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云门山街道“一核三化”推动热线办理提质增效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10 09: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付生通讯员朱卫卫)解民忧,惠民生。去年以来,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坚持把全面推行“以党组织为核心,城市管理网格化、街坊议事契约化、为民服务精准化”的“一核三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作为推动“12345”热线办理的有力抓手和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有效途径,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街道热线数量同比下降25.3%,群众满意度同比前进6个名次。

党建引领“畅源头”。街道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自上而下建立起“一级网格党委—二级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或示范户”四级党组织体系,成立网格党支部115个、党小组2915个,实体化运行10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与居委会、业委会作用,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做到矛盾预防在根源。同时,街道开通“百姓管”扫码平台和“我帮您”热线,将“12345”热线关口进一步前移,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多渠道收集百姓诉求,社工第一时间与其见面、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办理,并及时将结果反馈到群众手机客户端,变被动办理解决为主动热情服务,从根本上降低了热线数量和重办率,持续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网格管理“引清流”。根据城区居民住宅区分布,按照“地域相邻、规模相当、方便管理、界限清晰”的原则,以街、路、巷、河为界,划分10个一级网格、115个二级网格,将城市管理、治安巡防、困难帮扶、安全消防、食品安全、教育卫生、法律服务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接到群众通过“12345”热线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后,即时分派至有关部门和相关网格,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由网格员及时处理反馈,形成了党委指挥、接诉即应、精准派单的高效闭环处理流程,实现群众诉求“一键接办”,并及时对已处理的热线跟进随访,巩固提升办理质效。

街坊议事“疏淤堵”。不断完善以“主动问事或群众提事、网格议事、民主定事、合力干事、群众评事”为内容的街坊议事制度,并通过问题大家提、办法大家想、主意大家出、决策大家定,讨论制定“居民公约”,让居民对照公约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实现“街坊议事契约化”,充分保障百姓知情权、发言权,提高百姓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针对一时难以彻底解决的热线反映事项,组织网格内党员、居民代表及相关第三方召开街坊议事会协商解决,网格内无法解决的,由社区党组织召集各方代表召开听证会,酝酿表决形成方案并公示,相关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同时组织社区群众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真正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定。目前,已召开街坊议事会37次,推动圣水花园充电桩、龙苑篮球架、裕丰家园监控、天虹花园供水改造、凌云居装修押金、诺贝尔城供暖等多起通过热线反映的疑难事项得到妥善解决。

新闻推荐

两处归来一样情

南宋词人张孝祥的“归去来堂”筑在芜湖镜湖边,让我想起南宋女词人李清照的“归来堂”,虽然堂名有一字之多寡,但出典却一致,都...

青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云门山街道“一核三化”推动热线办理提质增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