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土壤·种子·繁华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7-14 01:22   https://www.yybnet.net/

不论是新婚燕尔时窗子上的红艳艳的“囍”字,还是举国欢庆春节时贴在客厅上的热热闹闹的年画,无不洋溢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对美好人生的向往和祝愿的心理,它其实是借助民间美术的平台折射着民俗,是一种精神力量的释放。

在民间美术领域,处处可见民俗的影子在影影绰绰地流动,变异。在土陶的纹饰、民瓷的图案、瓦当砖刻、民间剪纸、木版年画、泥塑木雕、花布刺绣、玩具首饰等等与人们生活密切关联的物品上,都可以感受到民俗以民间美术的方式承载着人们深厚的感情,是人们将自己的生活和生产中所感受到的美好事物,运用朴实的艺术手段进行创作研制,形象地抒发了自己的美好心灵,通过在生活风尚中的应用,美化了人们的生活。

在年画《白蛇传》上,我们可以看到,作者从民间故事或是传说中吸取题材,把主要情节用民间美术的手段表现出来,无论是一幅画,还是连环画,都能简明通俗地将故事梗概绘画出来。因为故事已是家喻户晓,故而每年春节,特别是农家都要购买一些年画张贴起来。最后一幅“仕林祭塔”更为人们喜爱,因为人们十分同情善良美丽的白素贞,都希望雷峰塔倒掉,白素贞得救……实际上,这幅年画就潜移默化地倡导了“心灵美”。再如《梁山伯与祝英台》,它的最后一幅“化蝶”,也是人们喜爱的,这不是也说明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忠贞的爱情值得颂扬吗?还有农村姑娘出嫁,都要剪贴一些精巧、美丽的而且蕴含美好祝愿的图案点缀在嫁妆上,包括蚊帐上,无非是双喜临门、白头到老、四季平安、花好月圆、喜上梅(眉)梢等等。一方面是美化环境,美化了新婚生活;另一方面,新娘带了美好的愿望来到夫家,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心灵美的表现。

我在一次博览会上,见到来自全国的数以千万的民间美术作品:潍坊风筝、无锡泥人、陕西皮影、福建木偶以及那些玩具、剪纸、挑花、香袋、竹藤、草编,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参观者络绎不绝,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个个喜笑颜开,爱不释手。我也是观众之一,流连忘返,确实是一次美的享受。特别是那些儿时玩过的泥玩具,觉得非常亲切,似乎自己也年轻了不少,竟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孩提时的生活……

这些民间美术以承载民俗,承载过往生活活在人们的记忆里,也渐渐地复苏在我们的生活中,所以我们不会窒息在自己的“艺术天空”,而它们在广袤的传统文化的土壤上,也会焕发出比以前更为灿烂的瑰丽色彩。

□王贤友

新闻推荐

“智涌鸢都”2019 AI Cloud生态大会在潍坊市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文莉)7月12日,“智涌鸢都”2019AICloud生态大会在潍坊市举行。副市长王树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土壤·种子·繁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