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ETC收费可否更“透明”化□吴 平(德阳)

来源:德阳日报 2020-01-23 08:37   https://www.yybnet.net/

新年伊始,这个旨在大幅度提升高速路网通行效率的工具正式全国并网使用后,却出现了很多关于收费过高、收费不明的争议。不仅一些货车司机有意见,很多小轿车也接受不了,使不少人工收费口重现拥堵。(1月16日腾讯网)

ETC是近年来高速公路收费的高科技产物,是一种跟超市扫码支付一样方便的支付工具,而且各家银行不仅免费安装、赠送礼品,还享受过路费“九五折”优惠。可以说,现在很多汽车都装有ETC,而且,高速公路的进出通道也正在实行ETC全覆盖,并预言以后不安装ETC的车辆将会进出受堵与不便。

笔者对很多日新月异的高科技产品不甚了解,总感觉ETC收费有点“隔口袋买猫”。虽然,很多时候进出高速收费站要显示车牌及金额,但对于跑了多少公里,该不该收那么多钱,仍时常犯糊涂,况且这ETC收费又是事后从个人绑定的银行卡里扣除。那么,该不该扣那么多钱?是否享受到了“九五折”优惠则只有靠相信“组织”了。因为,高速路是国家修建的,银行也是国家开办的。

近来有新闻报道ETC收费问题,比如19年12月29日和20年1月1日,时隔几天,青州至高唐,同一车同样里程收费却是大相径庭,19年29日收费375元,20年1月1日就收费588元。19年12月27日和20年1月1日,同一车也是同样里程27日收费115元,1日收费就176元。更有奇葩的是有一货车500多公里路竟要收取3000多元过路费,后因司机拒绝给钱,收费员才解释说是设备故障。

对于ETC的“乱”收费现象,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发现有多收费的要及时退还。高速路发展ETC是大势所趋,2019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这就是说,ETC的发展前景广阔。

首先,安装ETC于公于私都是好事,但最关键的是要消费者接受和认可,一旦遭消费者吐槽与抵制,就可能谨慎或拒绝接受这种消费形式,ETC的发展前景就难以“广阔”起来。ETC收费跟市场买卖一样,需要透明化,像老百姓常说的“吃亏在明处”。一直以来,在人们心中高速路收费大都是0.5元/公里左右,隧道和桥梁多的路收费略高些,但不管怎样消费者心里都还有一个大概数。所以,ETC的发展取决于消费者的接受,而消费者的接受则需要收费的更加合理与透明,这也叫“取信于民”。

新闻推荐

奔忙一年多 山村大变样

省派青州市乡村振兴服务队扎根王坟镇,切实为百姓谋福祉1月20日,年根底下的青州市王坟镇已经处处充满着年味,村民们忙...

青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青州的微笑2020-01-18 23:37
猜你喜欢:
评论:(ETC收费可否更“透明”化□吴 平(德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