不是按照套内面积进行收费,收费不够合理。戚玉玺表示,供暖收费是物价部门定价,目前是23元/平方米,原则是按照总成本除以建筑面积进行收费,假如按照套内面积计算,则供暖单价要提高。

戚玉玺说,对于具备供热条件的住宅小区,建筑节能50%以上的,申请用热户数达到小区总户数的40%以上;建筑节能50%以下,申请用热户数达到小区总户数50%以上的,供热企业应当进行供热。申请用热户数达不到规定比例的,供、用热双方可以对供热温度、供热时间、收费标准等协商后确定是否供热。

文/图本报记者赵春晖

新闻推荐

10月13日,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

10月13日,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教育局主办的潍坊市纪念建队68周年暨“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主题队日活动在潍坊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全市的几百名少先队辅导员和学校全体少先队员共计3000余人参...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汽改水”下月上旬全完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