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法治教育课上,检察官与孩子频繁互动,“阿姨,坏人长什么样?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10-17 17:31   https://www.yybnet.net/

“第一道题,小明和小亮在学校打架,小明先动手,小亮在还手时把小明的头打破了,事后小亮辩解自己是正当防卫,他的说法对吗?”9月 19日下午,潍坊奎文区育才学校多媒体教室内坐满了小学生,来自奎文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张慧,双手拿着精心设计的校园安全测试答卷,正在为孩子们进行法治小测验,话音刚落,孩子们便纷纷执笔在测试题上写起来。

为了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法治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新学期开学之际,奎文区检察院未检科的检察官走进辖区小学,为孩子们送上开学法治课。

基于调动孩子们参与积极性的目的,检察官们根据孩子们的年龄、性格等特点,为孩子们制作了安全测试答卷,答卷语言通俗生动,案例贴切,内容涉及校园欺凌、性侵等学校内容易存在的安全问题。

“如果遇到有人要摸你的隐私部位时,下面哪几种做法是对的?一是义正言辞的拒绝,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二是主动避开,向周围人求助;三是……”孩子们答完题目后,张慧会根据孩子们的答题情况进行分析,再给孩子详细讲解。

据了解,开学法治课是该院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内容之一,每年入学季开学前后,该院会结合学校的需求,走进学校,有针对性地为孩子们开设法治讲课。“很多孩子都接触过法律知识,但真遇到危险了,却不知怎么应对,特别面对性侵、猥亵等犯罪,我们在统计安全测试答卷答题情况时,发现很多低龄孩子都不懂如何自护。”张慧介绍说,今年以来,该院先后办理了多起猥亵儿童案件,涉案未成年人从5岁至9 岁不等。让检察官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年仅8 岁的小女孩,在辅导班学习期间,多次遭遇辅导班老师的猥亵,在老师的“叮嘱”下,无措害怕的女孩不敢开口,只能默默承受。“我不喜欢老师碰我,可老师说如果告诉爸爸妈妈,他们会批评我,所以我不敢告诉家人……”面对检察官,女孩的一番话让检察官十分震惊。

如何更好地保护这些幼小的孩子?事后,该院专门将这一类案件编入安全测试答卷,并总结成了通俗易懂的法治故事,借助于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孩子们的法治意识及安全防护能力情况,根据掌握情况“对症下药”,教会孩子们自我防护的正确方法,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护航”。

“阿姨,那些摸我的坏人都长什么样?我见到他们时,赶快跑走不就行了?”讲课接近尾声时,一名即将升入小学的女孩突然举手提问,孩子天真的问题引起了阵阵笑声。“大家先不要笑,你问的很好!”张慧抬手示意大家安静下来,她告诉孩子们:“坏人们长的都不一样,从长相分辨不出来,我们要做到尽量不独自外出,遇到危险时先不要慌张,想想今天安全测试试卷上的那些正确做法,我们懂得多了,变强大了,坏人就不敢随便来欺负我们了。”

看到孩子们认真听课、频频点头,张慧不由地舒了一口气。玄承瑛

新闻推荐

潍坊集中清理1978件文件 超历年清理总数2倍以上

本报10月16日讯(记者王琳)10月16日上午,潍坊市政府文件集中清理结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8月30日,市政...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法治教育课上,检察官与孩子频繁互动,“阿姨,坏人长什么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