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动能转换化“危”为“机”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8-26 21: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付生

“现在已经是全速生产,但要完成今年接的订单任务,最快也要到年底。”夏日来到青州尧王制药有限公司,只见各个车间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公司总经理宗剑飞告诉记者,得益于他们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时作出的产业布局调整,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冲击。面对疫情,潍坊市各企业主动求变、大胆创新,拉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动能转换,开辟了新市场,取得了新成绩,变“危机”为契机。青州尧王制药就是其中之一。

发挥资源优势,拉长产业链条

日前,记者来到尧王制药采访,经过换鞋换衣、消毒、再消毒等关口,首先走进了今年新上的口罩用熔喷布生产车间。在这里,17台机器马力齐开,白色的熔喷布连续不断地生产出来。正在指导生产的尧王制药生产部部长于福江介绍说,他们现在一天能生产3吨左右的熔喷布,相当于200万只N95口罩的用量,全部自用。

在8号机器前,车间主任于道宾正与工人一起把刚生产下来的一辊子熔喷布打包运往存储车间。“生产任务重,大家都靠在生产一线。”于道宾告诉记者,车间内的机器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只要按照N95口罩或平面口罩需要规格输入指令,机器就会自动生产裁剪,生产出来熔喷布可直接运到相应口罩生产车间使用,提高了效率。

在熔喷布生产车间的隔壁,是2万平方米的医用防护产品净化生产车间,完全具备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和条件,所生产的口罩已获得美国FDA、美国EUA、欧盟CE以及SGS、BSI等知名机构检测认可,拥有全自动医用口罩生产线100余条,可日产医用口罩260万只,日产防护口罩120万只,同时具备医用口罩的全项检测能力。这些口罩除了供应国内市场,还大量出口到国际市场。

尧王制药之前主要是生产输液医药和中药颗粒等医药,面对疫情防控需要和市场需求变化,他们利用具有医药生产资质和拥有空闲的无菌制药车间这一优势,积极响应省、市有关部门号召,主动申请拿出部分车间生产医用口罩。

“这些空闲的车间,原计划是为了扩大输液生产用的。面对疫情这个情况,我们果断进行了产业调整,拿出部分产能进行转型,上马医用口罩生产。”宗剑飞告诉记者,虽说医用口罩和制药都需要无菌车间,但前者的无菌标准明显要比制药的低。所以,他们用更高标准的无菌车间生产的口罩投放市场后,深受欢迎,很多国外客户指名要他们的产品,以至于熔喷布都供应不上。

为此,尧王制药又拿出部分无菌车间改造上马熔喷布生产线。“一是保障原料供应,二是从源头保证口罩质量,三是拉长产业链条,加快动能转换。这让我们找到了新的发展突破口,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实力。”宗剑飞说。

瞄准医药高端,优化产业布局

医药生产是尧王制药的起家之本,也是该公司推动多元化产业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走进该公司中药提取车间,班组长刘同新正在通过管道专用窗口观察中药药液的浓度,他介绍说,这是用来生产板蓝根中药颗粒的原药液。作为全省中药配方颗粒研究生产试点企业,尧王制药确立了培育从药材种植、饮片加工、制剂生产的全产业链的现代中药发展蓝图,致力于发展中药经典名方的研发。现在,该公司已完成了45个名方的工艺质量研究,今年即将申报15个经典名方,让他们的中药产品系列更加丰富,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宗剑飞告诉记者,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在日本和韩国一直都有很好的发展。在今年对新冠肺炎的治疗中,中西医结合是国家诊疗方案里的一个重点,让更多人对中药有了新的认识。她说:“现在,我们国家大力推进中药研发改革,作为一家制药企业应该紧跟这个脚步,这也是我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

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实施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药配方颗粒二期扩产项目以智能制造为前提,使用先进的DCS人工智能控制系统,并建设自动配药系统,建成后将是全国领先的现代化中药智能工厂。

除了中药配方颗粒,尧王制药还加快推动海洋生物创新药、高端仿制药等研发生产,加快推进输液等传统医药的更新换代。在年初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该公司克服困难快速复工复产,7天内完成上级下达乳酸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注射用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等医药生产任务,及时运往湖北等疫情防控一线,为支援全国疫情防控尽到了一份潍坊药企的责任。

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

好的药物需要好的研发平台。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尧王制药已建立了三大研发平台。

现代中药研发平台,主要从事中药配方颗粒、经典名方制剂等研发。北京高端仿制药研发平台,打造高端仿制药雾化吸入平台和新型高分子水凝胶透皮贴经皮给药系统。济南药谷海洋生物创新药研发平台,围绕海洋生物分子开展创新药物研究和综合开发,已获得21项专利,其中8项核心专利,今年拟申报3至5个一类新药。

通过研发平台的打造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尧王制药也实现了北京、济南、青州三地联动,现代中药、海洋生物创新药、高端仿制药、医疗防护用品四大产业同步发展的转型升级大格局,推动该公司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越走越好。

宗剑飞告诉记者,创新驱动是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保持稳定发展的压舱石。他们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技术创新为基础支撑,实现创新带动发展、发展促进创新的良性循环,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中,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努力为推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增添新力量。

新闻推荐

京剧票友擂台赛团体赛鸣锣开赛

本报讯8月22日晚,潍坊市第六届京剧票友擂台赛团体赛在青州古城景区鸣锣开赛。本次大赛采取线上和线下的模式,为广...

青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李清照的“异数”2020-08-17 13:55
猜你喜欢:
评论:(动能转换化“危”为“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