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老爸不容易把我拉扯大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6-16 09:35   https://www.yybnet.net/

纵使是丹青高手,也难以勾勒出父亲那坚挺的脊梁,即使是文学泰斗,也难以刻画尽父亲那不屈的精神……父亲节即将到来,记者日前采访了4位特殊的父亲,倾听了他们既当爹又当妈的酸甜苦辣。

人物一吃穿受限,对儿子觉得很愧疚

青州市王坟镇东逄峪村的常祖开今年74岁了,除了有些驼背外,身体还很硬朗,他的独生子常方远今年已经42岁。说起常祖开,村民们对他的评价是老实憨厚,外加一句不容易。常方远在8岁时没了娘,从那以后,常祖开独自承担起了照顾儿子的重担,既当爹又当娘。

村民对常祖开的评价非常高,虽然他一个人累得不行,可是在孩子小的时候,从未听见他打骂孩子,对孩子十分有耐心。因为常祖开脾气好,他的儿子常方远在这种环境下长大,性情十分温和。

说起自己的儿子,常祖开满心愧疚,他说自己没什么本事,家里生活条件不好,孩子跟着他受了不少罪,小的时候勉强能够温饱。虽然从来不打骂孩子,可还是觉得自己家的孩子比人家的孩子缺很多。

“儿子小时候一年也就买一身新衣服,穿烂了我就给缝缝补补,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就这样我们爷俩省吃俭用过日子。后来儿子结婚了,针线活由儿媳妇帮忙做,不过我已经做顺了手,还是会经常自己做被子。”常祖开说。

人物二守在女儿床前133天,长出白发

青州北城小区居民张成财今年52岁了,已经有了白头发。谈及自己何时有的白头发,他叹息着说,那是一年前女儿出车祸住院的时候,他整整守在女儿的床前133天,女儿醒来后发现他已经长出了白发。

一年多前,张成财的女儿骑着电动车出门,不料遭遇车祸,医生说撞到了头部很可能成为植物人。听到这个消息,张成财只觉得眼前发黑,有五分钟时间不省人事,醒来后他下定决心绝不放弃女儿,女儿从小便没了妈,是他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女儿还这么年轻,怎么可能成为植物人。

女儿住院后,张成财辞去工作,专门守在女儿的床前。每天给女儿按摩、讲故事,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女儿奇迹般恢复了。女儿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便是“爸,你咋有白头发了”。只有张成财知道,守在病床前这133天是多么煎熬。

20年前,张成财的妻子因意外去世,那时女儿才7岁。经常有人给张成财介绍对象,可是女儿担心后妈会打骂她,不允许他再婚。张成财顾及女儿的感受,这一单就是20年。

人物三独自带女儿,三年时间才适应

12日傍晚,于亮带着7岁多的女儿小果儿在一家游乐场玩耍,小果儿一会儿爬到爸爸的后背上,一会儿拉着爸爸尝试各种娱乐项目。小果儿看上去活泼开朗,爱说爱笑,于亮望向小果儿的眼神里满是宠溺。

于亮今年37岁,家住寒亭区委党校家属院,在女儿小果儿1岁那年因为种种原因与妻子离婚,从那之后他既当爹又当妈,一直独自抚养女儿,小果儿今年已经7岁多了。

于亮说,他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当爹又当妈的生活,刚开始的时候也有过一段迷茫期。于亮和妻子离婚的时候女儿才1岁,看着不会说话、不会走路的女儿,他满心崩溃,不知道该怎样照顾她。虽然有诸多担心,但他还是坚持要女儿的抚养权。

冲奶粉、换尿不湿、打预防针这些小事,都让这个大男人发愁不已,这些他都要从头学起。于亮用了三年时间去适应,突然觉得照顾女儿已经游刃有余,而那一年,女儿已经4岁了。

于亮说,自己是一个完美主义的人,尤其是对待自己的女儿更是一点儿都不马虎,无论是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上,他都想给女儿最好的。由于女儿没有妈妈在身边,于亮总是感觉对不起孩子,所以他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

人物四一个人带俩娃坚持就是胜利

滨海区大家洼街道王呈村今年32岁的王成法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大女儿今年7岁,小女儿今年三岁半。王成法的妻子在三年前离开人世时,小女儿才五个月大,处理完妻子的后事,王成法很长时间都无法接受妻子已经离开的事实。

妻子去世那年,大女儿4岁多,每天都哭着喊着要妈妈,王成法的心里就跟针扎一样。五个月的小女儿正是最需要妈妈的时候,起初小女儿不习惯喝奶粉,只能喂一些辅食,看着小女儿越来越瘦,王成法心里很是着急,他每天冲好奶粉哄着孩子喝,一个月后小女儿终于习惯喝奶粉了。

经过磨合,两个孩子终于适应了只有爸爸的世界,每当两个孩子在他身上蹭来蹭去跟他玩耍的时候,王成法觉得很幸福。他回忆道,最初那段时间真的很糟糕,好在他们坚持了下来。

王成法的大女儿今年要上小学一年级了,小女儿也已经上了幼儿园,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等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王成法现在有一份正式工作,还经常干一些兼职,想尽办法赚钱,支撑起整个家。虽然经济上比较紧张,但是他从来不会苦了两个孩子,只要孩子需要的他都会尽量满足。

文/图本报记者常方方

新闻推荐

“信用烟台”,以“诚”兴城 烟台荣获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

烟台市山东省率先将失信信息嵌入行政审批系统,开发联合奖惩软件,建设联合奖惩系统。本报讯(YMG记者侯召溪)无信不立,以“...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爸不容易把我拉扯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