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照顾瘫痪妻子十年感动乡邻传为佳话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3-31 09:33   https://www.yybnet.net/

青州市庙子镇九公台村的刘振荣今年63岁,与老伴杨光玲同龄。十年前,杨光玲突发脑溢血导致全身瘫痪,丈夫刘振荣不离不弃,精心照顾,十年如一日。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如今杨光玲已能坐上轮椅,与人简单地进行对话交流。刘振荣跟老伴相濡以沫,每天聊聊家常,有说有笑,成为远近闻名的佳话。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刘燕

每天给老伴按摩有说有笑聊家常

3月30日,阳光明媚,吃过早饭的刘振荣推着老伴杨光玲在村子里遛弯,热情地跟村民们打着招呼。虽然杨光玲的眼睛看不见,但沐浴在春光中,心情放松,看上去精神状态不错。在溜达一圈后,刘振荣推着老伴回到家中。尽管是农家小院,但收拾得干干净净。

进屋后,刘振荣没顾上喝口水就开始给老伴按摩,从肩膀一直按到脚,这已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一番忙碌下来,刘振荣不知不觉已经额头见汗。按摩完后,他熟练地将杨光玲从轮椅抱到床上,盖上被子。“我给你削个苹果吃,少吃一点,不能吃多了。”刘振荣拿起床头早已洗好的苹果开始削皮。经过他十年的精心照料,如今杨光玲已经可以与人进行简单的语言交流:“这苹果真甜。”自老伴瘫痪以来,刘振荣每天都会陪她聊家常,夫妻俩相濡以沫,有说有笑。

杨光玲的床是专门定制的铁床,紧挨着刘振荣的床,方便晚上他起夜照顾。“从她出院回家,我就买了这个床,放在我的床边,这样她晚上有啥动静,我可以及时发现。”刘振荣说。在安顿好老伴后,刘振荣又开始忙活家务,扫地、拖地,将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这时,邻居家要安空调,前来喊他帮忙。见做午饭的时间还早,他叮嘱老伴几句后,就跟着邻居出门了。“我老伴生病这十年来,多亏了大家伙帮忙,这份人情不敢忘。只要我能帮得上,大家有事喊我绝不推辞。”刘振荣说。

妻子突发脑溢血治疗后瘫痪失明

谈及杨光玲发病的经过,刘振荣至今仍心有余悸。刘振荣和杨光玲原本住在青州市区,2011年7月3日,杨光玲吃过午饭后出了一趟门,返回后将一辆自行车从一楼搬到了三楼,刚上楼就觉得头疼难忍,家人赶紧将她送往益都中心医院。经检查,确诊为脑出血,三天做了两次手术。由于抢救及时,她的命保住了,但全身瘫痪,手脚变形,不会说话,而且双目失明。

“她在医院整整昏迷了45天,醒来后只能将水泡过的饼干用针管从鼻子里打食,一天三遍翻身、拍背、按摩。医生说最好的结果是成为植物人,没想到能恢复到现在这个程度。”刘振荣说。

刘振荣有过五年的从军经历,锻炼了坚强意志。老伴瘫痪在床后,他不离不弃,主动放弃城里的生活,将老伴接回农村老家方便照顾。半年后,杨光玲的身体明显好转,胳膊、手可以活动了,也会说一些简单的话语。由于常年躺在床上,杨光玲的脾气非常暴躁,特别是胳膊和手可以活动后,在发脾气时经常抓挠刘振荣,嘴里还骂骂咧咧。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刘振荣不仅不生气,还和儿子调侃:“你妈妈的‘电脑’系统又紊乱了。”

专心照顾老伴毅然关掉饭店

刘振荣和杨光玲从小在一个村长大,青梅竹马。1978年,刘振荣入伍后,两人鸿雁传书,互相鼓励,建立了深厚感情。1983年,刘振荣从部队转业后,被安置到当时的益都肉联厂工作,同年两人喜结连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刘振荣下岗后,生活一度陷入困境。生性倔强、从不服输的他在青州市区开了一家羊肉馆,杨光玲和他一起打理。由于两口子为人朴实,从不缺斤少两,生意非常红火,日子越过越好,后来在城里买了房。

杨光玲患病后,身边离不开人照料,刘振荣毅然关掉了饭店,全心全意地照顾她。“刚开始的时候,每天只能睡两个小时,一直持续了三个多月,当时一度产生过自杀的念头,觉得活着一点意思也没有。但转念一想,妻子没生病的时候,跟着我吃了苦受了累,如今她生病了得好好待她。”刘振荣说。

两年前,刘振荣从原单位退休,每月可以领到两千多元的退休金,他们老两口的生活有了保障。“虽然她常年吃药,但在农村生活开支较小,加之儿子儿媳非常孝顺,我的退休金足够我们老两口生活。”刘振荣说。

“虽然老伴衣食住行样样需要我照顾,但只要她活着,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再辛苦也值得。”刘振荣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尽管老伴无法行动,但两人一起吃饭、一块聊天,就不得觉得孤单,他对目前的生活很知足。

事迹感动乡邻成为一段佳话

如果不是妻子患病,刘振荣夫妇的老年生活应该多姿多彩,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而这场病让乡邻们看到了一颗发光的心。在村民刘元昌眼里,刘振荣是一个标准的“模范丈夫”。他为了让老伴更好地康复,日夜陪伴,起早贪黑,不仅把老伴照顾得好好的,而且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我们经常看到老刘推着老伴在村子里晒太阳,活动胳膊腿脚。十年来,刘振荣所做的一切,村里人都看在眼里,非常感动。”刘元昌说。

即使是老伴生病后,刘振荣也积极参加村集体的活动,村里不管谁家遇到大事小情,只要用到他,他总是随叫随到,从不推诿。“刘振荣的事迹在九公台村人人知晓,他用责任和担当撑起了一个家。”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本军说,在爱人得了重病后不离不弃,精心照顾十年,这样的家庭精神难能可贵。

刘振荣和杨光玲两人的感情从相互依恋的爱情,变为至亲至真的亲情。在刘振荣的精心照顾下,老伴已经能坐上轮椅,十年的辛苦坚持换来老伴的逐渐转好,刘振荣认为很值。“既然有缘成为夫妻,就是一种承诺,一种责任。”刘振荣用宽厚的心灵和坚韧的性格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行动诠释了真爱,成为远近闻名的佳话。

新闻推荐

两处归来一样情

南宋词人张孝祥的“归去来堂”筑在芜湖镜湖边,让我想起南宋女词人李清照的“归来堂”,虽然堂名有一字之多寡,但出典却一致,都...

青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照顾瘫痪妻子十年感动乡邻传为佳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