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寒亭区以产业园率先突破助推潍坊综试区建设 西瓜卖到30元一斤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5-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国胜张蓓

本报通讯员黄小龙

时下,进入西瓜销售旺季。潍坊市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挑选西瓜装箱,因为最近需求旺盛,产品供不应求。园内,郭牌西瓜远销东南亚地区,小乐西瓜的种植营销模式获得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认可。郭牌西瓜、小乐西瓜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在这里上演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

为助推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简称综试区)建设,寒亭区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重要引擎和抓手,坚持“科技兴园、产业强园、生态立园”理念,加快推进技术集成示范区、高标准种植提升区、科技仓储物流区、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区、利益联结探索区、现代农业服务体6大功能板块建设,着力将产业园打造成乡村振兴样板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创新创业引领区,以产业园率先突破带动综试区建设全面铺开。

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主导产业是潍县萝卜和寒亭西瓜,围绕这两大主导产业,园区在生产、加工、科技、品牌、营销五个关键环节发力,助推综试区三产融合。

西瓜能卖到30元一斤?说出来很多人都不信。郭牌西瓜3月底开棚之初每斤卖到了30元,还需要预订才能抢到。除了直接销售,寒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还对萝卜和西瓜的深加工进行了探索。在园内,潍坊中美食品与农业创新中心新建的食品创新工场,潍县萝卜脆、萝卜发酵饮料、西瓜脯、西瓜果酒等系列精深加工产品达到10余种,包装精美时尚,产品口味地道。

借着进驻产业园的东风,小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了自己的三产融合布局,“在这个园区里,除了一产种植西瓜之外,我们的二产是二等西瓜深加工,做了一款西瓜的果汁酒,在三产方面,想把原来小乐故事里提到的内容,在这里真正落地。”该合作社理事长宋会灵说。

在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下,周边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第三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投资7000万元新建了采摘观光基地、虞河农业观光带2000亩,发展乡村旅游示范点17家、农村电商200余家。

如今,通过流转近5万亩土地,园区实现了萝卜、西瓜等农业作物的集约化种植。新建技术集成示范区,引进12家农业龙头企业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示范带动周边种植户提升发展。通过引进加工流通企业,不断提高初加工精细程度;建设食品加工仓储聚集区,打造配套精深加工生产基地,加工生产西瓜果酒等高附加值产品。依托农商互联体验中心,建立产业园品牌营销中心,打造集展示、科普、体验、购物于一体的营销平台;与奥可美科技公司合作,构建完整的线上、线下营销平台。

在智能西瓜大棚里,郭牌西瓜工作人员张海平正在查看物联网设施的运行状态,确保今年西瓜的生长情况能被科学管控,上市后具备良好口感。“我们在西瓜种的培育、栽培技术的集成优化、病虫害规避等方面,有自己的一套全程解决方案。”张海平指着一款名为早春蜜的西瓜告诉记者,这是郭牌农业自主培育的品种,糖度能达到13.5度,最高的时候能达到14度。

在突出主导产业的同时,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园区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与成果应用,依靠科技创新助力综试区提档升级。

利用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台,引进以色列等种业强国先进技术,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种子研发集聚区;成立潍县萝卜研发中心和西瓜产业研究院,取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10项,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7%。开展科技培训,深入推进科学化、标准化生产,大力推行“萝卜+西瓜”轮作模式,推广“三膜一苫”“四膜二苫”等技术,采取集中培训、田间课堂等形式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建设智慧园区,投资1100万元新建农业大数据平台,对产业园实行智慧化监管服务,打造智慧化数字农业示范园;建成萝卜农田气象站,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的气象信息,实现对农田环境的智慧化管理。

同时,树牢生态理念,积极探索农业转型新路径。坚持“生态立园”,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引领产业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综试区建设探索发展新路径。推行绿色化种植,推广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新技术,确保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建立作物秸秆回收处理站、农田垃圾加工处理场,秸秆综合利用率和农膜回收率均超过90%。实行高标准质检,建立覆盖区、街、村、基地四级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网络,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100%。推广生态休闲游,通过新改建采摘观光基地,新建虞河农业观光带,发展乡村旅游示范点,辐射带动周边生态旅游、休闲农业迅猛发展,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新闻推荐

潍坊首届市民才艺大赛启动

□记者张蓓报道本报潍坊讯5月1日上午,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人头攒动、歌舞飞扬,“百姓大舞台·有才你就来”首届...

潍坊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寒亭区以产业园率先突破助推潍坊综试区建设 西瓜卖到30元一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