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三项举措助推专业建设提质培优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3-19 09:24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专业学习现场。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梅通讯员刘锦艳)在近期举行的青州市2021年职教工作会议上,一带一路产教研培协同育人创新中心、京东校外实训基地启动仪式隆重举行。这是山东民族中等专业学校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又一重要举措。近几年,山东民族中等专业学校以“打造品牌、创新模式、拓展内涵”为主线,着力彰显办学特色,不断提升办学品位,推进了学校专业发展的提质增效。

近几年来,民族中专按照整合优势专业、培育“三新”专业、打造重点专业三大思路,强化品牌专业建设,筑巢引凤,为学生开辟出一片新天地。有了校企合作的坚实基础,2020年,学校机电技术应用和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获批潍坊市特色品牌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群获批潍坊市首批中职高水平专业群。目前学校已建成省级品牌专业1个(汽车运用与维修)、省级示范性专业5个(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会计电算化、机电技术应用、电子商务)、潍坊市特色品牌专业5个(模具制造技术、数控技术应用、电子商务、机电技术应用、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形成五大专业发展集群(电子商务专业群、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群、智能制造专业群、文化旅游专业群、康护养老专业群)。

该校紧紧围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展双主体育人活动,积极开展教学模式改革和创新。信息工程部在试行项目化教学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出“教学内容模块化、推进方式项目化、教学管理团队化、教学评价过程化”的四化教学模式和12342模式;汽车工程部立足于“1+X”证书试点工作,逐步探索出“四元互助”的育人模式,形成了“校企结合、产教融合、强化技能、全面发展”的专业发展特色。

民族中专还坚持“办一个专业、创一个品牌、兴一个产业”的办学目标,积极推进内涵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民族中专积极参加“1+X”证书试点申报工作,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成为全国首批“1+X”试点专业,截止到2020年,民族中专共完成7个专业11个试点证书的申报和考核工作,实现了学校重点专业“1+X”证书全覆盖。

2019年,由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和江淮汽车、福田汽车共同申报的山东省现代学徒制项目落户民族中专,“专业人才共培养、专业建设共参与”的合作育人机制不断拓展;同时民族中专以省级现代学徒制创建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推行“校内学徒制”,以岗位实践为抓手,为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技能学习的机会。民族中专“校内学徒制”项目作为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由潍坊市教育局向山东省教育厅推荐,同时“校内学徒制”项目被青州市教体局列为首批基层教育教学改革案例。

新闻推荐

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资产处置公告

山东传洋金属磨料有限公司山东小鸭集团热水器有限公司济南英特制冷有限公司山东康弘机械有限公司债权情况(元)本金余额40,0...

青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项举措助推专业建设提质培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